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茂名市茂南区:官渡街道以党建引领征地拆迁 助推城市扩容提质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官渡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征拆”模式,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创“以党建带征拆,以征拆促党建”的新局面。

作为茂名城市扩容提质的主战场,官渡街道主要征地拆迁任务是打通官渡三、四、五路、文明北路、大园二、三路、江东北路、人民北路、光华北路、高凉北路等,完善北组团市区北片区路网建设。官渡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征拆”模式,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创“以党建带征拆,以征拆促党建”的新局面。

党建统领全局,强化党组织战斗力。一是以党工委为中心,科学布局。为了实现和谐征拆、稳定征拆,官渡街道紧扣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条主线,强化党的政治核心地位,坚持党建与征地拆迁同步谋划,由党工委书记任征地拆迁总指挥,班子成员按项目分工负责,将工作分工到人责任到身,层层压实责任,为顺利完成征拆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以党支部为基础,协调推进。为了把征地拆迁工作做通、做透,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官渡街道通过抓班子、带队伍,配齐配强社区党支部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让党员干部将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巩固党建的每块“基石”。

党员担当实干,凝聚党组织向心力。一是模范带头,示范引领。在征地拆迁攻坚中,官渡街道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深入一线做群众工作。号召党员拆迁户在带头签字的同时,积极做好其亲属、家族等连带社会关系户的宣传引导工作,带动他们积极配合支持工作。二是深入群众,释疑解惑。为推动征地拆迁工作,街道社区党员干部采用“五+二、白+黑”的工作模式,进村入户,通过面对面做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诚感人,以理服人,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解决纠纷,化解矛盾。为妥善解决征地拆迁涉及的屋地权属纠纷、征地补偿款分配等问题,官渡街道通过邀请驻社区律师和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参与,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和谐征拆、稳定征拆。

政策支撑引领,增强党组织公信力。一是按程序操作到位,公开透明。以前征拆工作主要侧重签字率,但现在不但注重签字率,更要做到程序到位、程序合法性。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征拆程序进行征拆,并通过拍照、确认等方式体现征地程序的完整性。在征地补偿、青苗补偿和房屋征拆补偿标准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原则。二是按政策保障到位,让利于民。作为征地拆迁的责任主体,官渡街道严格按上级有关文件及政策落实征拆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责任赢得信任,以感情争取支持,全力做好征拆后续保障工作,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征拆群众保障措施。

随着官渡路、大园路、人民北路、文明北路等路网的不断优化,官渡公园的建成开放,碧桂园公园壹号、天悦府、柏丽郡、保利东湾、财富世家、广垦华府等房地产项目顺利开盘,石鳌塘“三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市区北片区变身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的高尚小区。通过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征拆”模式,官渡街道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征地拆迁工作的新路子,给基层党建注入了新的活力。

撰文:杨海纳

审核:何少良 

通讯员:曾令华

凤凰网广东发自茂名

[责任编辑:何万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