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拥抱5G 畅享AI 大咖云集共话未来科技创新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5G、AI无疑是近几年科技界讨论最热的两个话题,随着5G商用的陆续落地,AI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展,人们越来越期待5G时代的到来,对生活中更多的AI应用也充满了想象

5G、AI无疑是近几年科技界讨论最热的两个话题,随着5G商用的陆续落地,AI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展,人们越来越期待5G时代的到来,对生活中更多的AI应用也充满了想象。5G+AI到底会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哪些变化,一起去看行业大咖们是如何说的。

现场图片

12月4日下午,2019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数百位科技行业专家、领袖、企业家共同出席了论坛,就未来科技发展新趋势和新机遇展开了探讨。作为论坛重头戏之一的圆桌环节,在伊登软件董事长丁新云的主持下,由中国科技开发院顾问、我爱方案网CEO刘杰、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总监吴沂、华润集团智能与信息化部高级经理王平西、PTC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刘强、华为亚太及香港华为云业务部总经理隽勇共同参与,就“拥抱5G时代畅享AI生活”的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对话交流。

伊登软件董事长丁新云

在嘉宾们简短的自我介绍过后,丁新云直奔主题:如今我们已经进入5G时代,都说5G、AI技术将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那请各位嘉宾分别介绍一下目前5G、AI的应用情况。

中为中国科技开发院顾问、我爱方案网CEO刘杰

刘杰:AI应用的最大机会是基于图象识别和算法下支撑的工业自动化

中国科技开发院顾问、我爱方案网CEO刘杰首先发言,他表示,5G、AI都是非常厉害的技术,但他认为5G、AI其实更多的是一个支撑手段。他提出人工智能应用的最大机会是基于图象识别和算法下支撑的工业自动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体现在各种缺陷检测方面,因为现在人工越来越贵,同时对效率要求越来越高,各种缺陷检测要让它自动化。二是围绕制造业,在设备投入运行以后,数据采集维修的自动化。

在实际生活应用中,刘杰举例到,我们对物联网电梯的开发需求,在电梯的运营过程中,每个人都知道电梯坏了要维修,但如果能对电梯的钢板进行监控,就能提前知道时候时间换钢板,不会造成电梯已经坏了停了配件还没有的情况。

左三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总监吴沂

吴沂:不能就技术谈技术一定要就场景来谈应用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总监吴沂总结了5G的特点:低时延、大输送,泛在连接以及万物互联,AI则是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模型算法的限制,给人类提供支持方法。它们的应用场景非常多。吴沂分享了招商局这几年在5G、AI领域的创新应用。据其介绍,招商局有一个板块是物流,一年有1000亿规模收入,现在提单都是指世界各地的提单,以前是靠人仅仅在上海一个点就需要18个人,每天加班,累得不可堪言,差错率在2%以上。通过和腾讯的合作,现在只需要3个人,差错率在千份之一,获得了AI技术提升效率。

吴沂认为,任何一个IT应用和数字化创新要从4方面来衡量:1、是否能够增加营收;2、是否能够提高利润;3、是否能够降本增效;4、是否能够提高客户体验感。不能就技术谈技术,一定要就场景来谈应用。

中间为华润集团智能与信息化部高级经理王平西

王平西:高重复、高精度、高危的“三高”场景最需要AI

在华润集团智能与信息化部高级经理王平西看来,人工智能在整个大环境下尤其是在产业革命背景下,第四次工业革命是重构人类文明与机器时代或者是智能机器时代,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王平西认为具有高重复、高精度、高危的“三高”场景是最需要人工智能的。比如说化工的泄露,人去巡检危险度非常高;还有人类在攻克癌症和皮肤病已经走到了关键节点,两种病都靠高精度的图像,现在医生都是看经验和眼睛来看,机器比人的识别率更高,高精度可以体现出机器的优势。

王平西认为,5G也是在特别场景使用的,他表示,华润日前就发布了第一个5G智慧城市,大家可以到万象天地去感受一下5G的场景下,手机视频、图象分析以及好的活动传送、交互是否能够更顺畅一些,这是5G改变了我们身边的生活。王平西同时指出,光纤的发展也会制约5G,以及全行业的技术成本的承受度,我们还是要冷静地分析,这些技术为场景以及给企业的价值在哪里,这是华润这两年做5G或者是AI实践的感受。

