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李牧祥:我不担心玉雕师后继无人,只关注年轻人能否守住寂寞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特邀中国高级技师、广东省玉石雕刻大师李牧祥,探讨平洲玉器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平洲玉器市场面临的新变化、新机遇。

“天下玉·平洲器”,平洲玉器小镇是佛山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享誉国内外。

2019对平洲来说,意义非凡:“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先后入选区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平洲成功入选佛山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平洲玉器小镇将谱写出怎样的高质量发展故事?

凤凰访谈

在2019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来临之际,凤凰特邀中国高级技师、广东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玉石雕刻大师李牧祥,探讨平洲玉器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平洲玉器市场面临的新变化、新机遇。

凤凰访谈:第二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如期而至,文化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覆盖面越来越广,您认为桂城或者是平洲连续两年举办此类活动的意义是什么?又为桂城带来了什么?

李牧祥:这对平洲玉器市场会产生积极的意义,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平洲玉器的品牌和深厚的玉器文化,也会让更多消费者知道平洲这里有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玉器市场,吸引他们前来。玉器文化节里面有很多比赛,也顺应了现在提倡的中国文化的复兴,玉器文化本身就是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化。对桂城来说,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有利于打响其文化的品牌。

李牧祥

凤凰访谈:您于1998年创立“翠语梵音”玉雕工作室,2013年将工作室转型为公司,并落户佛山。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在佛山成立珠宝有限公司?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李牧祥:首先,平洲是玉器材料集散的源头,也是很多创作型人才聚集的地方,像一些美院毕业生、番禺珠宝设计师等都在平洲这边发展。对我们来说,找材料比较便利,创作信息的交流也会更加顺畅。

其次,佛山的(玉器市场)系统较为健全。从业人员集聚,竞争机制随之而来,许多人就会随着市场变化,在市场创新方面加快节奏,我们比较喜欢这种氛围。

除此之外,桂城政府对这个玉器产业相当扶持,对这个文化产业也相当看重。各种因素加起来,使得我们最终选择了平洲。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您之前说过,设计创意的水平是区分玉雕作品艺术层次的根本所在。那您认为一件优秀的玉雕作品,应具备哪方面的元素?平洲玉器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哪里?

李牧祥:玉雕,“玉”在前,我们无法回避其材料是玉石这个事实。众所周知,玉石是比较珍贵的,特别是有品质的玉石价值会更高。优秀的玉雕作品,我们会有个分类,一种是纯粹创意的,可以忽略玉石本身的材质价值,着重创意和工艺;另一种是面面俱到的,在甄选材料方面比较严格和高要求,创作也是迎合市场规律。

平洲玉器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它抢占了材料集散地的地位先机,这至关重要;第二个是平洲这块热吸引了很多年轻设计师过来创业,他们会带来很多新的观念,以至于平洲在文化创新、设计创新能力方面强大,这些是其他市场难以媲美。天然的材料市场竞争力、文化创新的竞争力、外来客商集中交易的市场竞争力,这三个竞争力是平洲玉器的优势所在。

李牧祥在玉石上绘图

凤凰访谈:随着工业4.0的到来,很多行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玉雕行业里也存在着相关争议。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在您看来,新的技术会给平洲玉器街的业内生态带来什么变化?

李牧祥:我觉得新技术、新科技对平洲传统玉雕产生的影响并不能一概而论的,很多人会把这些当作工具去使用。像智能机雕,它会降低许多成本,甚至会缩短很多制作时间,减少人工费用,这是它的优势。

李牧祥为第二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题字

但我们也说这是双刃剑,2015年、2016年左右机雕技术逐渐成熟,导致许多纯手工艺人的流失,因为他们竞争不过机器。我们培养一个徒弟的成本是很高的,而一个纯手工艺人的培养最快也要三年才能成才,因此技术变革带来的冲击还是挺大的,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对于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我们喜欢适当使用,但不建议过度使用。真正创作一件玉雕作品,我们还是倾向于手工制作,比如玉石瑕疵的一些处理,是机器代替不了的。

凤凰访谈:你会担心玉雕师以后后继无人吗?

李牧祥:这个我倒是不担忧,有利益总有人会愿意投入其中,我比较关注的是年轻人在学习玉雕的过程中能否守住寂寞,能否静下心来学习这一门技艺。

众所周知,成为一名真正的玉雕师是需要学习很多知识,需要吸收很多能量、元素去支撑他的创作,比如一些历史文化的知识,这样才能做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学习古代的知识文化,而不拘泥于古代的造型和审美”。

李牧祥与凤凰访谈合影

我也希望有更多人通过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对平洲有所了解,来游玩、学习,也借着这个机会,将平洲玉器品牌推广出去。

李牧祥大师还给凤凰团队分享了他从业以来的一些故事,他笑道:我现在最后悔的是,当初没有把钱投到购买更多的好材料上,因为现在玉石升值实在是太厉害了。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李绮彤、劳超华、陈润松、刘嘉美、何超敏、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