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察 | 世界与中国经济形势背景下的深圳发展定位与思考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文|凤凰特约观察员 海雨天风再有10多天就将与2019年挥手作别了,但世界经济形势的特征不以时间刻度的变化而改变,还将延续到新的一年里。世界经济形势纷繁而复杂 中国经济保持足够韧性和活力世界经济形势主

文|凤凰特约观察员 海雨天风

再有10多天就将与2019年挥手作别了,但世界经济形势的特征不以时间刻度的变化而改变,还将延续到新的一年里。

世界经济形势纷繁而复杂 中国经济保持足够韧性和活力

世界经济形势主要特征还将继续表现为: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民粹主义持续抬头、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上升,全球投资水平趋于萎缩、经济增长动能不断减弱、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呈现同步放缓的态势。所以,2020年国外整体形势依然纷繁复杂,短期内难以逆转,预计全球经济将保持低增速、高风险和碎片化的发展趋势。

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可避免在加大,但2019年展现出的足够韧性和活力,也将延续到新一年。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同时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中央总结指出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的态势,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2020年,中国经济将是机遇与挑战共存的一年:一方面,应当充分意识到中国经济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依然突出,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一方面,中国的制度优势和经济基础决定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五大先行优势加持 深圳发力打造全球城市典范

上述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背景下,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快推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有所为,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

拥有五大先行优势加持的深圳,将继续以金融发展为“原料”,以科技创新为“推进器”,逐步打造金融与科技相得益彰的全球发展标杆城市典范。

首先,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前沿与经济腹地。2018年,深圳GDP达到2.4万亿、增长7.6%,最重要的是在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排名全球第四,也是中国唯一进入前十的城市。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和先行示范区已经给予深圳明确的目标和定位。此外,深圳市是国家定位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拥有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亚洲最大陆路口岸、中国五大航空港之一,覆盖27个国家的国际客运航点49个。

其次,深圳拥有强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目前,深圳拥有华为、腾讯、大疆科技等一批世界级电子信息企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已占全国规模的六分之一,约占全球的十分之一。其中,最重要的是华为5G技术全球领先地位,在备受瞩目和压制的同时,越发体现无限的生机和潜力。

再次,深圳有充满活力的创新氛围。深圳是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目前,深圳正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4个90%”的鲜明特征,即90%的研发人员、研发机构、科研投入、专利生产集在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44万家,居中国城市第2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年居中国城市首位。

第四,深圳拥有年轻的人口优势和敢闯敢拼的企业家精神。2018年底,深圳实际管理服务人口2500万左右,而平均年龄仅为33岁左右,属于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2018年深圳人口增量达到50万,人口增量还将长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我认为,深圳年轻的人口红利可以持续50年左右,为深圳发展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强有力的支撑。除了人口红利,深圳取得的辉煌成绩也离不开一批勇立潮头、锐意改革、创新实践、顽强拼搏的企业家,深圳的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我们有一句时髦台词: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是深圳的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第五,深圳拥有一个服务型、学习型和创新型政府。深圳是创新型科技与金融发展相得益彰的城市、中国的硅谷。深圳市的创新体现在两大系统:一是科技创新;二是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政府不懈的政策创新,就是不断地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正因为如此,深圳孕育了多家世界著名企业,并产生了巨大的财富。2018年,深圳全口径税收9100亿,地方财政3500多亿,如果按照省级排名,则排全国前10名。目前,深圳是我国营商环境最优的城市,没有之一,也是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深圳商事主体达到316.5万户,其中企业突破200万户,创业密度保持全国第一,连续五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质量型增长范本 深圳1%金融业人口实现1/7GDP  

金融业是深圳的重要支柱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与北京、上海并列内地金融城市“第一梯队”。总体上看,深圳金融业以不足1%的人口,实现全市约1/7的GDP和1/4的税收,充分体现了质量型增长特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综合实力稳居第三。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430亿元,同比增长6.4%,占同期GDP的13%,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1-9月金融业实现税收(不含海关代征和证券交易印花税)1211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5%,居各行业首位。全市金融业总资产14.8万亿。在今年9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数”(GFCI)中,深圳列第9位,国内仅次于香港(第3)、上海(第5)和北京(第7),其中在“金融科技中心”分项排名中列全球第5位。在最新一期“全球绿色金融指数(GGFI)中,深圳在绿色金融渗透方面排名第15位。

