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鸿翼工业设计:从“制造”到“创造”,广东工业设计城是产业转型 “加速器”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广东工业设计城里面对全社会创新的人才吸引力非常强

每年12月9日是“中国设计活动日”,今年适逢广东工业设计城成立十周年。2019中国设计活动日•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将从设计产业化、设计品牌化、设计国际化等三个维度,通过整合国内外设计创新资源,为设计城乃至顺德搭建国际设计对话平台、展示交易平台和产业融合平台。

目前,广东工业设计城已吸引了国内外设计企业280多家,创新设计产品转化率近85%,设计服务收入累计约40亿元,成为了中国工业设计集聚高地。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发展,离不开园区企业的支持。站在“建城”十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凤凰特别邀请入驻企业代表广东鸿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刚亮进行访谈,聆听他与广东工业设计城的故事,并听听他们对设计城下一个十年发展的建议。

卢刚亮

凤凰访谈:您是一名优秀的青年设计师,拿下了设计界许多大小奖项,也带领鸿翼走过不少风雨岁月,在您看来,使鸿翼科技脱颖而出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作为早期进驻设计城的企业之一,借助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平台,公司得到了哪些发展?

卢刚亮:我们是佛山地区最早一批进驻到广东工业设计城的企业,借助广东工业设计城这个平台,我们公司逐步实现快速发展。首先设计城能够打开“围墙”,集聚非常多的设计能量,为我们设计企业学习成长、相互交流提供各种创新养分。2005年,我成立了“鸿翼工业设计”公司,创业初期三年里,带领着团队服务各制造厂商,随着产业的深入,我逐渐认识到要走“设计驱动”发展之路,好的设计创新成果要获得市场的认可,才能算是完成其价值使命。广东工业设计城里的创新设计资源和氛围为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莫大帮助。

其次是对人才的吸引和集聚。广东工业设计城里面对全社会创新的人才吸引力非常强,横跨各个学历的人才都聚集在此,从博士、硕士到本科,他们都知道设计城,都想要来设计城的企业发展或者创业,可以说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设计师都往设计城这边集聚。

此外,广东工业设计城为我们设计企业链接到丰富社会资源。由于外界与行业内对设计城本身的关心和留意,我们企业坐落在此,同时也在提高外界对我们设计行业的关注度。以前,我们设计行业创业初期过的很难,常常要到外面去“扫街”跑单,去挖掘客户回来,进驻园区后就好多了,现在全国甚至全球的一些著名品牌与制造商都主动过来寻求设计服务,这是社会资源集聚的体现。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有一种说法,坐落在顺德北滘的广东工业设计城见证并推动了顺德从“制造”到“创造”的过程。对此,您怎么看待?结合亲身体验,谈谈您对顺德的工业设计环境的感受以及未来建议。

卢刚亮:顺德在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创新能力都不容小觑。同时,顺德工业设计数量庞大,加上企业内部的设计中心,工业设计部门等就是非常庞大的数据。现在顺德有近400家的专业工业设计机构,差不多每两三公里就有一家设计公司,可想而知顺德工业设计企业密度之大从业人数之多。生存在这个以创新为核心的产业带上,在顺德这样一个肥沃的产业创新土壤里,它可以孵化出美的、碧桂园这样的世界级五百强企业,也有万家乐、格兰仕、小熊电器等电器强企,在这样的创新竞争氛围下,也逐渐激发我们在商业设计上的创新。

我认为以“工业设计”为创新载体的广东工业设计城,是顺德乃至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现在,北滘也形成了集工业设计、创新研发、会展商贸为一体的家电全产业链,积极构建“智能制造+智慧家居”双智特色产业体系,我们家电设计企业在这片沃土的滋养下,产能合作蒸蒸日上。截止2018年,我们开发的全球第一款可随身携带的“便携式干衣架”累计销售超过50万台,为我们团队带来了千万级的利润。相信园区内也有不少的落地顺德的企业凭借设计城这个平台,逐步实现从“制造”到“创造”。

我认为未来广东工业设计城和顺德可以打造智力密集型的产业区域,在人才密度高的大环境下,才能营造创新制造氛围,留住并吸引高智人才,服务于顺德的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同时,顺德企业要加紧自主品牌输出。过去,我们买东西总喜欢买进口的,总觉得国外的产品就是比国产的好。但是未来20年,不仅是顺德,甚至全中国都应该是品质品牌输出的时期,要让国外的人看到、看中我们的自主品牌产品。现在我们与国际品牌在产品品质、性能和外观设计等方面的差距在逐步缩小甚至超越,我们现在穿的衣服,背的包,用的手机等都是国产,希望这种趋势能够保持下去。顺德作为“小家电之都”,拥有相对雄厚的工业制造业基础和完备的制造产业链,应当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引进高端创新人才,推动顺企家电品牌走向国际,获得世界的认可。

凤凰访谈:顺德素有“中国家电之都”之称,拥有相对雄厚的工业制造业基础和完备的制造产业链。去年9月,顺德还发布实施《“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一年多来成效显著。您接下来将如何紧抓利好政策和机遇,推动产业的升级发展?

