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樵飞鸿馆正式启用 将打造成南中国武术中心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2月18日上午,飞鸿馆启用暨听音湖功夫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启动仪式举行。

以功夫电影为媒,深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12月17日,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在佛山南海拉开帷幕。

12月18日上午,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系列活动——飞鸿馆启用暨听音湖功夫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西樵镇听音湖飞鸿馆举行。飞鸿馆定位为集展览、表演、培训、各类文体协会基地和游客体验于一体的大型旅游武术文化综合体。该馆将融合西樵镇醒狮、岭南武术特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内涵,将打造为南中国武术中心,并向世界武术殿堂发展。

飞鸿馆启用仪式

“南中国武术中心” 起航

武术殿堂展岭南文化风采

飞鸿馆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听音湖片区,是“岭南文旅RBD”核心区的主要项目。此项目占地面积约27亩,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以跃动的龙腾造型承载武术与运动场馆的动感意象,能够承接篮球、羽毛球、武术拳击等大型体育比赛要求的场馆。定位为集展览、表演、培训、各类文体协会基地和游客体验于一体的大型旅游武术文化综合体。飞鸿馆将融合西樵镇醒狮、岭南武术特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内涵,将打造为南中国武术中心,并向世界武术殿堂发展。

活动现场

飞鸿馆负二、负一层为车库和设备房;一至三层功能主要为武道场、篮球(羽毛球)综合场地、餐饮、展览、制作坊和工作坊等,主馆和副馆位于负一层中心位置,是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武术赛事、文艺表演的主要阵地,并配有可移动座椅和可升降式四面屏,可满足多样化的场地布置和直播录播需求。飞鸿馆的正式启用填补了佛山缺乏以武术为主题的场馆的空白,以及补充了西樵在高标准大型场馆方面的空缺。

西樵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洪荣亨现场表示,飞鸿馆建成启用并正式迈入运营阶段,片区公共场馆综合配套得到进一步完善。飞鸿馆将引入文化、体育、武术以及赛事资源,为西樵带来武术传习、狮艺表演、龙狮工作坊、非遗展示、体育竞技等大型武术文化活动,极大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伴着中国文体产业黄金时代的到来,今年7月,飞鸿馆委托佳兆业文体集团运营管理项目签约仪式在西樵镇政府举行。凭借佳兆业文体集团拥有全方位整合国内外体育、文化、演艺、会展等各类活动的资源与能力,并融合以佛山为代表的湾区城市打造世界功夫之城的底蕴,以及飞鸿馆兼具功夫旅游的演出业态,从而进一步丰富飞鸿馆的内涵,提升西樵各类文体活动、赛事的水平。

听音湖功夫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启动仪式

佳兆业文体集团副总裁黄明智现场表示,飞鸿馆位于一代宗师黄飞鸿的故乡—南海区西樵镇,是展示岭南文化,尤其是南派武术文化的重要窗口。飞鸿馆将引入咏春拳、太极拳等各类武术馆,建立国家级武术培训基地、举办武术品牌赛事、引进以功夫为主题的音乐剧等内容,肩负起传承本土文化、弘扬中华武术精神的重任,努力将飞鸿馆打造成为“南中国武术中心”,建成一个集武术博物馆、狮艺表演、体育竞技、龙舟作坊、非遗展示、游客体验于一体的大型武术文化综合体。目前飞鸿馆也与武术赛事、健身培训和专业武术队训练等多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随着飞鸿馆的顺利完成,听音湖片区的文旅款式逐渐呈现,它将与西樵山深挚的汗青文化形成共识,成为岭南文化的最佳体验地。为西樵乃至佛山、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一个设施完备、管理一流、服务优质、内容丰富的现代化综合场馆。

当日,听音湖功夫主题公园项目建设也正式启动。项目将全面对标南海绿道一级驿站体育公园规范,充分利用停车场绿化空间,注重融入西樵功夫文化元素,将为片区发展创造一个最具运动特色的体验空间,也将为片区文旅发展提供充足的配套。目前听音湖片区正全面进入文旅产业集聚发展的快车道。

文旅产业集聚

听音湖片区发展势头强劲

西樵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坐拥理学名山西樵山,古村落星罗棋布,桑基鱼塘阡陌纵横,南粤水乡厚藏文化底蕴。这里人文荟萃,醒狮、岭南武术等岭南文化蜚声国际。文脉深厚的西樵镇,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在听音湖片区已上演了多场“最岭南”文体赛事: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百舟竞渡龙舟赛、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开闭幕式等,为南海西樵文旅产业营造了良好氛围,为文旅产业赋能多样化发展背景。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西樵镇党委委员邝倩表示,在西樵文旅板块发展里,听音湖片区的飞鸿馆(已启用)、樵山文化中心(东西两翼已启用)和有为馆(准备建设)三大场馆项目是丰富和发展西樵镇文旅格局的必备条件。

飞鸿馆

近年来,西樵镇紧密围绕“文旅融合城市,产城共融提质”的工作思路,立足“岭南文旅RBD”的精准定位,突出品牌带动效应,大力推进岭南文旅小镇建设,全力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目前听音湖片区正全面进入文旅产业集聚发展的快车道:观心小镇在希尔顿欢朋酒店的带动下,不断丰富经营业态;观心小镇读书驿站成为南海西樵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听音湖环湖灯光已全面提升,湖体夜景更加靓丽;有为馆、听音湖片区特色餐饮街区和中心停车场、听音湖功夫主题公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飞鸿馆和樵山文化中心东西两翼已经投入使用,片区旅游接待能力和档次得到有效提升……随着听音湖片区环境不断美化,商住、文旅等项目款式逐渐呈现,为西樵振兴实体经济和深耕文旅并举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势头。

接下来,西樵镇依托现有各大场馆,精心策划更多特色文化活动和高端品牌赛事,推动西樵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文旅产业设施、丰富文旅产业形态,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成为推动西樵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图片:西樵宣传文体办供图

通讯员:张嘉宜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