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扎根本土 守正出新 广州农商银行多种创新方案助力村社金融改革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农村金融服务环境建设也受到了广州农商银行的重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三农”发展描绘了新蓝图。然而,乡村振兴的实现,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作为一家由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而来的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始终把握顺应农村金融市场环境变化,不断扎根本土,发挥地缘人缘优势,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三农金融服务模式。

扎根村社 全面支持广州旧改体系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农业农村发展到新的阶段设定的一个新目标,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目标、高要求,广州农商银行不断用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积极主动为乡村发展献智献力。

回归到广州市本土特征,在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攻坚战中,“三旧改造”如何破局成为了“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立足改革开放和城市化前沿阵地的上市农村商业银,村改造业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推出的“城市更新改造资金监管平台”、“三旧”改造贷款、村民公寓批量授信模式,令其成为了广州市旧改项目管理体系和产品服务体系全面的银行。

2007年,作为广州市首个进行整体改造的城中村,位于广州市中央商务区珠江新城中南部的猎德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经过两个月的动迁后,2007年10月猎德旧村拆卸工作开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60多万平方米村民住宅的拆卸工作。

作为当时猎德村里的唯一一家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承包了猎德改造拆迁的补偿款回笼工作,如何将拆迁款一次性发放到村民手上,打消村民的顾虑在“旧改”工作的最初显得尤为关键。为此,广州农商银行派专人与猎德经济社对接,将拿到的拆迁数据进行校验对比,在十几天左右的时间里,将拆迁补偿款一次性全部发放到村民手里。

此外,通过自有物业的出租,猎德村每年年底都有一笔可观的资金回笼,村里会根据每户人家的股份占比进行分配,广州农商银行根据村里提供的数据进行系统录入,再将钱转到每户的银行账户。猎德村委书记李炽英高度认可广州农商银行在分红工作上的准确与严谨。“我们每年都有几个亿分出去,4000多个股东,每个股东的配额、份额都有差异,到现在那么多年了,基本上没出现差错。”

  

村民得益于“稻蛙共生”项目得到更多就业机会提高收入

凭借在支持城中村改造项目方面丰富的工作经验,广州农商银行助力文冲村乡村振兴以及城中村的改造过程,打造了另一个“样板”。根据文冲村的基本情况,广州农商银行制订了详尽的旧改资金支持等措施方案,利用城市更新改造资金监管平台进行整体项目的平台服务保障、资金监管。该平台于2017年12月正式上线,是广州农商银行携手黄埔区打造的首个城市更新改造资金监管平台,实现了监管资金从“纸质”走向“电子”的进化,提升了资金监管审批效率,进一步适应了日趋严格的高效资金监管要求。截至目前广州农商银行已向文冲旧改项目改造投资公司发放20.5亿元的保函,并且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保证资金贷款下发速度,审核环节正规简便。

产业扶贫 助力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随着整体经济的稳步提升以及各项“三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广州农村正迎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在2018年国务院提出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提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开拓投融资渠道”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一年,广州农商银行响应国家“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政策的号召,采取了多类特色创新型金融方案满足村社金融环境改革,从“输血”到“造血”,盘活了多个村社的闲置资产。

  

2018年,广州市委全面启动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工程后,广州农商银行与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正式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专项工作组经过调研发现,高平村拥有约3500亩水田,水利农业资源优势突出,如果能引进技术能力强、渠道优势大的创新农业型企业共建生产基地,打造农业产业扶贫模式,将能极大带动高平村整体经济水平提升,焕发崭新农业产业活力。

在此情况下,广州农商银行牵头高平村村委与广东粤旺农业集团展开沟通洽谈。广东粤旺农业集团是广州农商银行为打造“互联网+农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引入的龙头农业企业,他们的渠道优势、技术能力对于提升贫困村的农业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经过三个多月的磨合交流,2019年6月,高平村正式引进了广东粤旺农业集团驻村投资建设“稻蛙共生项目基地”,面积占地370亩。广州农商银行作为“稻蛙共生项目基地”的资金监管方,除了确保扶贫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还会为整体项目的正常运转提供资金保障和可持续发展动力,解决了双方合作的后顾之忧。在走访中,很多村民都表示十分认可广州农商银行作出的努力,因为他们通过“稻蛙共生”项目得到了就业机会,提高升了收入,真正看到了提高生活水平的希望和前景。

多措并举 开拓银村合作新格局

一方面,作为广州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广州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植根本土、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不断完善“三农”业务营销体系、加快产品服务创新,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三农”金融服务模式——“千村圆梦助力村社”工程;另一方面,广州农商银行多措并举为广大农村、农民办实事,开拓了银村合作新格局。

从2016年开始,广州农商银行面向广州地区所有行政村,每两年举办一届千村足球比赛。每年农历五月的龙舟文化节,是广州地区的盛大节日,多支龙舟队会竞相出赛,广州农商银行通过设立现场医疗服务站、金融服务点、提供物资保障等方式参与传到统龙舟活动之中,以这样的方式融入地方经济和文化事业,根植本土,助力“千村圆梦”。猎德村委书记李炽英认为,广州农商银行能够结合村社特色给予有针对性的服务,从体育赛事到其他各项困难,广州农商银行都能灵活地处理业务,提供特色金融服务,是非常接地气的。分红期间,广州农商银行还针对猎德村民推出定制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同业水平,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农村金融服务环境建设也受到了广州农商银行的重视。在与从化高平村的合作中,在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的同时,广州农商银行始终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义务组成对口帮扶小组,利用广州农商银行太阳公益基金项目,为困难村民、低保用户发放公益基金用于助学、医疗和提高生活水平。广州农商银行不仅在高平村设立了美丽乡村金融服务站,还为高平村建设了多元化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渠道,极大地方便了一些年纪大、出行不便的村民办事,并联合村委向相关政府机构申请开展完善公路路面设施等惠民工程,实实在在地真正帮助到高平村村民改善生活环境,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乡村振兴的实现,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作为普惠金融、精准脱贫攻坚战等一系列重要金融任务的“战斗主力”之一,在未来,广州农商银行将坚持“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感,继续扛起三农金融服务主力军的大旗,持续为乡村振兴战略所涵盖的各个领域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