注册

中外动作电影比较主题论坛举行 “佛山功夫”获专家肯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2月19日上午,中外动作电影比较主题论坛在佛山南海举行。

西方式动作电影极富感官刺激的暴力美学,超高的击杀效率,对阵中国式动作片更为追求转败为胜、忠孝两全的呈现特点,哪种更具场面动感,更显情节悬疑紧凑?12月19日上午,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外动作电影比较主题论坛在佛山南海举行,一众业内名家齐聚,分析中外动作电影异同,探讨两者之间的融合发展之路。

作为极富盛名的武术之城与众多功夫名人的家乡,佛山是诸多著名功夫电影“IP”的来源地。论坛上,多位专家更大谈佛山传统武术文化对中国功夫电影发展的影响,并认为佛山应继续做大做强功夫电影产业,擦亮功夫电影名片。

活动现场(活动方供图)

业内专家探讨中外动作片异同

动作是电影艺术最为赏心悦目的元素。电影诞生一百多年以来,动作电影不断发展,产生了无数经典作品。而同样是动作电影,国内外动作片在价值理念、动作表现都有较显著差异。论坛上,业内专家就自身专业对中外动作电影展开了对比分析。

十三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人民中国》总体编务王众一通过分析中外动作片的发展轨迹比较西方、中国、日本三地的动作片各自特点。他认为,枪战片、西部片是好莱坞动作片主流,传统戏剧与武侠小说为中国动作片提供资源,而武侠题材戏剧小说则为日本剑戟片提供资源。

嘉宾分享(摄/郭颖桃)

青年导演、编剧,环球壹线(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签约导演王冠秋则从围绕多部电影举例,分析西方与中国动作电影的差异。“西方式动作片追求击杀效率,中国式动作片更多是反败为胜的故事情节,西方式动作片追求人物打破框架,中国式动作片看重忠孝两全。”王冠秋谈中外动作电影的融合发展时认为,中国佛山式的“求同存异、百家争鸣”的功夫荟萃与西方二进制非左即右式霸主思想可以适当融合,另一方面,国内动作电影可以适当吸纳西方个人英雄主义,多以底层小人物为核心进行创作。

“佛山功夫”对中外动作电影影响良多

论坛上,多位专家的演讲内容都有很强的佛山元素,他们普遍认为,佛山功夫对国内乃至国际动作电影都带来了相当程度的影响。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导路海波表示,作为佛山乃至世界的功夫巨星李小龙,在国际功夫电影史上拥有极大影响力,在《龙争虎斗》、《精武门》等电影中,他通过绝地反击、反败为胜的呈现方式,通过阴阳关系和力量的强弱变化营造出嫉恶如仇的人物形象,并传达出他的理念:功夫的初衷并非好勇斗狠。

与会嘉宾合照(摄/郭颖桃)

作为中国功夫电影的一张名片,对于佛山如何凭借丰富的历史底蕴和优势,扛起功夫电影大旗,岭南学者特聘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姚朝文提出,在中国迄今尚无一家功夫影城的当下,佛山绝对可以说是全国最有资格、最具备条件建成国家级“中国功夫影视城”,也在国际上最容易获得认可、赢得口碑与品牌效应的。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