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功夫电影新趋势 大湾区功夫电影融合发展主题论坛举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2月17日下午,大湾区功夫电影融合发展主题论坛在佛山南海保利洲际酒店举行。

以功夫电影为媒,深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12月17日,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在佛山南海拉开帷幕。

17日下午,大湾区功夫电影融合发展主题论坛(以下简称融合发展论坛)在南海举行,作为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高峰论坛活动的第二场,本次融合发展论坛云集了来自各专业院校的博士、教授以及业界精英,以半开放式圆桌方式,围绕大湾区影视产业融合发展、功夫电影新趋势等主题开展研讨。

融合发展论坛现场

本次融合发展论坛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讲产业,论述中国功夫与工业文化的聚合以及中国功夫电影的未来与发展;第二环节主要讲创作,探讨中国功夫与文化的互释与交融,解析功夫电影中的“中国主题”和“中国记忆”。

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周星阐述了动作的多重含义与本质特征论说。周星表示,在中国的电影中动作概念既有武侠片的动作、又有枪战片的动作、动作影的动作及在一些运动电影的动作等等,都不能离开对于动与反面静的关系,需要深入性的把握。动静之间正是中国电影包括香港电影在特别需要重视的问题。从新派武侠的《师父》到张艺谋动态的武侠的电影;从到《卧虎藏龙》,到王家伟电影的动静的旋律和构造,乃至于从更早的50年前默片的《神女》到后来的《小城之春》等,都能感知到动静在最高的意义上构成如同科学和艺术之间所构成的一种张力。

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郑凯南

集编剧、导演、制片人于一身的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郑凯南则就“用功夫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做了发言。她说,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情结,中国功夫片让世界了解中国,功夫电影或者说是动作电影一定要让我们发扬光大。历史毕竟发展到了人工智能时代,如何用传统的功夫电影的优势讲好新时期的新故事,用世界性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需要重新探索。

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荣誉会长赵军表示要在功夫电影当中融入人文的东西,要把散光的人文基础体现出来。他说,影片要有国家的民族性,我们中国人有一种“血族式生存”,国家就是我们的族群,这是中国人的一种国家观念。

珠江影业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燕

珠江影业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燕从产业角度进行分析。他认为,整个功夫电影的市场大部分以华南地区,占30%以上,功夫电影在粤港澳大湾区有一个融合发展的可能。粤、港、澳三地有一个产业互补的基础,香港提供人才,广东提供拍摄基地,广东可以为香港电影的延伸作为基地的支撑和资金的支撑。除此之外,张海燕还为大湾区的影视产业发展提出了5项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陈阳针对如何建设大湾区“功夫”电影新技术产业园给出了观点。他说,建设电影新技术产业园需要具备三项要素,一是要以建设完善的电影新技术产业园为目标,带动区域文化经济产业整体发展;二是在数字化时代,“动态预览”、“数字资产”、“完片担保”等正成为新的电影产业关键环节,形成新的业态中样式;三是大湾区具备诸多优势资源,大有可为。

功夫电影的人文问题,他说道,再有一点,考虑到大湾区电影发展的问题,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的政策很优惠,但还需要考虑数字资产,从而辐射到全社会。

融合发展论坛现场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王昊阳在论坛上抛出“文侠片”的概念,并就“文侠片”的类型革新与创作思辨做了发言。他认为,有别于传统的以夸张性武打动作为表现主体的武侠片,文侠片在动作场面的表现上,更注重动作的合理性与真实性;在故事情节的讲述上,更注重对传统文化和武林掌故的挖掘;在时代背景的还原上,更注重对历史原貌的尊重。从剧作角度来说,文侠片常常改编自底蕴丰厚的文学作品;从影像角度来说,文侠片用干脆利落的全景摇摄方式或固定机位的长镜头来呈现打斗全貌;从文化角度来说,文侠片秉承着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对历史进行认真的考据;从武学角度来说,文侠片以真实性和逻辑性作为最高动作美学原则来对武打场面进行展现;从创作理念角度来说,文侠更注重对中国武学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电影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索亚斌提出,中国电影中动作片的商业美学经验积淀深厚,本世纪以来这一类型在中国电影产业和市场的飞速发展中贡献良多,但是类型自身的内在演化却近乎停滞,尤其在近年来大有被外国同类型作品反超之势,急需探寻变革之路。

此次论坛吸引了许多业内人士关注,来自佛山289文创园、佛科院等单位的影视业内人士与众多喜爱电影的专业观众纷纷报名参与,与现场嘉宾开展热烈交流。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撰写:劳超华

来源:南宣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