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川文旅走进粤港澳大湾区 金佛山“五绝”提前亮相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重庆,行千里·致广大。据悉,12月16日,“南川我好中意你'金佛山•福南川'旅游推介会”即将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唱响“金佛山+春夏秋冬”四季歌。

重庆,行千里·致广大。据悉,12月16日,“南川我好中意你'金佛山•福南川'旅游推介会”即将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唱响“金佛山+春夏秋冬”四季歌。

200万年前,金佛山缓冲第四纪冰期侵袭,成为8000多种动植物和4000多味中药材的避难所,保留了大量古生植物,是北半球喀斯特地区模式标本产地和亚洲地区植物多样性突出高地,被誉为“地球的生物基因库”。金佛山众多古生植物中,大树茶,还有银杉、方竹、杜鹃、银杏,它们被誉为“金佛山五绝”。

金佛山五绝之大树茶

金佛山是中国茶树发源地之一,有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野生大茶树群落,主要生长在海拔1000-1500米山区,德隆镇茶树村分布最集中,仅存2000多株,最大一株树龄2700年,被誉为“茶树鼻祖”。金佛山大树茶保留了纯正的古茶原始基因,茶叶身长、叶面宽、叶肉厚,叶绿素、茶浓度、茶多酚含量均高于其他茶类,被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誉为“天赐佛茶”。千百年来,古稀老人上树采茶、欢歌采茶,演绎着古树与老人的和谐长生之舞。由大树茶炒制而成的“金山红”茶,汤色乌润、金红明亮,香气浓厚、芬芳馥郁,品感醇甜、后味悠长,叶底鲜嫩、柔软肥厚,为茶之珍品。在南川,关于古树茶,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百岁老人,千年古茶树,万年金佛山。

 

金佛山五绝之银杉

银杉,植物活化石,世界一绝,中国独有,金佛山植物种群最集中、数量最大,有1997株。银杉属于长绿大乔木,树干挺直,主枝平展,仪态刚健优美;喜欢气温低、云雾多、湿度大、雨量足、日照少的高山气候,生长海拔1300米至1800米。天朗气清时,银杉窄窄的暗绿色叶背,折射出两条耀眼的白线,满树银光闪闪,银杉美名由此而来。

金佛山五绝之方竹

方竹,以金佛山命名的稀有竹类品种,生长海拔1200-2000米,金佛山是其原产地和现代地理分布中心,面积大、最集中、最完整,有近5亿株,多达16万亩。喜欢气候温湿、多雨无风、相对湿度大的高山。不发于春而茂于秋,成竹后竹竿内圆外方。方竹笋蛋白质含量12%,脂肪0.4%,粗纤维8%,还富含氨基酸、钙、铁、硒、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1、B2、C等,被“竹类之冠”“笋中之王”和“人类肠道卫士”。宋代始为朝廷贡品,其从形成商品化生产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

 

金佛山五绝之银杏

银杏,植物中的大熊猫,是乔木类植物中最古老的树种,生长于两亿年前,由于第四纪冰川的影响,原生古银杏在世界上基本绝迹,唯有中国有少量生存;金佛山生长有3000多株,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发现年轮结构最完整、跨度最长、植株数量最多、单株树龄最高的野生银杏群落。其种银杏王树龄2500岁,高26米,胸围11.6米,是世界上最古老银杏,也是金佛山的镇山之宝。

金佛山五绝之杜鹃

杜鹃,金佛山杜鹃有50多个品种、60多万株,树龄多在571-600年间,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粗脉杜鹃种群,是名副其实的杜鹃王国。其中,弯尖杜鹃、麻叶杜鹃、阔柄杜鹃、金山杜鹃、黄花杜鹃和喇叭杜鹃,被誉为“世界六大杜鹃奇葩”。1997年,专家在牵牛坪发现一株高13.8米、胸围3.77米的杜鹃,成为国内树齡最古老、树干最雄壮、树冠最宽阔的千年乔木杜鹃。

金佛山下南川城,这座“全国十佳魅力城市”,特产丰富,食材优良,方竹笋宴是南川人民款待宾朋好友的饕餮盛宴,以烩、爆、炒、焖、炖等工艺,烹饪出近百种方竹笋系列美食。南川道地中药材熬制的金佛山药膳,在一饱口福的同时,达到治疗、调理、养生等多重效果。一锅地道的麻辣火锅,体验活色生香,麻、辣、鲜、香挑战味蕾极限。饱含浓浓乡土特色的南川小吃,满足不同口味的需要,在咀嚼之中,享受舌尖上的奇妙,感受这座城市的人间烟火,品味这座城市的幸福味道。诚邀粤港澳大湾区的朋友,来到南川,来到金佛山,体验不一样的春夏秋冬。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