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开幕 中美爵士名家分享音乐文化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福田首届国际爵士音乐周于12月18日晚在深圳音乐厅拉开帷幕。被称为史上最具实力的中美爵士五重奏李高阳全明星乐队,为深圳市民奉献了一场具备世界领先水准的国际爵士音乐盛会,音乐厅一千多个座位爆满。融入中国

福田首届国际爵士音乐周于12月18日晚在深圳音乐厅拉开帷幕。被称为史上最具实力的中美爵士五重奏李高阳全明星乐队,为深圳市民奉献了一场具备世界领先水准的国际爵士音乐盛会,音乐厅一千多个座位爆满。融入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的原创爵士音乐,以一场后波普爵士乐的精彩演绎,彰显深圳和福田的开放、多元、创新文化,为构建“不一样的世界一流中心城区”增光添彩。

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由福田区委宣传部和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福田区委常务、宣传部长高大伟等领导与五位爵士音乐家为福田国际音乐周揭幕。

据悉,音乐周将以"开幕音乐会、巡游采风、大师课堂, 闭幕单曲发布、颁发爵士文创奖"等活动形式,与城市风景交融,深入市民生活,多层次拓展中西音乐文化交流平台,孵化城区音乐文化与人才, 讲述福田故事,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音乐文化需求,提高市民音乐幸福指数和即兴创造能力,搭建福田城区文教体、科技、金融、养老等产业融合新桥梁,凸显、塑造“文明包容、 开放、国际化、创新"等国际一流城市文化性格与精神,向世界传播深圳福田声音。

将福田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爵士名家向往的东方爵士乐中心

爵士乐作为现代音乐的重要根基,以包容创新的音乐精神和文化内涵,在国际间跨文化交流融合,“缓解个人、群体和社区之间张力”等方面作用显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视爵士乐为促进和平、对话和相互理解的桥梁。2011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正式确定每年4月30日为“国际爵士乐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2019国际爵士乐日致辞时说,"在当今纷争与分裂加剧的时代,爵士乐是全球通用的和平语言。"

融入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的原创爵士音乐,已开始在世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2017年,由中国爵士萨克斯大师李高阳领军的中美欧爵士名家乐队巡演多年录制出的双碟唱片《CHINA JAZZ》,在香港正式出版发行。唱片收录了李高阳创作打磨多年的名曲《长城》《什刹海》《一带一路组曲》《爵士秧歌》 等。2018 年,李高阳作为亚洲首位受邀之爵士萨克斯大师,作为中国首位受邀的管乐器大师,代表中国爵士力量,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演“2018国际爵士乐日全明星全球音乐会"。

深圳中心城区-福田,早已具备举办大型高端国际爵士音乐盛会的条件和能力。今年起,承办机构希望邀请李高阳这一中国爵士乐界的重要领军人物担任音乐总监, 引进其运营多年的中美欧爵士名家乐队,汇聚中美欧顶级爵士音乐艺术大师聚首福田,于12月举办“2019深圳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并为日后举办爵士音乐节做准备。

李高阳中美欧爵士名家乐队是近年活跃在国内外爵士乐坛的一支多元文化融合新力量。 乐队里的顶级爵士大师,不仅在国际爵士乐界是"活化石” ,在爵士音乐教育领域亦有着一流的国际声誉。 他们来到福田的音乐厅、校园、景区和社区等场地,携手本土音乐家和乐手,举办亚洲乃至世界领先水准的国际爵士音乐盛会,可以填补深圳在国际一流爵士音乐盛会方面的空白,分享、创造世界爵士音乐文化发展新成果,用东西融合的爵士音乐语言讲述世界故事,讲述中国故事,讲述福田故事,孵化本土音乐新力量,为构建“不一样的世界一流中心城区"发挥出独特积极作用, 增进中外音乐文化沟通与交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首届国际爵士音乐周不为比赛而设,只为"搭建具有开放和创新精神的专业音乐文化交流平台"而立, 还原音乐本身“提高人的审美能力、净化人们的心灵、自由表达、平等交流、传承发展”的初心。    

承办机构希望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把国际爵士音乐周(节)打造成福田乃至深圳一个亮丽的城市名片,使福田成为国际一流爵士名家向往的东方爵士乐中心。

三大“看点”点燃爵士乐迷狂欢周

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三大“看点”点燃爵士迷热情,堪称爵士嘉年华。

看点一:中美名家组合史上最具实力

深圳在国际一流爵士音乐盛会方面,目前还是个空白。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一开场就不同凡响,首先让人刮目相看的,便是中美爵士名家组成的李高阳全明星爵士乐队。

李高阳全明星爵士乐队由“全球华语金曲最佳爵士类曲目奖”获得者、《中国爵士》唱片创作及制作人李高阳领衔,他曾作为亚洲首位爵士萨克斯大师登上联合国“国际爵士乐日全明星全球音乐会”舞台,也是华语金曲奖首位“杰出华人演奏家奖”获得者。

乐队除了当今公认的美国杰出爵士鼓大师亚当·努斯鲍姆(Adam Nussbaum)、钢琴大师里奇·巴瑞克(Richie Beirach)和小号大师蒂姆·哈根斯(Tim Hagans)三位老搭档,美国顶级贝斯大师吉恩·普拉(Gene Perla)为首次加盟。

这个被称为史上最具实力的中美爵士五重奏阵容,将与一批本土乐手联手,在福田举办亚洲乃至世界领衔水准的国际爵士音乐盛会,为构建“不一样的世界一流中心城区”增光添彩。

看点二:三场风格各异的殿堂音乐会

爵士周期间,将举行三场殿堂级音乐会,都在深圳音乐厅举办。除了12月18日晚的开幕音乐会,20日晚,五位年龄跨度逾半世纪的爵士名家组成的中美五重奏,堪称当代爵士乐的“时光机”,带领乐迷穿越半部爵士乐历史;21日晚的闭幕音乐会,将现场发布音乐家们为福田创作的爵士乐单曲,为一批爵士乐文创作品颁发创新奖,还要为福田李高阳爵士乐队授牌。

看点三:社区巡游快闪和大师课堂

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期间,中美爵士名家将深入市民生活,多层次拓展中西音乐文化交流平台,孵化城区音乐文化与人才。在深圳市民中心广场附近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中美爵士名家将快闪表演,与市民、乐迷交流、互动;走进福田保税区设计之都,进行“音乐遇到设计创意”主题采风。当设计师遇到爵士音乐家,那种即兴创作实在令人期待;中美爵士名家不仅在国际爵士乐界有“活化石”之称,而且在音乐教育领域亦有着一流的国际声誉。他们将在红岭高中艺术节,与学校管乐团的小乐手们同台演出并与师生交流,向学生管乐团招募爵士乐手。

[责任编辑:池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