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举办法学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大会 解决执行难问题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邵俊武对大会作出总结,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并感谢本次年会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至此,大会圆满落下了帷幕。

广东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惠州成功举办

12月7日,广东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惠州西子湖畔召开,此次大会由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惠州市法学会、惠州市法官协会、惠州市律师协会承办。来自法院系统、检察系统、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实务工作者、各高校专家学者及论文作者共200余人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诉讼制度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学术研讨与思想碰撞。

按照会议议程,先后进行了理事会换届、大会开幕式、专题发言、主旨发言、圆桌讨论以及大会总结等环节,在“新时代中国特色诉讼制度新发展”总主题下,重点围绕刑事诉讼法再修改及其实施问题、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建设问题、民刑交叉案件程序适用问题、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与司法改革问题等展开专题研讨。其中,圆桌讨论为本次年会创新增设环节。

大会伊始,省法学会副秘书长薛晓光主持了理事会换届。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杨建广总结回顾了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情况,薛晓光副秘书长宣读了换届选举决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的顾问、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

会议开幕式由中山大学法学院郭天武教授主持,中共惠州市委委员、惠州市法学会会长陈少青、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杨建广和省法学会副秘书长薛晓光分别为会议致开幕辞。

郭天武

陈少青

杨建广

薛晓光

随后,会议为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颁奖。

颁奖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年会成果丰硕,共收到158篇论文投稿,为历次年会所收论文数目的最高记录,总字数达133万余字。组织专家共评选出46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7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3篇。

接下来的专题发言环节,共设刑诉部分和民诉部分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何永福、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胡毅妹及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副教授莫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处长何旭霞和郭天武教授对3位发言人进行了精彩点评。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刚主持了第二单元,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雷彩霞、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丁朋超和五邑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牟爱华分别作主题发言,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黄旭东和中山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罗恬漩对3位发言人进行了精彩点评。

谭世贵教授陈斯院长

当天下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蒋石平主持了主旨发言环节,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谭世贵教授作题为《刑事诉讼法再修改问题研究》主旨发言。谭世贵教授宏观概况了刑事诉讼法历次修改情况及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斯作题为《执行改革若干法律问题研究》主旨发言。陈斯院长介绍了法院执行改革背景,以惠州法院“统一立案、集约管理、分散实施”执行模式为样本,结合执行实务工作,对建立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提出了具体建议。

圆桌讨论环节

圆桌讨论环节第一单元由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梁玉霞主持,与会代表围绕“刑诉法再修改与解决执行难相关问题”这一主题,对审查批准逮捕时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诉讼程序和量刑、适用缺席审判人员范围、执行程序启动、异地执行难等展开了激烈的交锋。第二单元由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邵俊武主持,围绕“民刑交叉与司法改革相关问题”的主题,与会代表对民刑交叉案件证据和司法认知、司法改革公正与效率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交流使会议在多方面碰撞出了思维火花,气氛热烈。

最后,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邵俊武对大会作出总结,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并感谢本次年会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至此,大会圆满落下了帷幕。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