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唐铭佳:通过玉器文化节,让普罗大众深入了解玉文化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特邀桂城街道平东社区党委委员、经联社社长唐铭佳,畅谈平洲玉器产业新发展。

“天下玉·平洲器”,平洲玉器小镇是佛山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享誉国内外。

2019对平洲来说,意义非凡:“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先后入选区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平洲成功入选佛山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平洲玉器小镇将谱写出怎样的高质量发展故事?

在2019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来临之际,凤凰特邀桂城街道平东社区党委委员、经联社社长唐铭佳,畅谈平洲玉器产业新发展。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平洲玉器街作为我国四大玉器市场、国内三大缅甸翡翠玉器加工生产批发基地,在全球产业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您觉得举办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有什么意义?

唐铭佳:我们举办玉器文化节是结合了平洲玉器街整个市场的现状,希望提升普罗大众对于平洲玉器的认知度,从而更进一步使平洲玉器的品牌落地,增加中端消费人群的对产业的认知,利用玉器文化节带动南海、大佛山乃至整个珠三角片区认识平洲玉器的文化和产业。

平洲玉器作为一个专业市场在整个中国和东南亚都是比较出名的,但作为普罗大众所认知的奢侈品的消费市场知名度仍然未够,这次玉器文化节能够聚集本地或者周边的平民大众对玉文化有更高的认识,此次也有邀请行业协会、研究会、专业部门参与进来,希望在行业内外形成影响力,通过点带面的形式逐步把平洲玉器文化影响力扩大。

现阶段的着力点还是以提高中端消费者的认知度,我认为将玉器街以往的消费侧重点是面向高端人群这种观念进行变革,也是顺应国家供给侧结构大经济环境要求,玉器产业也应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着重设计,提高产品附加值,符合中端人群的消费观念,再次才是高端的奢侈品、收藏品这样的模式去发展。这整个过程中,需要这些活动来宣传和推动普罗大众的意识提高才能达到这样的目的。

唐铭佳

凤凰访谈:近年来,平洲逐渐成为玉器产业的重点集聚地,成为大湾区面向东南亚的桥头堡,在玉器产业发展方面平东社区有哪些成果可以分享一下吗?

唐铭佳:第一个是交通路网方面不断推进,据资料,南海新轨道交通建设预计会在2020年底正式通车,这非常有利于沟通广佛两地,交通路网的畅通使得人流、物流更加快捷,对于周边的商家有重大利好,有利于带动玉器产业的升级改造。平洲珠宝玉器特色小镇也在规划和实施中,初步将会推动玉器南街和沿江路等重大交通路网建设的启动工作。

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大方针,其中一个是产业振兴,我们也在政府的指导下制定了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将整个玉器街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分成几个大板块,包括交通区、展览会、销售区等形成规范的市场。其次街道政府和平东社区,不断改善教育资源投入,近几年扩建平东小学教学楼,新平洲中心小学也在建设中,将玉器产业从业者的孩子解决学位就读的问题,也可以说是侧面推动玉器产业的发展。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平东社区面积约1.73平方公里,却聚居了超过3万的外来商客,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为何愿意扎根平东?社区主要为他们提供什么服务?

唐铭佳:近几年由于平东社区的玉器产业发展,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朋友过来创业“淘金”,融入平东社区的生活,成为的社区“新市民”。我们平东有一个玉石原材料的源头——缅甸过来我们这边的标场进行玉石的拍卖、公开交易,由玉石到最终的成品一条线服务,应因而生出一整条完善的产业链吸引了大批就业工人。一个是原材料的集散地,一个是整个桂城的教育资源和城市氛围比较好,所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两三万外来产业人口选择在这边生活居住。

而一些相关的行业协会,例如玉器协会、平洲雕刻研究会等等对玉器行业内的从业者帮助很大。平洲珠宝玉器协会每年都组团参加北京国际珠宝展,举办珠宝设计大赛;平洲雕刻研究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多场玉器雕刻比赛或组团出外参观展览等活动,有利于提升外来产业工人的技术和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而协会在人才引进方面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社区近几年也加速重大项目的建设,现有翠宝园、翠汇广场、汇翠公馆和益众大楼等等,项目的落成将有利于玉器创业者的进驻,也提高了社区的城市品位。

唐铭佳为2019第二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题字

凤凰访谈:近年来,翡翠行业呼唤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声音愈加强烈,平洲玉器街也面临转型“大考”,在政府层面,将会如何引导商家顺利通关,迎接市场考验?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唐铭佳:第一,我认为玉器产业要跟着整个国家的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调整这条路走。当我们的手镯生产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产品的质量,设计的风格是否符合整个市场的多层次、消费观念变化的要求,这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玉器商无论从销售渠道还是产品制作都需要做一个变革,我们不断生产,产量大但品质参差不齐。时至今日,要追求平民化的价格,产品质量要有一定的档次,要符合玉器市场的规律,设计也要创新来去迎合市场新需求,提升产品附加值,使得产品在珠宝市场具有竞争力,才有生长的空间。

第二,从销售渠道方面去变革,以前我们的销售渠道是线下,现在很多是线上的直播,直播也从低端的产品为主转向中高端的产品转型升级。这一两年平洲线上平台不断努力发展,逐渐有一些以中高端珠宝玉器线上直播和拍卖平台发展壮大起来。

唐铭佳与凤凰访谈合影

凤凰访谈:平洲玉器街成功入选为佛山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名单当中。市长朱伟强调,特色小镇要沿着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方向创建,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力,真正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载体。您认为平东社区在特色小镇的建设当中,应该要有怎样的担当?目前有哪些计划部署?

唐铭佳:平洲玉器珠宝特色小镇是因为以玉器产业为根基,文旅结合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希望通过特色小镇促进产业的改造、突破和提升,以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产业的发展。目前特色小镇整体规划已经做好,接下来我们会把重心放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也结合乡村振兴提升人居环境。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加入一些有价值、有品位的企业和商家作为点缀,引领文旅产业的发展,强化玉器品牌文化,发展产业旅游,这是我们初步的一个构想。

前段时间街道、上级政府进行关于特色小镇的调研,现阶段重点工作主要还是开通平东大道、玉器南街及沿江路,以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在加快设计滨河景观公园,以提升产业环境。通过公园、基础设施、玉器街整饰等工程建设撑起整个特色小镇的建设。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李绮彤、劳超华、陈润松、刘嘉美、何超敏、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