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郭建军:不排外、照顾周到…玉器人才在平洲扎根很安心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特邀国家一级高级技师、南海区大城工匠郭建军,探讨了玉雕行业的发展与未来趋势、以及雕刻艺术的传承等。

“天下玉·平洲器”,平洲玉器小镇是佛山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享誉国内外。

2019对平洲来说,意义非凡:“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先后入选区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平洲成功入选佛山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平洲玉器小镇将谱写出怎样的高质量发展故事?

凤凰访谈

在2019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来临之际,凤凰特邀国家一级高级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技术能手、南海区大城工匠郭建军,探讨了玉雕行业的发展与未来趋势、以及雕刻艺术的传承等。

凤凰访谈:今年举行第二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其规模比去年更大,辐射面越来越广,您觉得这给平洲玉器行业整个氛围有哪些带动作用?

郭建军:变化可大了,我08年来到平洲,是看着平洲一步步发展起来的,特别是这几年,政府的宣传力度和投资力度也大了很多,比如说这个玉器文化节和“琢越杯”等等,使得整个行业不断发展壮大。

郭建军

凤凰访谈:2019广东省第四届“琢越杯”顺利举行,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您认为这些比赛对于弘扬广东地区及岭南玉石雕刻艺术文化、推动玉雕产业发展有哪些帮助?

郭建军:我觉得这是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每届“琢越杯”都会有各行各业的人,包括我们自己行业内的许多从业者来参加、参观,有一个集中学习的地方。要想“琢越杯”做大做强,我个人认为不能局限于大湾区,应该把全国各地的玉器行业从业人员和人才都向平洲聚拢,这样才能扩大平洲的影响力。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诸多年轻玉雕师受益于平洲玉器街这个平台,也逐渐成长成为了新一代玉雕艺术大师,为平洲玉器贡献了他们的力量。目前,平洲也出现了人才孵化平台等新的途径,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和想法吗?

郭建军:我们从事工艺美术这一行,不能一味地为了赚钱而做艺术,而是要为了传承而做艺术。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他们可能听说了“行业不好”“从事这行没出息”等说法,就打退堂鼓了。但是我认为不管是从事哪一行,如果自己不去沉淀、专心地做好一件事情,是不可能做好的。

凤凰访谈:您从事雕刻行业20余载,您认为玉雕行业经历了哪些阶段?现在,一些新兴行业也走进了平洲,像直播等网络传播手段的兴起对平洲有什么影响?

郭建军:直线上升的趋势,很多说玉器市场正在走下坡路,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这只是回归了正轨。怎么说呢?中国整个珠宝行业发展得太快,很多人认为这个行业就是“小成本搏大利”,盲目投入,他们开商铺从同行那里进货,来来去去商品都只在行业内流动,并没有真正到消费者手里,这两年才慢慢走向正轨。

郭建军

我个人认为直播这个行业是对平洲玉器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推广作用,问题是每个做玉器直播的人心态要放好一点。从我接触直播以来,退货率有所上升,我们要从自身找出问题,因为现在的相机也会有些美化作用,客户收到货之后可能会觉得货不对板。但平洲在诚信经营这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的,绝大部分都是真货,极小一部分是那些不良商家铤而走险。

凤凰访谈:您作为南海大城工匠,您觉得是什么成就了平洲玉匠?平洲有什么优势吸引您在这边落户?

郭建军:平洲玉器行业的几位元老还有平东村的一些领导都做出了很大贡献,形成了一个氛围,让我们这些外地人一进来就不愿意走了。还形成了一个相互竞争、相互学习的一个状态,大家共同进步。

郭建军为第二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题字

平洲吸引我的有几个原因:第一,它有好几个标场,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一些获取、选择原材料难的问题;第二,佛山市和桂城街道、平东村对我们外来人员给予了很多照顾,比如说在衣食住行、孩子上学等各方面都尽量为我们做到位,这个地方不排外,使我们在这里扎根很安心。

郭建军与凤凰访谈合影

▶▶凤凰花絮

郭建军大师还给凤凰分享了一些诚信经营的小故事:一位女士想买郭大师一件价值8300元的作品,跟郭大师打赌说她姓虎也属虎,郭大师表示“要是真的,我3800元卖给你”,那位女士身份证一亮,最终以3800元的价格如愿以偿地买到了心仪的玉器。

郭建军大师笑着和凤凰说:那可真是亏大了,以后都不敢轻易打赌了,哈哈。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李绮彤、劳超华、陈润松、刘嘉美、何嘉锋、何超敏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