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王国清:用玉器文化节的“冲击力”,助推平洲玉器更上一层楼!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特邀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王国清,探讨平洲玉器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提升平洲玉器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天下玉·平洲器”,平洲玉器小镇是佛山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享誉国内外。

2019对平洲来说,意义非凡:“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先后入选区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平洲成功入选佛山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平洲玉器小镇将谱写出怎样的高质量发展故事?

在2019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来临之际,凤凰特邀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王国清,探讨平洲玉器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提升平洲玉器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王国清

凤凰访谈:第二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如期而至,您认为举办此类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王国清:平洲作为全国最大的毛料市场,我们期望玉器文化节能把我们团结在一起,使得玉器行业更有凝聚力。

感谢政府非常重视,对我们的扶持和帮助相当大,比如说这次举办的一些玉雕设计比赛,作品获奖就会有切切实实的资金奖励。政府不光是说,而且说到做到,对我们的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我觉得目前平洲玉器文化节是刚开始起步,虽然渐渐已经有更多的人开始去关注这个事情,但宣传力度还是不够。

我们希望可以借助平洲玉器文化节的冲击力把平洲玉器推广出去,不管是线上也好,线下也好,大家一起做好这件事!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天下玉,平洲器”,平洲玉器美誉全国,作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您认为平洲玉器的艺术价值体现在哪?什么样才算是成功的玉雕艺术?

王国清:从玉器本身的价值出发,一件好的作品每一方面都有具备,比如说材料要好,原料要好,设计也要好,工艺也要做到极致。我买这一块材料可以分成好几段来做,在自己把握范围之内,最好的可以半年做一件,慢工出细活。也可以自己设计,跟工人沟通,怎么做最快产生效益。

我本身比较擅长做佛像,以观音为主,卡通也会做,我会根据材料的特点来制作相应的作品。现在整个玉器行业偏向于做人物雕刻,大多数雕刻类的人物题材来源于传统佛道题材,这些作品的寓意非常好,中国人特别是老一辈们特别愿意为平安健康,顺顺利利,家庭和睦这样的美好寓意买单,在他们眼里这个是无价的。

从经营生意的角度来说,玉器的价值也取决于客户对玉器产品的偏爱程度,客户越喜欢,这件玉器的行情价格就越好。

王国清为2019第二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题字

凤凰访谈:平洲玉器街作为我国四大玉器市场、国内三大缅甸翡翠玉器加工生产批发基地。与广州、四会、揭阳玉器相比,您觉得平洲玉器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在您看来,目前平洲玉器产业的发展现状如何?

王国清:第一是平洲拥有全国最大的毛料市场。

第二,平州本地政府、居民与外来从事玉器行业的人很友善,大家都很团结和谐。我以前在广州当学徒跟着师傅一年搬五六十次家,搬来搬去别说赚钱还要还倒贴亏钱,平洲能让我们这些从事玉器行业的人安定,在这里踏踏实实做玉器。

第三,第三是平洲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离广州一桥之隔,去南站才十几分钟,很多做生意的人来我们这里也方便。而且平洲生活节奏也不快,地方宽敞,治安环境也很好,从做生意的角度来说,是非常利于平洲玉器行业的发展。

王国清与凤凰访谈合影

平洲玉器行业的发展目前来说还是不错的,虽然现在做玉器生意获得的利润大不如前,比如说以前做生意卖玉器一天能挣两万,现在一天挣一千,行情确实没以前好做,但相比起其他行业仍然是乐观的,一方面我们要知足,另一方面是机会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要因为玉器行情变差就就不练手,行情越是不好,我们越要把玉器的品质做好。

凤凰访谈:平洲有着一定历史的玉文化底蕴,现在也出现了许多相关的新兴产业,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来这里学习或落户。针对这些来平洲学习玉雕的年轻艺人,您可以给他们分享一下经验、提提建议吗?

王国清:首先第一点我觉得要自己喜欢,这个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只有爱玉雕才会想去做玉雕,才会沉下心来做得长久。第二是要把自己对做玉雕的思考和想法融入自己的作品里,通过作品,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事情。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李绮彤、劳超华、陈润松、刘嘉美、何超敏、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