资本市场在国内最具活力。深交所交易量多年居全球第三,2015-2017年深交所IPO企业数量全球第一;深圳有7家世界500强企业,其中6家是本土培育的;深圳境内外上市公司约400家,深圳民营上市公司总市值9.8万亿,全国第一。质量效益稳中向好。各细分领域主要指标全国居前。银行领域,截至9月末,深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3%;本外币贷款余额5.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存贷款规模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证券领域,8月末22家证券公司总资产1.63万亿元,实现营收529.93亿元,均居全国第一,净资产、净资本、净利润居全国第二,均仅次于上海;境内上市公司29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516家,均排名全国各省市第六。保险领域,法人保险公司共28家,数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1-9月保险法人总资产4.68万亿元,保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1062.66亿元,同比增长17.3%。

服务功能稳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发力。8月末,深圳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20.9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2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14.1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46个百分点。直接融资加快发展,1-8月我市上市公司通过境内股票市场融资362.89亿元(其中IPO融资176.69亿元,再融资186.20亿元),本地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3690.87亿元,上述合计4053.7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69倍多。1-8月,深圳保险业累计提供各类风险保障273.06万亿元,其中,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承保深圳地区的外贸出口金额超过259亿美元,科技保险累计为深圳科技企业提供包括技术创新等方面各类风险保障1305.63亿元。

正视深圳发展短板 找准高质量发展突破口

深圳在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也在诸多领域存在短板。每个短板既是制约深圳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一是土地、水资源匮乏,生产经营成本偏高,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受到空间和资源上的限制,对实体经济发展形成制约;

二是国际化、市场化水平低。深圳目前缺乏重要的国际组织和机构,承担的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相对不足,各领域发展规划和标准尚未与国际接轨,不利于深圳国际形象的提升;    

三是人才虹吸效应低,当前服务人才的科研、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依然突出,需要多层次、多角度、多举措加快集聚世界一流人才,推动深圳更好发展;

四是高端人才、基础人才难以有效支撑,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基础研究投入不足,远低于东京、首尔、北京等先进城市,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创新型人才总量与创新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

五是智能经济顶层设计仍需谋划,统筹发展机制尚未建立;工业平台云、智慧城市云的支撑技术尚未完备;

六是金融国际化水平有待提升,与上海等金融中心城市的差距依然明显。无论是人民币国际化、跨境清算系统的建设、股票互联互通等,深圳都长期处于追赶者和模仿者的角色。与此同时,地方金融监管治理也亟待进一步和改进,投资者金融风险教育和理念有待提升。

在深圳经济和金融补短板的关键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相继出台,标志着深圳迎来了“双区驱动”的千载难逢历史新机遇。“双区”的提出既是对过去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经验的传承,同时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伟大实践。相比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的改革开放再出发;而相比于1980年的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是在“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下的经济特区再腾飞。

“先行”中寻求突破与创新 “示范”中扩大改革开放成果

深圳必须客观总结分析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经验,继续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与此同时,必须充分考虑新时代下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性,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

《先行示范区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即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大战略定位是在充分总结深圳各领域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提出的,既有的放矢,又高瞻远瞩,为深圳的全方位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对深圳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发挥毗邻香港的协同优势,在“先行”中寻求突破与创新,在“示范”中扩大改革开放成果。比如,就金融领域而言:一方面,需要充分借鉴和吸收国内领先城市的发展经验,尤其是积极争取在其他地区落地的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重要市场、重要机构能够在深圳推广和创设。通过营造更加公平化的国内竞争环境,使深圳金融从过去追赶者和模仿者的角色转变为领跑者的角色;另一方面,需要重点在人民币国际化、多层次金融市场、多元化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监管效率提升等重点领域增强竞争力,并广泛参与与国际一流城市和一流市场的竞争。在竞争中求发展、谋改革,缩小与国外标杆城市的差距。只有这样,深圳的政策先行先试和先行示范才具备客观条件,深圳的创新突破方向才具备国际视野,深圳的三阶段发展目标才可能得以实现。

新时代激发新思路,新要求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在国外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持续承压的背景下,深圳必须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紧抓“双区”驱动的历史新机遇,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势,提升抵御经济金融风险能力,切实发挥好先行示范作用,加快建设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