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换装”对话全球!广东工业设计城10周年记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顺德制造业通过工业设计实现高端化,这个过程也需要政府加大对企业和人才的需求了解进而提供服务与扶持。

2019年12月9日,顺德将迎来一场设计盛会:“2019中国设计活动日•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将正式启动。当日除了举行十国设计师联讲的国际设计分享会外,一系列活动在9日前后全面开展。

2019中国设计活动日•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

早在2012年12月9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到访佛山顺德考察广东工业设计城,此时的工业设计城尚在星星之火,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留下了“希望下次再来时能看到8000名设计师”的寄语。现在是7年后的2019年12月,这也是顺德工业设计城成立10周年,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顺德人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努力奋斗,设计城已经集聚了设计研发人才8300名,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的寄望。10年走来,工业设计城翻天覆地,也对顺德乃至佛山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格局提供了动力。

【一】

2009年以前,工业设计城还只是破旧低产出的毛织厂厂房。 2009年1月17日,顺德工业设计园成立,通过厂房旧改而建成,同年该设计园也成为了全国首个“省区共建”的工业设计主题园区。一年后,园区规模扩大,顺德工业设计园发展成广东工业设计城。规模迅速做大的工业设计城陆续引入各项设计资源,来自深圳的工业设计企业嘉兰图、浪尖、心雷等先行入驻。以这些企业为设计城的启动项目形成初步的创新氛围,随后设计城培养了宏翼、方块、斗禾、永爱、潜龙等一大批本土设计企业,如今已成为顺德工业设计的中流砥柱。

广东工业设计城

除了规模做大做强,工业设计城的格局也在提高。2011年,广东工业设计城同时入选了顺德区和广东省“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重点建设项目。2014年,广东工业设计城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全国首个主题为工业设计、孵化创新产品和设计企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7年,广东顺德设计研究院被授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称号,这是全国唯一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2019年,中韩设计(顺德)中心正式启用,首批6家韩国设计企业进驻广东工业设计城。截止到2019年目前,国内外入园企业达到280多家,设计师人数达到8300多人,直接设计服务收入40亿元,设计城企业知识产权授权累积授权4500多项,创新设计近万例,产品转化率接近85%。

过去广东工业设计城实现众多成就,其存在意义在于带领顺德乃至佛山产业转型升级。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转变原有的生产模式,产品需要细分化、高端化、个性化、信息化、定制化、服务化。

【二】

当前顺德正在推进机器换人,越来越多的顺德制造将出自机器人,也因此布局了机器人产业。在机器人产业领域,美的主打库卡的工业机器人需要适应各种的生产环境和要求,为此客户提出需求由设计师攻克。例如机械手臂应对产品不同的体积与重量需要不一样的大小,在恶劣环境工作需要机械保护功能,应对不同的加工工序需要配置不同的工具,在不同的生产应用需要不同的程序控制机械。以上涉及了工业设计的电路设计、机械设计和程序设计。

装备制造业领域中,装备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是佛山目前转型的方向。为实现各种传统制造行业高度自动化生产,客户对整条生产线和部分设备自动化提出各式各样的需求,也造就生产线设备制造多样化。以数控机床来讲,它负责加工金属块为各种机械零件和模块,从一整个全自动化的生产线细分为各个装备,从一个装备再细分为各个部件。数控机床对装备部件的加工成型需要数字程序的设置,而不管整套生产线还是当中的部件造型都涉及机械设计和电路设计。

广东设计城创意设计周展馆

在泛家居行业,因为家居是贴合人们生活的产品并对文化和心理有影响,故该行业就尤其涉及室内设计、外观设计和文化创意。消费者进驻单位和房子对装潢有不同的风格需要,或是Loft风格,或是酒吧风格,或是中国传统风,或是某个国家的现代家居风格。设计需要考量消费者的文化喜好,考量灯光的色调、物件的外观、物件的布局对人心理的影响,这表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化和服务化。

以上是佛山泛家居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两大准万亿产值的支柱产业,以及新兴布局的机器人产业,以上也是顺德的主要产业门类工业设计需求大。满足客户需求体现细分化、服务化、个性化和定制化,自动化生产体现智能化、信息化、高端化和数字化。以广东工业设计城为龙头,工业设计将为顺德乃至佛山占大部分制造业规模的支柱行业和新兴产业提供创新驱动的作用,助力顺德乃至佛山产业整体转型升级。

【三】

2019年2月,顺德启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建设,这项任务的到来一直有顺德实施制造业创新驱动的准备。2009年顺德率先建成今天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开启工业设计的道路,为顺德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产业转型升级将淘汰顺德乃至佛山的落后产能,这些落后产能多是高污染、高能耗、高占地率、低产出、低税收、低技术含量和低竞争力的,过去顺德经济增速放缓多是这类落后产能未来得及得到新兴产业和生产模式改进的取代。

当下佛山提出创新驱动发展,其中顺德必然要作为佛山的排头兵。顺德实现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就实现产业高端化,这两端分别是技术专利和服务品牌,这些都是工业设计的领域。

广东工业设计城

以广东工业设计城为龙头,形成集聚效应带动更多的设计企业诞生和成长;以广东工业设计城为经验,在顺德以外佛山各区布局更多的工业设计产业。目前顺德土地开发强度过高,今年2019年已经不再得到新的土地指标,需要通过旧改腾出新的土地。所腾出土地必然淘汰低附加值的制造组装环节,建设如同广东工业设计城一般的产业园。

走工业设计的道路,顺德(佛山)制造以产生技术与持有专利做创新驱动,以塑造品牌与提供服务做质量把关,实现产品从以物美价廉取胜转为以质量档次取胜。让顺德的制造业走向设计为主的环节,提升土地产出税收密度、零污染排放、大大降低能源消耗、提升整体制造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多创新要素的制造业发展,如此才不负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任。

除了创新驱动发展,佛山也提出了“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战略,顺德作为佛山发展先行区也必然走在前面,广东工业设计城也在对话国际。

广东工业设计城

目前工业设计城已和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瑞典等国外30个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形成全球创新资源共享体系,并引进了德国、法国、韩国等设计机构落户工业设计城。2017年法国圣埃蒂安设计双年展落户工业设计城,2019年中韩设计(顺德)中心落成,以上项目和其他设计城的国外设计企业一样都促进了设计人才的交流。除了人才交流,设计城也注重人才培养。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目前和70多所国内外高校共建联合培养基地,现在为止已培养了2500多名研究生,启动科研孵化项目超过20个,申请专利发明100项。

顺德制造业通过工业设计实现高端化,这个过程也需要政府加大对企业和人才的需求了解进而提供服务与扶持。通过产业升级促进人才结构的升级,再促进城市配套和政策跟上人才的需求。产业、人才和城市高端化,最终实现顺德高质量创新发展,这就是广东工业设计城诞生的初衷。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观察编辑部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