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河砂盗采猖狂 水务部门拟联合特警进行打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位于惠州市博罗县东江新城楼盘附近的横坑村东江河段,河砂遭盗采猖狂。

枯水期河砂裸露非法盗采猖狂

罗阳东江河段被挖出很多深坑,惠州水务部门拟联合特警进行打击

被挖沙坑约有3至4米深。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盗砂者在沙坑遗留下来的挖砂工具。

位于惠州市博罗县东江新城楼盘附近的横坑村东江河段,河砂遭盗采猖狂。记者昨日下午从惠州市和博罗县两级水政监察部门获悉,进入枯水期后,东江水位不断下降,河滩大面积裸露,东江干流惠州段近期时有发生违法采砂现象,近期水政监察将联合公安特警以及罗阳镇政府等当地部门展开行动,对违法采砂进行整治。

A

投诉

有人深夜偷挖河砂严重扰民

“每到深夜,这些偷挖河砂的人就开始工作,他们采用人工挖砂,然后用手扶拖拉机等交通工具运送出去。”据爆料人贾先生等市民反映,有人半夜在博罗罗阳一个当地俗称“对面水”的东江边偷挖河砂,“偷砂时间是凌晨12点到4点半左右”。

“偷砂行为严重影响到我们休息,手扶拖拉机和大车声音很响,吵到我们都不能睡觉了。”贾先生说,采砂现场位于东江新城楼盘附近,“听说河砂是国有资源,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进行盗挖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对此进行依法整治”。

“博罗县泰美镇车村有些村民联合一些有势力的人私自开采河砂,他们一般采取夜间作业(晚上8点-凌晨3点左右)和周末偷挖。他们还公然宣称是有关系的,买通了有关部门”、“每天晚上从9点开始,在芦州48公桩旁边就有人组织偷采河砂,一直到早上6点,每天晚上大货车就从杨村下高速,装得和山一样”……南都记者留意到,此前在惠州市水务局网站也有多个投诉网帖,反映在东江惠城区芦州、仍图及博罗泰美等河段盗采河砂活动十分猖獗,希望政府能够严打。

“违法采砂活动严重扰民,并导致水生态环境受到威胁。”据惠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日常巡查及群众举报情况,在东江干流横沥至芦洲河段,白天,非法采砂人员采取手工方式采砂,形成“蚂蚁搬家”式规模;晚上,非法采砂人员通过放哨、堵路等方式逃避水务行政执法,进行违法采砂。

B

现场

东江滩涂出现无数大坑

根据市民投诉反映的情况,12月10日13时,记者来到博罗罗阳横坑村的东江河段,从桥上远望东江边,发现这片沙滩不少地方已经被挖成大坑。通往东江边的小道上满是沙土,往前走300米左右有一堵墙横在路中间,阻止车辆的进出,上面写有“严禁偷沙严禁盗沙”的字样。

南都记者看到,墙上被毁坏的一大块,已被临时重新砌上了水泥,小车和运沙车暂开不进去。附近有一大块旧墙体被扔在旁边的树下,据分析应是前段时间被盗沙者故意毁坏的墙体。

不远处有几个人看到记者过来,骑着摩托车一溜烟地离开了。记者继续步行往前走到江边,看到沙地上有一个告示牌,上面写着“在禁采区内严禁违法采砂、运砂”。而此告示牌不远处,就是一个个被挖的沙坑,大部分沙坑有三四米深,有的甚至有6米左右的深度。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没有看到盗采砂的人,但是在沙坑里还是发现还有遗留下来的铁铲、手套、桶等工具以及喝过的矿泉水瓶,路面上少了大车的车胎痕迹,但是却还有很多摩托车痕以及人的脚印。

C

查处

水政监察部门拟联合特警打击

记者将情况反馈给博罗县水利局和水政监察大队等相关部门,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博罗县罗阳街道“对面水”东江大桥上游河滩地上非法采砂行为,该局一直保持高压的巡查监管和打击力度。今年以来,该局累计针对非法采砂行为执法80多次,共派出人员500余人次,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同时,该局多次派人深入罗阳街道,对当地群众普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一直以来,针对对面水河滩地非法采砂的行为,我局保持高压态势,专门制定专项打击行动方案,并协调市水政监察支队和县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据博罗县水利局介绍,通过有效执法,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人,查处各类违法作业工具100余辆。尤其是在今年1月17日晚,该局联同博罗县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成功破获东江河罗阳街道翠美园河段涉黑涉恶非法采矿案,查扣涉嫌违法采砂作业工具28辆,刑事拘留涉嫌非法采砂犯罪分子23人,其中逮捕9人,11人取保候审。

“罗阳对面水河滩地地势宽广,面积约有700亩。附近分布有横坑、巷口、翠美园等村庄。近年来由于河砂价格高涨利润可观,且河滩地河砂资源丰富,部分利欲熏天的村民利用拖拉机偷取河砂进行贩卖,且非法采砂行为通常在晚上进行,使得执法难度加大。”博罗县水利局还表示,由于近期河砂市场需求量较大,河砂价格高涨,仍有部分为非作歹之人在该河段蚂蚁搬家式挖砂,违法采砂情况伴有“死灰复燃”的迹象。目前该局与罗阳街道办已初步完成对道路的封堵和查封外围非法堆砂场的整治工作。

“通过近期的连续执法行动,有效地震慑了非法采砂分子。”惠州市水政监察支队该负责人也表示,接下来惠州水政监察部门部门将加大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河道执法巡查,联合惠州特警等部门深入开展联合执法,保持打击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确保东江良好的水事秩序。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