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计顺德”成效显著 推动设计产业布局体系基本成型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设计顺德”一年来展现“十大成效”。

中国设计活动日•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于12月6日—22日举办,从设计产业化、设计品牌化、设计国际化等维度,联合10个国家,开展16场活动,展示1000多款创新产品,共同打造这一设计盛会。活动期间,市民可以线下购买体验“比淘宝价还平价”的本土设计产品,也可以看到第一代留声机等见证近百年历史的工业设计产品,还可以回顾广东工业设计城十周年成长史、感受十国工业设计大师的激烈碰撞,更可以感知行业融合与跨界合作带来的“设计+”的魅力。

去年9月,顺德发布实施《“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201-2020)》一年多来,紧紧围绕“设计顺德再策划再加大”的精神,全面铺开全国工业设计高地打造系列工作,推进设计顺德的政策支撑、产业布局体系基本成型,有关既定目标任务已总体完成75%,部分目标超额翻番,展现“十大成效”成绩喜人。

活动配图

12月6-22日,2019中国设计活动日•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活动在顺德工业强镇北滘广东工业设计城主会场举办,以国际论坛、行业交流、展览展示等形式,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打造一个具有高度业界影响力的活动平台,有利于擦亮“设计顺德”的城市名片,推动顺德乃至佛山成为全国创新设计的典范。

“设计顺德”一年来的“十大成效”:

一是设计创新能力提升显著。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企业3家,总数达到4家,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总数达到14家,省级以上设计中心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新增设计高新技术企业10家,总数达50家。

二是国家研究院创建取得突破进展。顺德的广东省家电工业设计研究院纳入省首批三家省级研究院之一,并将率先进入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工程。

三是国际设计合作取得突破。中韩设计(顺德)中心成功落地运营;中法设计产业合作中心签约并即将落户;设计城与德国埃森艺术造型学院达成合作,德国设计研学平台项目合将于12月9日签约落地。

四是产业会展品牌有力标立。2019年广东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暨顺德设计周由省政府指导、世界设计组织等支持,在10月成功举办,并成为省内乃至国内最具规模的设计产业会展平台。

五是载体布局有力拓展。新增6个设计主题园区在全区布局建设,产业载体空间将实现年内扩容10万平方米。包括广东工业设计城新园、广东家居设计谷、创意园设计大厦、设计山庄、乐从家居创新城、珠宝创意设计中心。

六是设计驱动型企业效益显著云米、小熊两家设计驱动型企业成功上市,麦田、青鸟等4家工业设计企业完成股改并准备走向资本市场。

七是“设计+”新模式不断涌现。与科技、电商(跨境)、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走向深度融合,形成美云智数等设计大数据、电商设计产业联盟、SAAS设计交易系统,榕树林设计创业生态等优质项目,科技-设计-产业-金融一体创新格局逐渐成型。

八是设计企业主体总量快速扩张。新增工业设计企业注册100家,总数达380家,地区集聚工业设计企业居于全省第二位。

九是一大批设计文化活动陆续举办。包括顺德设计周、国珠宝创新创意大会、伦教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暨中国首饰设计天工奖、2019中国室内设计周暨生活设计节(乐从)、第七届龙家具(国际)设计大赛(龙江),香云纱国际设计大赛、“均安牛仔杯”全国大学生牛仔设计大赛等。社会设计氛围日渐浓郁。

十是一批节点性平台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包括顺德设计中心筹建已获得国资等多方资源合作共建共识,广东人因功效设计应用中心在设计城即将落地。广交会及深圳礼品展设计顺德展示平台初步建成。设计创业与产品创新SAAS系统(太火鸟)正在全力引进。与世界设计组织的合作活动平台正在推进建立。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来源:顺宣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