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11月电诈数据出炉 三类高发类型占比整体下降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今年11月份惠州“电诈警情”统计分析数据已经出炉。

轻信网贷广告被骗14万,上月惠州电诈数据:贷款、刷单诈骗多

南都记者从惠州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11月份惠州“电诈警情”统计分析数据已经出炉。与今年10月相比,11月份男性受骗占比上升,女性受骗占比下降。在被骗人群的职业分类中,被骗职业人群最多的为工厂务工人员,占比31.85%;第二大被骗人群为为无业人群,占比29.97%。

受骗男性占比上升,受骗女性比例降低

据惠州市反诈中心统计,今年11月份惠州发生的电诈案件中,受骗群众男女比例为:女性占比50.86%,男性占比49.14%。受骗人群年龄段集中在21至40岁,特别是21至30岁这一年龄段被骗人群最多,占总数的50.51%。

被骗人群的职业分类中,被骗职业人群最多的为工厂务工人员,占比31.85%;第二大被骗人群为为无业人群,占比29.97%;两者相加,占比超过了6成;其他受骗群体包括在校学生、个体商户、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务农、金融行业等。

与今年10月份电诈大数据(女性占比56%,男性占比44%)对比,11月份受骗女性占比下降,受骗男性占比上升,11月份,男女受骗占比近乎持平。

今年10月和11月相似,受骗人群年龄段都集中在21至40岁,21至30岁这一年龄段被骗人群最多。不同的是,今年11月份21至30岁这一年龄段被骗人群,比10月份该年龄段受骗人群下降了大约11个百分点,由占总数比61.73%降至占总数的50.51%。

11月份被骗人群的职业分类中,最多的依然是工人,其次是无业人员。与10月份相比,这一状况没有改变且受骗人数占总数比呈上升趋势,受骗工人由占比29.44%上升到了31.85%,受骗无业者由占比22.2%上升到了29.97%。由此可见,工厂工人和无业人员更需要获得较多的反电诈知识,以防受骗。

167x163_5de61c6a58c08.png

181x140_5de61c69c5763.png

三类高发电诈类型占比整体下降

据惠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针对有效警情进行按类分析,今年11月份,位居前三位的诈骗类型分别是办理贷款类诈骗、刷单类诈骗和冒充购物客服类诈,分别占比43.49%、17.29%、9.58%,这三类高发电诈类型占总数的70.36%。

而今年10月份,位居惠州电诈警情前三位的诈骗类型分别是办理贷款类诈骗、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和刷单类诈骗,分别占比42.99%、16.85%、12.59%。占电诈总数的72.43%。

11月份数据与10份数据对比,可以看出11月份办理贷款类诈骗警情数略有上升,刷单类诈骗明显上升,而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大幅下降。3类高发电诈类型所占总数比整体下降。

4.png

贷款诈骗偏重男性,刷单类诈骗偏重女性

根据11份数据统计,市反诈中心分析,办理贷款类诈骗警情主要发生在以下群体和行业:在校学生、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务农、个体商户和金融行业等。办理贷款类诈骗全市被骗群众以男性居多,占比74.02%。

刷单类诈骗警情主要发生在以下群体和行业:在校学生、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务农、个体商户、金融行业等。刷单类诈骗主要受骗群体集中在女性,占比88.12%;受骗人群年龄分布集中在21岁至40岁之间,其中21岁至30岁人群占总人数的70.30%。被骗群体的职业排名第一的为无业人员,占比48.51%,特别是11月仲恺陈江辖区的被骗人数较多。受骗群众被网络诈骗在微信群和QQ群中添加所谓“兼职”账号的居多。

冒充客服类诈骗警情主要发生在以下群体和行业:在校学生、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务农、个体商户、金融行业等。冒充客服类诈骗警情主要受骗群体集中在女性,占比91.07%;受骗人群年龄分布普遍受骗群体集中在21岁至30岁之间,占总人数的26.79%。其中被骗群体的职业排名第一的为无业人群占比,占比41.07%,排名第二的为工厂务工人员,占比33.92%。

5.png

案例

A 办理贷款诈骗

轻信网上贷款广告,给对方账号转款14万元

今年11月23日10时许,事主李先生在家上网时,看到一条贷款的贷款广告,便点进去在网页上留下了电话和身份信息,几分钟后他就接到一个自称是南昌市泓泰小额贷款的电话。对方称他可以贷款20万元,但需要刷流水。然后,李先生就往对方账号转了14万元。事后,李先生觉得不对劲于是报警。

作案手法:群发贷款信息诈骗,愿者上钩

警方提醒,此类诈骗犯罪嫌疑人通常是通过群发信息,称可以提供贷款且无需抵押、月息低、办理快等,一旦事主信以为真,犯罪嫌疑人即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

B 网络刷单诈骗

应聘网上刷单员,被诈骗4万元

11月22日,事主何女士报案称:其在家上网看到有招聘刷单员,便去应聘。对方以在京东刷单返佣金的方式,让其在京东购物刷单。称通过微信转账刷单的金额,对方确认后便返给她,同时也无需做到指定任务数。当何女士已做到任务数后,对方又以系统卡住为由,让其继续刷单激活系统,只有系统被激活到百分百时,才能将本金和佣金一起返还给她。何女士因此被诈骗了4万元。

作案手法:网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诈骗应聘者

警方提醒:此类诈骗,犯罪嫌疑人通常是通过网站、QQ群、微信、58同城、赶集网等网络渠道发布虚假网络兼职招聘广告,然后以帮助网站刷销售量、信誉度为由,以在网上简单操作就能赚钱来诱惑受害人,前几单刷单成功后,犯罪嫌疑人会给受害人一小部分佣金,后要求受害人必须刷够几十单甚至几百单才可返本金实施诈骗。

C 冒充客服诈骗

轻信“客服来电”,损失1.8万元

11月21日15时,事主罗女士接到自称是唯品会客服的来电,对方称其三月份购买的毛巾存在质量问题,平台会垫付1000元的医药费,对方问事主是否收到1000元。罗女士称没有收到,接着对方让其在支付宝、贝生活、有钱花、360借条、小米贷款、京东、微信以及淘宝APP进行贷款操作,称这些贷款APP都是唯品会名下的。罗女士信以为真,分九次共1.8万元转账到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号。事后罗女士家人发现此事后深表怀疑。当罗女士打电话给唯品会客服确认时发现被骗,于是报警。

作案手法:冒充客服人员致电客户,引入钓鱼网站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此类诈骗通常是犯罪嫌疑人冒充淘宝、天猫、京东或者小红书客服人员给被害人打来电话,谎称因客服人员的操作失误将买家升级为会员,但是要每月缴纳会员费,如果不需要,就得协助操作解除会员,然后通过手机短信、QQ或微信给买家发送钓鱼网站链接,诱骗买家点击链接并填写信息,获取买家填写的账户名、银行卡号及密码等付款信息实施诈骗。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