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供电局举办“广供大讲堂”读书会 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


来源:新快报

区块链技术近些年来颇受关注,它能为未来带来什么?12月12日,以区块链为主题,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举办“广供大讲堂”读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区块链的重要讲话精神。据悉,“广供大讲堂”系列读书会是广州供电局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举措。

电力应用区块链 智慧管理将再飞腾

广州供电局举办“广供大讲堂”系列读书会

区块链技术近些年来颇受关注,它能为未来带来什么?12月12日,以区块链为主题,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举办“广供大讲堂”读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区块链的重要讲话精神。据悉,“广供大讲堂”系列读书会是广州供电局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广供大讲堂”的第二期栏目,本期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区块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宗旨。现场,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做了关于“区块链技术、应用与监管”的主题分享,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郭创新做了关于“区块链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前景”的主题分享,约300名广州供电局员工进行聆听。

现场实录

区块链在能源电力领域大有可为

“某村的张三向李四借了一百元钱,两人各自记下了账本。到了还款日,一个将欠款记为100元,另一个记为50元,谁能为这笔交易作证?”蔡亮举例说,现实中两人可能会找一个权威作证,不过若是权威也做假了呢?“两人可以邀请村里的每个人为交易作证,这样就能保证账户的真实性。”

蔡亮

蔡亮指出,区块链系统的核心思想与此相似,现实中金融机构可能就是那个权威,即中心化机构,而区块链可实现不依赖中心化机构、参与方相互协作、共同完成信息记录;过程中利用算法和程序确保信息记录的一致性,任何一方均无法篡改数据。

“其技术原理总结为四点,即单点发起、全网广播、交叉审核、共同记账。”蔡亮解释,区块链作用过程中,首先将交易向全网所有节点进行广播,之后由记账节点竞争记账权,胜出者把记账区块发布给全网,所有节点都对账本数据的合法性和完整性进行验证,所有账本数据完整存储于区块链网络的每个节点。

“2008年,中本聪发表了《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论文;2009年,创世区块链诞生,比特币正式上线。自其问世以来,从没有出现过任何一次服务暂停,且没有任何机构或个人专职负责运维。”蔡亮总结,比特币底层技术被称之区块链,其本质是一种分布式账簿数据库。

这种听起来很遥远的技术,未来将可以与现实生活发生联结。“比如女性海淘化妆品,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造假,怎么确定其是真货呢?可以利用区块链护航。”蔡亮举例。据介绍,通过商品溯源实现标的物全流程信息记录,上链信息覆盖标的物生产、物流、分销全环节,清费者可通过扫码进行信息溯源查询。系统结合物联网、防伪标签,实现商品有效防伪,通过区块链记录环节信息,保证公开透明,产品流转任意环节可追溯;全链路信息上链,数据高效共享;配套可配置的权限机制,满足多方协作时对数据安全的要求。

郭创新

具体到区块链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郭创新指出,区块链技术可基于电力系统已有设备与平台,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等技术,提升在电力行业应用的广度与深度。

“比如碳排放权与绿证交易系统,可准确记录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并根据链上内置规则自动核发绿证。与电力交易平台(区块链)交互,若消费用户与新能源供应商签订的协议规定发出的绿电及其产生的绿证同时归属于采购方,则绿证平台自动将绿证转移至采购方账户,即充当绿电消费凭证之用。所有绿证交易均在链上完成,保证交易可靠性,简化监管过程。”郭创新举例补充。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