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计+教育”跨界融合促发展 60款教育装备亮相广东工业设计城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用一个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来推动教育创新,“玩法”多到让你“不想长大”。

12月10日上午,“创设计创未来”广东工业设计城设计教育项目启动仪式暨设计创新教育公开课活动在广东工业设计城举行,这是继创意集市、经典展览以及国际分享会后,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的又一项重要活动,现场邀请来自国家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以及市、区、镇领导,以及学校、设计企业代表、学生参加。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布“设计+教育”板块的创新探索成果,落户北滘镇首个“中小学设计教育研学基地”,同时与24所中小学、10所优质设计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多方共建教育创新实践平台。未来,多方将开展以工业设计为切入点的创客教育课程,促进学生培育,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活动以“创设计创未来”为主题,现场设有“教育研学设计产品展”和“设计创新教育公开课”,展示了工业设计与教育融合的各种体现形式。其中,展览包括60款来自设计企业研发的教育装备;设计创新教育公开课是园区设计师引导的、利用原创产品“逆袭”而成的教育装备向40位小学生教授创新设计的现场。

活动现场

据悉,“设计+教育”是广东工业设计城近年推动“设计与产业融合”、落实《“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机构将引导“设计创新”走进课堂,走进课本、走向全民教育。广东工业设计城将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向设计、教育界发出“邀请函”,通过跨界融合的方式搭建“创新教育实践基地”,从理念创新推动思维创新,从装备创新推动教学创新。

根据现场演示,“玩转设计、创新成才“的方式有很多:

玩法1: 工业设计“全周期“训练

依托广东工业设计城资源,项目定义为工业设计“全周期”训练,具体包括创新思维和逻辑思维训练,外观设计、功能设计、结构设计、电子设计、手板制作等课程的导入,让不同年龄的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创新能力,了解产品设计。

玩法2:创新产品逆袭成教育装备”

广东工业设计城每年近千款产品设计从这里走向全球,近年,广东工业设计城看中“教育装备”的巨大市场,联合数家企业参与教育装备创新研发,其特殊路径之一,是通过逆向设计,把现有的创新产品拆解成可供设计、装配的教育装备,配套研发教育课程,把书本上的知识点和产品的功能、工艺结合在一起,同时导入设计逻辑思维,培养孩子的创新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方式将是我们创新产品附加值的二次提升,简单来说,就是它不再只是“家居用品”,还是“教育装备”,低成本、高效率迎接“第二跑道”。

玩法3:接待路线串联成智慧“研学” “参观-教学-实践”一应俱全

广东工业设计城建有设计城博物馆、幸福生活体验馆(长者)、国家工业设计实验室等配套设施,每年有近千款的创新设计成果,以及8000多名专业的设计研发人员,教学空间、设计案例等资源非常丰富,通过本项目进行串联、优化,设计城将成为线下一本非常生动的教科书,引导学生进入创新设计的世界。活动现场,北滘镇教育局授予广东工业设计城“中小学设计教育研学基地”。

设计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的活动举行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期待更多的机构一起参与广东工业设计城“设计+教育”的创新模式中去,用跨界融合的方式衍生更多的可能。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