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广东工业设计城:下一个10年,让“设计+”在园区裂变出新产业形态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打造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高地,助推“设计顺德”高质量发展,让“设计顺德”成为顺德新名片。

每年12月9日是“中国设计活动日”,今年适逢广东工业设计城成立十周年。2019中国设计活动日·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将从设计产业化、设计品牌化、设计国际化等三个维度,通过整合国内外设计创新资源,为设计城乃至顺德搭建国际设计对话平台、展示交易平台和产业融合平台。

十年磨剑,硕果累累。站在“建城”十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发展之路值得回溯,下一个十年,更值得展望。为此,凤凰特邀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霭莹进行访谈,听听她对广东工业设计城过去十年的发展是如何总结,未来又会有何规划?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我们了解到,每年的中国设计活动日,广东工业设计城都会举办一些活动。今年恰逢建城十周年,相对以往的活动来说,本次举办的创意设计周会有哪些特点呢?举办这个创意设计周,想达到一个怎样的效果?

黎霭莹: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至今已经有十年,本次创意设计周活动的规模更大,对外的影响力也将更大。其中,本次活动得到国家层面的关注,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作为活动的指导单位。此外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也是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

此外,本次活动更加凸显国际化的特点。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至今,已逐步成为国际设计交流的前沿高地。今年用“十年十国”为主线,邀请了英国、德国、法国、美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典、中国、日本、韩国等十个国家的设计大咖,开展国际设计分享会,以“设计升维·智引未来”为主题,从“工业4.0”、“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未来设计新机遇”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引进国际高端设计思维与前瞻新知,引领设计师共同通往国际创意之路。

全民参与是本次活动另一个亮点。活动期间,广东工业设计城将开张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意市集。上千款创新创新产品将在这里对外展示,打造设计城史上最大规模的产品展销会,全民共享。此外,创新设计巡回展将在北滘门、北滘中学、承德小学、大信新都汇、顺峰山公园、清晖园、容桂花溪公园等区域设置专门展示区,以展现广东工业设计城企业的创新设计成果,多款产品还能让学生和市民进行现场体验,让他们近距离感受设计创新的魅力。

总体来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从设计产业化、设计品牌化、设计国际化等三个维度,通过整合国内外设计创新资源,为设计城乃至顺德搭建国际设计对话平台、展示交易平台和产业融合平台,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黎霭莹

凤凰访谈:2019年是广东工业设计城成立的十周年,这里吸引了国内外设计企业280多家,创新设计产品转化率近85%,设计服务收入累计约40亿元,成为了中国工业设计集聚高地。设计创新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黎总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十年来广东工业设计城在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和输出方面做了哪些尝试,又有何成效?

黎霭莹:高端设计研发人才是支撑产业发展重要的一环,设计城设立“广东工业设计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如今已发展成为“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与区域内企业共同打造设计研发人才的创业、培训、研发的高端平台。现已与70多所国内外高校共建联合培养基地,培养研究生2500多名,开展科研孵化项目超过20项,申请专利发明100多项,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高层次人才支撑和科技服务支持。 

另外,我们园区也孵化了一个名为蒂创者的公司,它也是专门去跟国内外的一些高校进行人才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研学等方面的工作。此外,我们自己设计城也打造了一个人才培养的平台。在人才培养这方面,我们也是致力于通过链接各方面的资源,加强人才的引进和输出。

还有一点就是国际人才的引进和交流。近年来,广东工业设计城大力推动国际化合作,引进了德国、美国、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十几个国家的设计大师及团队资源,并逐步发展成为国际设计交流的前沿阵地。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数据显示,广东工业设计城注册自主品牌40余个,涵盖家电产品、母婴童产品、智能家居产品等,每年形成数百款创意产品。广东设计城是怎样服务企业,推动企业实现自主创新的?

黎霭莹:十年间,我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化运营,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搭建、人才引进等多维度扶持工业设计产业,让创意、技术、人才、资本、服务等贯穿于创新设计产业链的各个元素在这里聚集、融合、发展。工业设计在引领产业升级的同时,设计企业也活出了自己的“新模样”——拥有属于自己发展的模式、发声的阵地以及相互合作的无限可能。

一直以来,广东工业设计城致力于去推动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我们积极实施政企联动,促进设计产业发展。一方面推出覆盖面广、层次多元化的“政策组合拳”,另一方面我们会牵头去成立或者去导入一些产业发展资金,去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推动相关项目的落地。

此外,设计城目前已经搭建了共性技术、市场交易、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进与培训和品牌推广六大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园区里的企业做大做强。

在此基础上,广东工业设计城不断延伸和完善园区产业链,先后策划并组织超过30期“走进产业集群系列活动”,与禅城、南海等周边地区的知名制造业、园区等产生良好互动,缔结合作联盟,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与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

黎霭莹为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题字

凤凰访谈:广东工业设计城诞生于全国百强区顺德,在您看来,顺德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有何基础或者优势?顺德要想继续做大做强工业设计产业,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

黎霭莹:在我看来,设计城的发展主要是是依托了顺德的本地产业基础。顺德是制造之都,有数量庞大的制造企业,北滘也是一个制造重镇,同时也有两大世界五百强企业。十年前,顺德的制造业还是偏低端,大部分还是做OEM。当时需要用工业设计来拉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时也要促使制造业自主创新,设计城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通过链接国家、省、市和业界优势资源,以广东工业设计城为龙头依托,十年间,顺德激发出先进制造与创意设计的“化学反应”,形成了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工业设计产业集群,积淀了丰富的国内外工业设计产业资源。

2018年,顺德区政府正式印发了《“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已经从设计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产业对接融合发展工程、设计产业环境营造工程等六大工程作出相应的的部署。相信通过政策的推动,顺德的工业设计产业将能继续快速且高质量地发展。

当前,顺德正大力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这也为广东工业设计城扩容提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希望能通过良好的生产环境和产业基础,吸引更多的设计人才来到顺德,助推产业的发展。

黎霭莹与凤凰访谈合照

凤凰访谈:当前,顺德正努力创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以设计引领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将是顺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下一个十年,广东工业设计城会有怎样的发展计划和目标?

黎霭莹:展望未来,依托“设计顺德”发展新蓝图,广东工业设计城致力构建工业设计创新生态链,抢抓价值链高端为传统制造插翅腾飞,迸发聚变效应,力争打造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高地,助推“设计顺德”高质量发展,让“设计顺德”成为顺德新名片。

下阶段,我们将积极践行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资源,加快扩容提质的进程,把设计城打造成为一个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设计高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子更好的助推整个佛山建设世界工业设计之都的工作。 

此外,广东工业设计城将优化升级园区公共设施和功能配套,营造丰富多元化、科学健康生态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当前,广东工业设计城的企业还是依托在家电制造业的基础之上。下一步,将推动“设计+”的工作,在智能设计、品牌设计、社会设计、新媒体和体验交互设计等高端领域发力,通过“设计+”的形式与新产业融合发展,包括“设计+体育装备”、“设计+生命健康”、“设计+珠宝装饰”、“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这个以设计要素聚合的园区开始裂变出新的产业形态。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访谈团队彭美慈、岑龙基、李绮彤、陈润松、刘嘉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