卢刚亮:从去年到现在,顺德区委区政府力推“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对我们工业设计行业是非常大的利好。首先政府部门牵头举办很多的国内外工业设计活动和博览会,比如这次的广东工业设计城设计周活动等,吸引大量的国际创新设计人才和行业领域专家来到顺德,甚至是一些国外优秀获奖设计作品和品牌回过来寻求合作……顺德正以创新工业设计新面貌吸引这全球的目光。其次,提高社会对我们整个行业的关注度,同时,人才、产业制造等创新资源会大量来到这里寻求商机。再来就是部门制定的相关产业和工业设计行业的人才激励政策,对优秀的工业设计作品进行表彰和产业化,能够激励优秀设计人才留在顺德,扎根顺德。

发展工业设计,需要政府部门牵头的同时,我们企业自己也要紧抓时机,积极跟随政府招商引资政策走,到深圳等智能制造发达的城市,去挖掘商机,探讨设计,进行行业交流,把全国的最优质的设计师、设计公司等创新资源,引到我们顺德来,取长补短,对标深圳,逐步缩小差距。

卢刚亮寄语广东工业设计城

凤凰访谈:目前,顺德正全面对接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顺德工业设计强企,鸿翼科技将如何紧抓这个重大机遇,链接大湾区资源,服务于企业设计、生产、销售全链条?

卢刚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战略眼光非常好,是国家顶层智慧的高瞻远瞩,引领湾区内各大城市各领域高标准发展。如今,顺德是粤港澳大湾区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城市,作为工业设计企业,与外界交流合作首先要靠发达的交通网络,大湾区建设的提出,促进了城际地铁等交通设施的完善,对我们设计企业而言,抓住时机,积极与深莞、广州、中山、珠海等周边城市互动互通,创新合作十分重要。

像大湾区的概念一旦是提出并实施,我们明显的感觉到现在对围绕深莞等地产业的依托,对我们产业供应链的升级,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作用。接下来,大家各自都把门打开了,我们现在大量的合作商来自深圳,依托深圳、东莞的产业优势,拉动顺德或者整个佛山地区的产业,促进产业交融、产业互补。其实,交通网络的完善对人才流通意义巨大。以前,深圳、广州、东莞等城市可能是高新人才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我最艳羡的就是深圳的人才,非常有活力的这一批人才。未来不仅是挖掘顺德设计人才,也会在大湾区内寻找高新人才。

卢刚亮与凤凰访谈团队合影

凤凰访谈:今年是广东工业设计城成立十周年,对设计城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有何建议和祝福?为如何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高地谈谈您的意见和建议。

卢刚亮:十年是一个很关键的节点,设计成接下来要如何发展得以腾飞,打造“设计顺德”新名片,广东工业设计城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我想应该是把设计城的大门给打开,“围墙”给拆掉。我们迎八方之客,像广州优秀的人才,优秀的团队,深圳的、北京的、上海的,乃至全国全国创新资源引入到设计城。像这样的话,我相信设计城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它可能不只是8000设计师,他可能2万3万设计师,甚至更多……

设计城的发展壮大同时也将加速顺德制造业的创新升级。为此,我认为设计城应当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广泛延揽全球设计人才。以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为平台,不断发挥创新产业孵化、企业科技服务等功能平台作用,为顺德打造工业设计新高地培育内生动力。

此外,我参观过不少国内的园区,但是无论从综合区位、产业、配套和人才等多方面因素来看,广东工业设计城都是广东乃至全国工业设计生长的沃土之一,希望未来能够保持这个势头并向好发展。同时,进驻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为了满足园区内提质扩容的发展要求,乘借顺德区正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的东风,利用旧厂区的升级改造,争取为自身优质扩容。

期待广东工业设计城的下一个10年变得更加美好!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访谈团队彭美慈、岑龙基、李绮彤、陈润松、刘嘉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