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举行2019年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年会


来源:南方新闻网

12月12日上午,2019年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2019年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年会在广州举行

12月12日上午,2019年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年会以“突出创新引领,推进版权发展”为主题,共有来自中宣部、广东省委宣传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版权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和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各区版权局、版权行业机构、版权优秀企业在内的100多名代表参会。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出席年会并致辞。

赵秀玲指出,版权示范城市创建以来,各示范城市将“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转型升级的动力、城市形象的名片,不断拓展工作领域,有力地推进了当地版权事业的全面发展。各示范城市版权工作体制逐步完善、保护不断加强、产业发展良好、宣传方式不断创新。实践证明,版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在有效提升城市创新能力,集聚版权资源要素,促进成果运用价值转化,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化繁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针对下一步版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她表示,各示范城市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局,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高度,从提高版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充分认识版权示范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发挥其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各示范城市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结合本地实际,在当地经济社会总体发展中找定位,在转型升级和动能转化中找切入,在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找突破。版权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示范城市授牌不是终点站而是起点站,做好示范创建工作关键在于创新和落实。各省版权局要加大属地管理、指导和扶持力度,推动辖区内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建设上新水平。

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由获得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的城市组成。联盟年会每年举办一次,由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轮流承办。2019年会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调研了广州具有代表性的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和企业。

据介绍,广州自2013年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以来,大力发展以新闻出版、动漫游戏、广播影视、软件等为主体的特色版权产业,出台了作品著作权登记政府资助办法、加快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意见、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办法,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

目前,广州已有超过20家单位获得“中国版权金奖”“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统计测算,广州市版权产业就业人数约80万人,商品出口额超过60亿美元,行业增加值已超过2100亿元,约占全市GDP 10%。大力促进版权产业发展同时,广州还大力做好版权保护工作。2013年,广州还成立了全国首家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14年和2018年,国家在广州又先后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和互联网法院,形成了以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社会服务组织保护的三位一体版权保护局面。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