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崔健雄&陈沛英:玉器珠宝文化节,让天下知晓“平洲有能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特邀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项目代表传承人陈沛英、崔健雄先生,讲述平洲玉器文化。

“天下玉·平洲器”,平洲玉器小镇是佛山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享誉国内外。

2019对平洲来说,意义非凡:“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先后入选区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平洲成功入选佛山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平洲玉器小镇将谱写出怎样的高质量发展故事?

在2019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来临之际,凤凰特邀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项目代表传承人陈沛英、崔健雄先生,讲述平洲玉器文化。

陈沛英、崔健雄

凤凰访谈:2019第二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如期而至,今年的文化节包含1场开幕式,4大揭牌活动,5大展览峰会,3场嘉年华活动以及2大IP活动。您认为平洲举办相关的玉器文化活动,将会为平洲带来什么?

崔健雄:去年我就参加了第一届的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今年政府更加支持我们平洲玉器文化节的工作,为我们平洲玉器宣传造势,在我看来,第二届玉器珠宝文化节在行业影响力更大了,我们平洲影响力早已覆盖东南亚,而现在我们开始更大范围内宣传我们平洲自己的玉器品牌。举办相关的玉器文化节日,有利于我们平洲玉器与各地进行交流,让人们知道平洲这里也有一个如此大规模的玉器市场。

文化节我觉得我们应该每年都要做,通过这个文化节将平洲传统的技艺与现代的技术融合,不断推广我们的平洲技艺,吸引年轻一代的人。现在已经有个好兆头了,就是全国各地都有人来到平洲,去学习我们传统的制玉技艺。

陈沛英

陈沛英:今年文化节举办了各项玉器设计评比赛事,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在大赛中设立奖金,以奖金带动设计的发展,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这些比赛为年轻一代的玉雕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年轻人表现自己,推广自己,让人知道平洲有能人。

崔健雄

凤凰访谈:作为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项目代表传承人,两位几乎是在墩头玉器厂创建之初就进入里面学习工作,由一个小学徒逐步成长为中流砥柱,也为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于新入行的艺人,您有什么勉励他们的话?

陈沛英:玩玉可以说是一件很刺激的事,这个行业有很多的可能性。现在来到平洲这里学习的年轻一代们都是来自于五湖四海的,说明我们的玉器市场是在不断扩大的,而不会缩小的。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我希望他们能够更多向前辈学习,理解我们的玉器,知道什么才是美,同时他们还要保持好自己的初心,肯去学习,认真学习。

崔健雄:对于年轻一代,我们都会尽量去帮助他们,只要他们想学、肯学,对玉石有兴趣的,我们都会去帮助他们。我们现在平洲的技艺也在不断发展,既有机械层面上的创新,也有人自身技艺的创新。看到有潜质的年轻人,我们也会去挖掘他们,让我们的行业能够持续发展。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也会和他们进行沟通,探讨玉石应该怎么去做。虽然现在来平洲学习的人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学习的都是平洲的技术,传承的还是平洲的技艺。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平洲玉器街何以成为我国四大玉器市场、国内三大缅甸翡翠玉器加工生产批发基地,在全球产业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8年,平洲玉器街成功入选为佛山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名单当中,您如何看待平洲未来的发展趋势?

陈沛英:平洲比较接近广州,地理位置就十分的优越。并且在我们开始做玉的时候,就已经有意识的创立我们平洲玉器的品牌。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们平洲玉器就已经做到了省港澳知名。当时有一群好的师傅教导我们,我们也欢迎各地的人员来到平洲学习,他们在平洲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到舒服,就留下来了,为平洲的玉器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可以说,平洲的发展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此外,平洲还有9大标场,这也是我们的优势。

从初期到现在,从以前的玉器老街到现在的平洲,我们平洲的市场做大了,我们面对的行业竞争也更大了,我们需要对平洲的品牌进行宣传,政府与玉器协会之间的通力合作,不断发展平洲玉器市场。

崔健雄:做光水,平洲是全国第一流的。平洲这么多年的发展,可以说得益于各方的努力。平洲没有排外,平洲让很多来到这里的人感受到了温馨,让他们在这里生活没有后顾之忧。政府也很支持平洲玉石行业的发展,划分地区让他们进行生产,种种的因素让很多人来到我们的平洲进行落户。毫不夸张地说,在全国四大玉器大市场里面,平洲的治安是最好的,最让人感到放心的。并且在平洲这里,国检、协会等各方一起维护整个平洲的玉器市场,打造出“诚信经营”的平洲形象。

陈沛英、崔健雄与凤凰访谈合影

凤凰访谈:现在年轻一代成为了新的消费主力人群,针对目前的消费市场现状,我们平洲玉器又做出了哪些变化?

崔健雄:我们现在与其他方面的行家进行交流,探讨玉石、设计方面的知识,从而琢磨出一件好的玉器作品。玉石是天然的,尽管是一件很普通的玉石,经过构思,设计加工之后,也会变得更有价值。

针对现代年轻化的市场,我认为我们要跟着时代的大方向去发展,否则就会被淘汰,我们要去适应时代。

陈沛英:我们应当按照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主动去适应我们的市场,不能老土地做死一样东西,这条路是行不通的。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李绮彤、劳超华、陈润松、刘嘉美、何超敏、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