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孝承千载,忠传万家----高州市长坡镇雷垌村举行“冼太回娘家•更衣节”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冬月十四五日(12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冼氏宗亲、冯氏宗亲、百家姓氏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及雷垌村民1000多人共聚茂名高州市长坡镇雷垌村,齐庆纪念“冼太回娘家·更衣节”1402周年暨公祭大典。

冬月十五日(12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冼氏宗亲、冯氏宗亲、百家姓氏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及雷垌村民1000多人共聚茂名高州市长坡镇雷垌村,齐庆纪念“冼太回娘家·更衣节”1402周年暨公祭大典。

冼夫人文化周高州分会场开幕活动现场。

据悉,本次庆典分为两天进行。恭迎冼太回娘家仪式、冼太文化大型墙体图片展、冼夫人文化与雷垌发展座谈会、冼夫人文化文艺晚会、冼夫人故里遗址参观……各种活动精彩纷呈,在当地打造了一场大型的节日文化盛宴。

冼夫人文化周高州分会场开幕式现场。

当天,冼太庙广场醒狮起舞、锣鼓喧天。迎圣水仪式结束后,便迎来了“冼夫人故里·高凉雷垌”标志揭幕仪式。随着礼炮的绽放,覆盖着故里标志的红绸被缓缓拉开,“冼夫人故里·高凉雷垌”几个大字影入大家眼帘。据了解,该标志由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广东楹联学会会长邹继海先生亲笔题词,古丁镇石塘村的冼氏宗亲冼世正合家捐赠。随着冼夫人故里标志的矗立,标志着雷垌将进入新的里程。

揭幕仪式活动现场。

“冼夫人文化传承者”张均绍先生在仪式上表示,雷垌作为高凉冼氏的发源地,冼夫人出生成长在这里,接任俚族首领,并在与冯宝联姻后,入主良德,治理高凉。所以,雷垌作为冼夫人故里,是名正言顺的。

活动现场。

在随后的冼夫人祭祀大典上,主祭通过颂读祝文歌颂冼夫人的丰功伟绩,并将支持纪念大会的名单向冼夫人一一禀告。在主祭司仪的带领下,众人纷纷向冼夫人神像行跪拜礼,祈求平安。

11时,“冼太回娘家·更衣节”1402周年纪念大会正式开始。雷垌村委会书记冼明华详细介绍了雷垌的情况,感谢大家对雷垌的支持,欢迎大家深入了解雷垌并继续为雷垌的发展出谋献策。本次纪念大会特别为支持活动举办的个人分别颁发了“突出贡献奖”及“先进个人奖”,感谢他们对冼夫人文化推广的努力付出。

第1402届“冼太回娘家·更衣节”授予冼世正先生“突出贡献奖”,其子冼志强代领。

第1402届“冼太回娘家·更衣节”授予冼景龍先生“突出贡献奖”。

第1402届“冼太回娘家·更衣节”授予“突出个人奖”。

大会为雷垌辖区内80周岁以上的老人派发了红包。

原高州市党史地置办主任张均绍、原高州市文化馆馆长周泽明、长坡镇人大副主席梁汝明、长坡镇文化站站长冼武坚、广东省人大代表、高州市妇女联谊会黄建兰常务副会长、世界冼氏联谊会茂名分会常务副会长冼景龙、世界冼氏联谊会茂名分会顾问冼志强、高凉冯氏宗亲会会长冯金卓、高凉冯氏宗亲会秘书长冯博文、长坡工商协会会长林燕廷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

下午15时,在娘家人祈盼目光中,冼夫人像再次被请上车,在将军士兵和冼氏族人的护送下,踏上回夫家冯家村的路。

据了解,前一天,长坡镇雷垌村已进行了“冼太回娘家·更衣节”仪式,护送冼夫人上花车回娘家。当天晚上为姑太神像沐浴更衣,并在冼太庙广场举行盛大的文艺晚会,吸引全村民众前来共襄盛举。同一天,冼夫人文化周高州分会场开幕式在旧城冼太庙广场隆重举行,来自茂名市、高州市及本地的领导、冯氏代表、冼氏代表出席见证,标志着高州地区为期近半个多月的冼夫人文化活动正式开启。

编外语:

“冼太回娘家·更衣节”起源于谯国夫人冼夫人。公元535年,冼夫人与高凉太守冯宝联婚,共同主事高凉。尽管日常公务繁忙,冼夫人依然坚持在每年的生日前回到娘家,特意将官服换成娘家为她定做的本族服装,拜祖宗、敬父母,与兄弟姐妹、外子外侄欢聚一堂,常训教外子外侄要团结和睦,孝敬父母,提倡知书识礼,忠君报国。几天后再回夫家过生日。

隋仁寿二年(公元602年正月十八日)冼夫人仙逝后,谥号“诚敬夫人”。冼夫人的一生当中,致力于维护国家的统一,保持岭南地区和平稳定,受到万民爱戴,历朝敕封,功勋卓著,史载千古。

公元615年,雷垌冼氏族人为缅怀自己的姑太,在其祖居前东南方建一座三间神龛立像纪念姑太。公元617年起雷垌冼氏族人每年从姑太的家庙恭迎其行宫像回雷垌娘家沐浴更衣,十一月二十一日再将其送回夫家庙,并将姑太生前最后一次回娘家的日期农历十一月十四日定为更衣日,十一月十五日为纪念祭祀日,此风俗千年不变,延续至今。

雷垌,位于广东高州市长坡镇西北部,依托高凉山、马鞍山脉,形成四面环山,气候环境优美,四季如春,物产资源丰富,是古良德往来高凉郡城的重地,也是高凉冼氏的发源地,是高凉冼氏的世居地。雷垌,古称俚洞,意为俚人居住的地方,据《陈书》记载,由于这里周边民族势力割据,民风剽悍,不服朝廷管理,常年受到当政者的讨伐,使这里民不聊生,同时也孕育了巾帼英雄冼夫人。至今这里,仍流传着众多关于冼夫人的典故传说,保留着众多与冼夫人有关的地名,如摩崖石刻、打鼓坪、剧烈塘、大天井、大营地、跑马道、聚义堂、棋盘石、脚印石、执法石等等。但1958年,由于修筑高州水库,良德古城淹没在烟波之下,雷垌也少为人知。

撰文:盖燕夏

审核:何少良

凤凰网广东发自茂名

[责任编辑:何万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孝承千载,忠传万家—高州市雷垌村举行“冼太回娘家•更衣节”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210/22/wemedia/5ff47968de040963f9158d3d0ee35cbcacb57846_size222_w1280_h853.jp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