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在崛起的平洲设计力量①:更新作品,平洲玉器打入年轻市场的重要抓手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传承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活到老,做到老,传到老。

■编者按

从一座小作坊到一个产业集群,从玉器老街到中国四大玉器交易市场之一,平洲向我们述说了玉器行业的勃兴。

2019年第二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将于12月5日开幕,值此,凤凰策划“正在崛起的平洲设计力量”对话栏目,以深度对话形式,让参加2019年的第二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的玉器人发声,讲述正在崛起的平洲玉器设计力量。

梁文斌

梁文斌是广东省佛山市工艺美术大师,他的工作室坐落在佛山平洲,小小的工作台上摆满各种各样玉雕工具,在他的巧手雕琢之下一块块璞玉变成巧夺天工的艺术品,着实让人惊叹。他从事玉器相关工作已有三十年了,自1999年来到平洲,他就在这里生根,成为平洲玉器雕刻行业中的中坚力量。

凤凰:传承与创新,两者应该如何保持平衡,从而适应当前逐渐年轻化的消费市场?

梁文斌:传承是必须的,但同时我们也要有创新,在思维上面创新,在设计上面也要有所创新,这是由我们当前所面对的市场环境所决定的。要发展,就必须要创新。现在的年轻人更加追求时尚,讲究大方得体,这就是我们玉雕的一个发展方向之一。对于我们的传统文化以及传统技艺,我们要主动地挑起这个担子,尽我们的一份力量去传承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活到老,做到老,传到老。

回到我们玉雕本身,我们做产品,要让作品有一份自己的文化底蕴。不仅仅是现在的年轻人,我们要不断的努力去学习,专研在其中,在行业上专精,打铁也需自身硬。艺术是需要研究的。

梁文斌

凤凰:目前有哪些创新成果能够与我们进行分享?

梁文斌:就像我所说的中国传统的文化不可以丢弃,就是要打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品牌,让人知道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之处。

针对当前的年轻人,我们也有更新自己的作品,在翡翠上加入珠宝镶嵌相关的元素,突出时尚这一要素;而在雕摆件方面,我们也有做出卡通与现实相结合,把握好传统与现代创新之间的平衡点。

比方说我做的《金婚》这件作品,这件作品上雕刻的不是传统的神佛像,而是两位老人,寄托着对于美好婚姻的期望,展现出了现代人的一种风尚。

平洲玉器街

凤凰:平洲的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努力,对于平洲的发展,你有何建议?

梁文斌:平洲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临近华南地区的中心、大湾区门户。2014年玉器街成功申报为国家4A级景区,主打玉艺术、玉文化、玉历史元素吸引游客,平洲正以旅游业不断丰富着业态。

平洲在旅游方面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做好文化上面的工作,将平洲的玉文化宣传出去。通过举办玉器文化活动或,开放大师工作室,让市民能够了解玉器文化。此外,我们平洲还可以利用好现有的大明宫、翠宝园等资源,做好文商旅结合。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策划:陈润松

采写:劳超华、李绮彤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