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山获评深圳唯一“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区”称号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全国普法办公室对“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南山区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也是深圳唯一获此表彰的行政区。

近日,全国普法办公室对“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南山区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也是深圳唯一获此表彰的行政区。

资料图

资料图

近年来,南山区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创新普法工作模式、打造普法特色品牌、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2016年,南山区司法局获评“全国创新型社区建设示范单位”;2017年,被市司法局评为集体三等功;2018年,南山区被全国普法办评为深圳市唯一一家“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南山区司法局获评区委区政府嘉奖令,在当年全省普法考核工作中,南山区获得全省第十,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资料图

自“七五”普法以来在南山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普法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2019年南山区普法工作取得不俗的成绩。

2019年南山区普法办“法治成绩单”

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获评全国第二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全省唯一。

南山法律文化博物馆获评全市首批五星级法治教育基地称号,全市仅有三家。

南山区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联赢荣获“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

南山司法局推荐的“向校园暴力SAY NO”被评选为广东省首届法治文化节法治文艺优秀作品。

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授牌现场

2019年南山区普法工作重点

主要突出在五个方面:

一是结合区位特点,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举办湾区法治论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先后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座谈会”、“湾区法治营商环境三地谈”启动仪式暨南山专场活动等,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及法律服务业发展的路径、大湾区法治协同创新机制的构建等内容,进一步促进湾区法治的融合。

“湾区法治营商环境三地谈”启动仪式

二是深入推进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制定《南山区政府常务会议双月学法实施方案》,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在南山区全面启动“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实现了全区94所中小学校全覆盖;在前海港湾学校举办南山区青少年法治文化节,通过模拟法庭、法治游戏等互动参与的方式使学生们学习汲取法律知识;组织开展南山区普法小使者评选活动,树立法治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学生向普法小使者学习。

代表们参观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青少年参加普法宣传活动

三是继续丰富法治文化载体建设。完成石鼓山法治公园二期建设,增加知识产权主题元素,设置知识产权法条雕塑墙、法治宣传LED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教育视频,丰富法治公园的普法内容。推行公交车身普法新形式,选取辖区内19路、37路等4条路线12辆公交车,在车身喷绘宪法、民法、知识产权法等相关内容,打造了流动的城市普法风景线。

石鼓山法治公园

四是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组建实地考察团和履职报告评议团对南山公安分局、区法院、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水务局4家单位的普法履职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评议,推动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谁执法谁执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五是打造“智慧法务”平台。紧扣民营企业法律需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法务”法律服务平台,通过智能匹配形成法律服务“超市”,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便捷、智能、高效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池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