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杨盼盼:我喜欢佛山,它为功夫动作演员提供了一个舞台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特邀香港资深女演员、电影监制人、电影特技动作人、国艺辉煌电影培训基地创始人杨盼盼,讲述功夫电影周为佛山带来的契机,并倾听她对培养功夫动作演员人才的建议。

12月17日,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在佛山南海拉开帷幕。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首次以“大湾区”命名的电影盛会,此次盛会以功夫文化和电影文化为纽带,搭建融汇国内外功夫电影资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化高水平平台。

值此契机,凤凰特邀香港资深女演员、电影监制人、电影特技动作人、国艺辉煌电影培训基地创始人杨盼盼作客凤凰访谈,讲述功夫电影周为佛山带来的契机,并倾听她对培养功夫动作演员人才的建议。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2017 年,您受邀出席佛山功夫电影周,时隔两年,您再次来到佛山参与功夫电影周的活动,您有什么期待?

杨盼盼:期待可以和很多资深电影人共同交流,在12月19日我也会参加“功夫动作演员人才培养主题论坛”,去探讨新技术背景下功夫动作演员人才培养的新趋势,以及佛山功夫人才如何融入电影全球化。也希望借着这个大湾区功夫电影周,能够和港澳、内地的功夫影视专家、行业专家多交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视合作。

凤凰访谈:甄子丹作为本次功夫电影周的形象代言人,也将来到佛山,期待与老朋友的再会吗?

杨盼盼:机缘巧合,我曾经和他的妈妈一起共事过,关系不错,蛮期待的。

杨盼盼

凤凰访谈:您曾学习过洪家拳、蔡李佛拳等佛山拳种,对于佛山功夫有什么印象?您又是如何评价佛山这个中国武术之都?

杨盼盼:我在拍戏的时候学习了洪拳和蔡李佛拳,洪拳会收一点、蔡李佛拳会放一些,两种我都很喜欢,刀枪什么的我都会。我觉得佛山功夫很厉害,这些功夫师傅对待功夫很专注。佛山也不止洪拳、蔡李佛拳,还有叶问咏春等等,佛山是有很多门派的,学习功夫的学生也懂得尊师重道。

凤凰访谈:目前,国产功夫(动作)电影的优秀女演员相对较少,您作为国内鲜有的著名女性武打演员,在40 多年的影视生涯中有什么感想?

杨盼盼:我的人生很开心,运气很好,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从9岁开始拍电影,12-15岁转为电影特技人,15岁后转为了电视与电影之间的艺人。刚开始很崩溃的,电视与电影很不同,连续拍十几个小时,剧本还特别厚,台词也多。

后来30多岁成立了公司,开始转幕后,有人建议我做监制,后来也发现了挺适合我。我也遇到了一些人,给了我机会,去学人际关系、学制作、学怎么运用资金,但我自己拍的作品我都没看过,60岁我就做一个计划,就是这个国艺电影动作培训中心的开幕,培养更多的特技人才。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香港在动作特技方面发展是比较成熟的,为什么说想来佛山发展?对比港台,佛山发展功夫电影的优势在哪里?

杨盼盼:香港动作电影很有名,但最近没什么起色了,很多动作电影演员都北上发展,没人去做培训,香港地方比较小也没地方培训,于是我就扩大自己的公司,想说给个空间让这些人可以学习和培训,后来越做越大,刚好受到国艺影视城的邀请,就过来佛山了。这三个地方有不同的文化,我喜欢佛山。佛山提供了我们一个舞台,佛山也有底蕴、有人才,足够支撑电影动作的培训。 

我创办的HITHUT辉煌电影动作训练·创作室,为什么叫创作室不叫培训中心呢?因为我想给小朋友一个创作室,然后再进入电影动作培训,将这些有梦想的人聚集一起,我们一起将动作电影人推出去。我对培训这件事很有期望,不是说为了得到什么。做自己喜欢的事做了那么多年我认为是值得做的。在佛山这里开培训中心,既给小朋友平台,也成全了自己的梦想。

杨盼盼为功夫电影周题字

凤凰访谈:佛山正在打造世界功夫之城,对于佛山武术人才、功夫影视人才的培养有什么建议?

杨盼盼:这里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我的建议是安全是最重要的,不要说为了求胜,要脑子里记住自己有多少料,不断去突破自己,学是很容易的,但锻炼才是难的。其次,如果是动作演员的话,要往自己喜欢的方向去发展,与团队去共合。演员是感性的,不感性是做不了演员的,就会变成武夫、懦夫,但如果感性,就会有很好变化。最关键还是要做好自己,把自己的闪光点展现出来。

杨盼盼与凤凰访谈合影

凤凰访谈:最近有什么新作品?

杨盼盼:最近在构思神奇女侠,目前女性动作片还是少了一点。 最近我们和中华小姐们有合作,跟她们拍了一条宣传片,我跟她们说,她们已经有美貌与智慧了,但是还得要有型格,要训练怎么进入别人的创作里面,不断学习,学习之后要锻炼,大家一起面对创作,才会有好作品的产生。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李绮彤、劳超华、陈润松、刘嘉美、何嘉锋、黄恩宁、李莉莎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