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力鼓励影视版权交易 佛山影视制作企业数量三年增长843%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众多影视业内人士与喜爱电影的专业观众纷纷报名参与。

以功夫电影为媒,深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12月17日,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在佛山南海拉开帷幕。

12月18日下午,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电影版权运营新趋势主题论坛在佛山市南海区保利洲际酒店举行。4名电影及衍生品版权保护运营方面的国内学界业界大咖通过主题演讲、互动研讨等形式,论道电影产业发展,把脉电影版权运营新趋势。据了解,近年来,佛山大力鼓励影视版权交易,按实际成交额的20%给予奖励,吸引了大量影视制作企业落户佛山。目前全市共有影视制作企业613家,与三年前的65家相比,增长843%,成效显著。 

活动现场(佛山日报供图)

与三年前相比,佛山影视制作企业数量增长843%

佛山市政协副主席朱华仙表示,佛山诞生了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家喻户晓的功夫名人,特别是随着华语功夫电影走向世界,佛山武术蜚声海内外,俨然成为佛山市一大“IP”。

为充分挖掘佛山历史文化资源,展现改革创新的现代城市形象,2016年,佛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南方影视中心”,致力将佛山打造成为集影视制作、版权交易、人才培养、影视旅游等于一体的电影城市,2017年出台了影视产业扶持政策,2019年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的设想。三年来,举办了佛山功夫(动作)电影周、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十九届全国院线影片推介会等盛事。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已成为佛山市委市政府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重要抓手,成为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电影产业是否健康发展,高度依赖于版权保护。”朱华仙表示,近年来,佛山在版权保护领域的工作不断深入,采取了一系列有益的举措。今年以来,佛山市版权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出台实施了《佛山市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办法》《佛山市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和优秀版权作品认定资助办法》,建立了版权行政与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等。

另外,大力鼓励影视版权交易,按实际成交额的20%给予奖励,吸引了大量影视制作企业落户佛山。目前全市共有影视制作企业613家,与三年前的65家相比,增长843%,成效显著。 

大咖齐聚把脉电影版权运营新趋势

在主题演讲环节,珠江电影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钱永红结合大量事例和理论知识,阐述了当前我国电影版权保护和运营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对如何促进推动我国电影及衍生品版权的保护和运营提出了意见建议。她提出,要提高站位,充分开发利用电影版权价值;解放思想,同步设计多领域产品;拓宽思路,多接入口实现同步宣发;精打细磨,推动电影质量提升;强化意识,提升版权保护水平。

另外,钱永红透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珠江电影集团正在加快珠影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升级打造为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博物馆),目前已获评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正积极开展软件正版化、影视素材资料库建设、电影档案数字化修护、电影媒体深度融合等工作。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杰则从全球衍生品市场的状况、美国电影衍生产品案例分析、中美电影主题影视城的对比、制约中国电影衍生产品的因素等方面阐述了电影衍生品的开发运营。他说,票房已经不只是电影唯一的获利渠道,衍生品市场正在释放巨大的消费能力,衍生品的市场要依靠好IP、好电影,更要依靠知识产权的保护。“只要我们不断践行具有鲜明民族精神和审美趣味的电影衍生产品设计与版权保护,形成具有中国文化特质的电影衍生产品,中国电影衍生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将大为增强。”张杰表示。

上海哔哩哔哩网站法务总监、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竞争法专委会副秘书长刘楠则从互联网新媒体、传统电视、院线的权利基础,网络运营的权利来源,购买类、投资类、自制类项目注意事项,网络环境下的电影反盗版,Z世代背景下的电影版权运营等方面探讨了网络环境下的影视版权运营及法律问题。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互动研讨环节,播放功夫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视频短片,邀请主题演讲环节的三位主讲嘉宾以及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明星创意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喜羊羊之父”、“开心超人之父”黄伟明,结合《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就电影及衍生品版权保护与经营这一主题开展互动研讨。

此次论坛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关注,众多影视业内人士与喜爱电影的专业观众纷纷报名参与,与现场嘉宾开展热烈交流。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