PTC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刘强

刘强: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三大应用

PTC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刘强则谈了5G在工业互联网或增强现实中的应用。刘强表示,5G的特点是低时延。至于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刘强则举例称有三个方面:一是工业参数的优化,水性漆以及发泡工艺都是工艺优化。二是自动检修也需要温度等各方面的数据参数,预测性维修也是典型的案例。三是创层式设计。

对于什么是创层式设计,刘强解释称,公司总部展示厅了有一个扳手,通过机器设计的扳手,它的柄是镂空的,这不是人设计出来的,而是机器推荐的。它推荐了很多种,可能是形式、材料的不同,但是创新设计只要输入几个关键参数(强度、关键支撑点),机器就设计出来了,这是创层式设计。这是未来人工智能将会有很大应用的领域。

右为华为亚太及香港华为云业务部总经理隽勇

隽勇:离开了数据谈AI、谈5G是一句空话

华为亚太及香港华为云业务部总经理隽勇在分享自己的感受时谈到,无论是5G、AI、IoT本质上都是一种工具,企业真正的业务实质取决于如何应用它。隽勇表示,现在深圳已经有5G的实验站,就是易获取的问题,让企业以比较便宜的价格获取AI的能力,这是5G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隽勇指出,在5G跟AI、IoT这些技术不断走向成熟时,通过华为在海外、中国区支持的很多企业发现的特点,所有在这个领域结合比较的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数据量是比较巨大的,无论是互联网企业、政府或者是制造业都是一样的,离开了数据谈AI、谈5G是一句空话。

现场图片

5G、AI技术发展存在哪些问题

在听了各位嘉宾的分享后,丁新云表示,可以看到大家对5G、AI的应用都寄予了厚望,但目前5G、AI技术发展是否成熟,还存在哪些难题,技术成熟之后又将如何为企业赋能,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此,隽勇表示,很多时候我们不能为了AI而AI,这是不太理智的行为。在5G、AI的应用时,最难的一点是想清楚自己的业务场景,基于场景化的需求来构建AI能力非常重要;刘强则强调了建模的专业知识在5G、AI应用中的重要性。

王平西表示,5G的技术成果转化和市场化应用要晚于人工智能,5G目前的机遇是要看通信行业来监控数据量以及场景的前提条件是否满足,大家上5G可能要稍稍冷静一些,上AI可以稍稍激进一些,可以探索更多的场景。我们认为5G是AI的放大器。吴沂认为,5G是连接解决数据传输的问题,AI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数据采集,如何让机器像人眼一样看待世界,很多企业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二是传感器感知问题,最后是拿到数据回来以后建立模型和算法的分析,出现有价值的结果。这块的场景太多了。

拥抱5G时代畅享AI生活

在了解了5G、AI发展还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改进赋能企业后,丁新云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最后她希望嘉宾们再点题谈谈如何“拥抱5G时代畅想AI生活”。

刘杰表示,人工智能的年代不要忘记30年前的一句话“做导弹的不要忘记做茶叶蛋的”。在90年代末、2000年代初互联网刚兴起,有一个数据录入的行业,把书本上的内容录到电脑中,今天AI的打标服务就像是过去的数据录入一样,很有可能有新的生意出来。吴沂则认为,新技术是社会进步的推动点,AI来了以后,对于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提供了巨大的机会。比如说机器人做了财务的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今后我们必须要跟着时代进步,一步步向前走,不能落在技术的后面。

王平西觉得,5G、AI其实挺可怕的,因为它会颠覆我们的生活,从另一方面讲它又在重构。从个人来说我们有幸生在这么伟大的时代,它可能是一次巨大的财富重组的机会。刘强则看到了随着5G、AI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未来或许机器终将会统治人类,刘强笑言,他比较悲观。

隽勇则更多的看到了机遇,他认为,第一、5G、AI、IoT、云到来以后未来充满可能,商业模式、用户体验和企业效率方面,因为新技术的引进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带给大家的是更多的机会和细分市场,细分市场对未来非常重要。第二、未来做生意的模式中,没有人能够独自成功,尤其是基于5G和AI的生态会起到非常多作用,让更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实。第三、随着5G和云技术的普及,我们获取AI会越来越容易,大家试错的成本很低,不管行还是不行,不论有没有想清楚可以进行一些低成本的试错,把试错的成本提前消化掉,当5G和AI真正到来,我们才会做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