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如何打造一个“精致化”的南海?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南海除了是制造业城市,城市标签也紧跟着迈向精致化和内涵化,因此以后也该在城市营销上下功夫。

日前,南海获评“2019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2017年以来第二次上榜。此前一个月南海迎来了“盛事月”,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定向世界杯和欧洲高尔夫球挑战巡回赛佛山公开赛等赛事都在南海举办。南海除了是制造业城市,城市标签也紧跟着迈向精致化和内涵化,因此以后也该在城市营销上下功夫。

南海城市图

南海是著名的岭南醒狮发源地,也有著名的黎家狮制作手工艺。在两年前北京卫视的《非凡匠心》栏目一期中就介绍了南海的醒狮运动和黎家狮头扎作工艺,以此提升了南海醒狮和狮头扎作的知名度。醒狮运动一开始需要提高体能,例如负重跳着上楼梯锻炼腿部爆发力,接着还要练习腿部的灵活度,例如在陶瓷罐上快速步行做到不摔倒和踩烂陶器。而狮头扎作讲究的是耐心和细心,一个狮头上所有的竹条互相交错而固定的位置多达上千个,当时出演节目体验扎作的张国立就彻夜工作,摄影队下班了他也继续,终于在7天内完成了狮头扎作。

南海醒狮亮相北京

南海是岭南水乡,境内有西江和北江两大河流途径,还有其他细小的支流遍布全区,造就本地人以水为伴而生成赛龙舟的习俗。龙舟代表南海形象是恰到好处的,因为龙舟竞赛水平已经是国际领先水平。2018年8月,印度尼西亚巨港市举办第18届亚洲运动会龙舟项目竞赛,来自佛山南海和顺德的女子和男子队都代表中国取得冠军。赛果留下了“世界龙舟看中国,中国龙舟看广东,广东龙舟看佛山,佛山龙舟看南顺(南海、顺德)!”的评论。

2019年9月南海推出“踢馆南海”市民活动,同时推出南海的城市吉祥物“功夫狮”和“人文龙”。这两个吉祥物,功夫狮是个“H”型的模样,而人文龙是“I”型模样,它们的造型取自这句话“Today IN NANAI, and say HI to tomorrow”,其中“IN”代表现在,“HI”代表未来,预示南海从现在走向未来的决心。南海的地域元素中出名的就是以上的“狮”和“龙”。狮就是醒狮,南海是武术之乡有舞醒狮的习俗;龙就是龙舟,南海是岭南水乡有赛龙舟的盛会。通过这次市民活动南海找准了城市形象的宣传方向,推出城市吉祥物以“狮”和“龙”为卖点,并通过现代元素的包装有新姿态呈现。

龙舟比赛

以上的功夫狮和人文龙实现了南海城市形象宣传,这属于“内涵化”的宣传,而接下来南海还需要做“精致化”的宣传。假如“内涵化”是从地域文化找题材,那“精致化”就是从城市面貌做功夫。

知乎有人提问宁波和佛山的定居优势比较,有人得出结论,宁波作为长三角城市在城市面貌上倾向“精致”,而佛山在珠三角倾向于“市井”。所谓“精致”大概就是“五星级酒店”的观感,所谓“市井”大概就是“大排档”的印象。在此“大排档”并非一定比“五星级酒店”低级,孰好孰坏取决于人饮食的口味和习惯,相信“大排档”的蒜香炸排骨和啤酒不差于“五星级酒店”,然而在观感上“市井”必然要差于“精致”。当下的消费力逐渐以女性为主力,男性也厌倦了制造业的脏乱差而向往咖啡厅的优雅工作环境,因此城市形象倾向于精致化有利于吸引年轻人。

南海西樵山

简单来讲,南海的城市形象要走精致化道路,需要向外界宣传崭新的、唯美的、雅致的、时尚的城市门面。例如千灯湖、古村落民俗和贤鲁岛等生态景区,把这些全新的城市要素通过社平台推广,改善南海工业城市的形象,塑造一个精致而崭新的面貌,以此吸引年轻人喜爱南海到访南海。

城市宣传的主阵地绝对是全国平台。全国性社交平台有知乎、豆瓣和贴吧等网络区域,利用这些人在网络发表南海的城市观感和介绍。尤其加强网络城市上的城市宣传,例如在知乎佛山话题的关注人数仅6400人,而东莞话题关注多达8800人,珠海是11200人,可见佛山地区的城市知名度都很低全省只能屈居第五名,因此南海的城市知名度和形象也会受到拖累。

南海千灯湖夜景

南海应当在聘用一些答题大V,要他们隔一段时间就南海的发展和一些城市动态撰写文章。也可以要他们在各种问题下尽可能插入写“在佛山南海的故事”的回答,尤其讲述南海古村活化、贤鲁岛和梦里水乡花海、千灯湖的生活和工作经验、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和前景、甚至是在南海生活的琐事但涉及南海城市元素的内容也行。要大V们多写南海千灯湖、古村落、新兴产业等先进、精致和唯美的面貌,南海在知乎的曝光度多自然了解的人也多,能改善知名度低迷和城市形象不明朗的问题。让知乎更多的高学历年轻人知道南海这片机遇之地,吸纳他们到访就业创业。

南海西樵松塘村

在网络上,这个地方基本就是北上广深的天下,剩下的流量则被成都、武汉、杭州、南京、西安等强省会瓜分,丝毫没有佛山也难有南海一丝立足之地。在网络的宣传主要是逻辑性故事性强的文字宣传,就是直观性强的图文宣传。同样地,需要聘请一些大V定时到佛山南海旅行,或者利用政府的资源培养属于南海本地的大V。通过他们的人气发布有关南海的城市照片和生活记录,以此刷新外界对南海籍籍无名和工业城市的刻板印象。在照片里要展现唯美的贤鲁岛花海、崭新的金融高新区、雅致的古村景色和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展现以上的全新南海城市形象,吸引网络上高消费力的年轻人到访南海旅行消费。如日前开展的网红打卡南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南海不缺乏城市底蕴和形象,但无论是内涵化还是精致化都缺乏宣传的方式和力度。未来的城市舆论战争必然要做好宣传,假如塑造形象是积蓄能量,而宣传形象就是把这股能量发射出去,毕竟威力再强大的弹药不发射出去也只是个摆设而已,希望南海能做好宣传工作,不辜负塑造起来城市形象。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观察编辑部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