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丨平洲玉器:一座小作坊如何发展成一个产业集群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让世界更多的人知道平洲玉器珠宝小镇。

平洲玉器街位于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永安路,是中国三大玉器加工基地、四大玉器交易市场之一,以采购加工缅甸翡翠,主产玉镯、玉扣、吊胆和鸡心等光身件闻名。2014年玉器街成功申报为国家4A级景区,主打玉艺术、玉文化、玉历史元素吸引游客,规划年访客人数50万人次以上。除却“玉元素”,景区也结合休闲、购物、展览和餐饮。正如陶文化造就了南风古灶,花卉业造就陈村花卉世界,而玉文化也造就了平洲玉器街,它成功地以作坊行业带动了旅游业,未来玉器街的经营状态也将越来越丰富不止于旅游业。

平洲玉器街

平洲玉器街其前身是在上世纪70年代的平东由陈广、陈作荣、陈锐南三兄弟创办的墩头玉器加工厂。后来渴望致富的农民改行做玉器加工在陈氏兄弟的管理下把工厂的玉器口碑做好了,紧接着乘上改革开放初期的风口,平洲的个体户极速涌现也参与到玉器行业。整个平洲玉器行业的经营策略也发生了改变,首先把缅甸翡翠作为基本的加工来料,其次加强了行业管理,很好地打击了业内欺诈消费者的不良风气。自此平洲玉器物美价廉,名声风靡全国甚至东南亚。

平洲玉器作品

平洲玉器行业做大做强了,商机也蕴含其中,对此进行旅游开发,便水到渠成。2009年桂城街道招商引资5亿元建成翠宝园,它就是网上所展示的平洲玉器街核心地段照片的建筑集群。翠宝园是徽派建筑和岭南建筑风格混搭所建,仿古建筑墙面黑白色搭配犹如水墨画那般禅境空灵,与玉石纯洁无瑕的传统文化符号互相呼应,仿古街造就了玉器的门面,玉器造就了仿古街的内涵。翠宝园是中国文化优良的结合体,它诠释了岭南民居特色和玉石的素雅,出于其特别的文旅和商务的结合,随后的2014年玉器街就正式挂牌为国家级4A景区。

2017年佛山提出建设特色小镇,平洲玉器街将定位为玉器珠宝特色小镇。玉器珠宝作为创意产业也将按照制造业的模式予以施政,于是催生了“互联网+玉器”和“金融+玉器”的发展模式。同时玉器街经营格局扩大,翠宝园二期和三期落成,筹备申报国家级5A景区;加强区域联系,承接三龙湾、金融高新区甚至广州南站的辐射。

“互联网+”是当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也是创新要素不可绕开的一环,例如“互联网+餐厅=美团”,“互联网+银行=支付宝”……联合制造业当下的创新概念,也有“工业设计”和“个性化定制”,所以“互联网+玉器=玉器接单定制”。有人承认当下年轻人对玉器没有兴趣,他们刻板印象认为上面刻的都是神佛只适合父辈敬鬼神的人佩戴。随着第一批90后步入30岁,00后也陆续成年,渐渐地成为社会的主要消费力,因此玉器款式制作与营销也必须贴合青年人所习惯的风格与方式。平洲玉器珠宝小镇除了玉器加工和零售外,未来也将要引入电商、工业设计、文化创意广告等业态。通过网络平台客户看到店家的作品宣传,然后和店家设计师接触,提出自己的要求让设计师制作产品蓝图,客户满意方案就进行制作,然后千里之外快递发货或到本地实体店自取货品。

“互联网+玉器”业态形成了必然也要催生“金融+玉器”以作为配套,“金融+”有两大作用,一个是融资支持,一个是交易平台。为满足青年人的市场,也为了细分化满足各式各样消费者的需求,玉器行业将面临创意化经营。创业者进入玉器行业创新面临无资本启动,但他们的创意又确实有价值,这时金融机构的融资就能解决问题。若创业者还需要扩充业务但不想用自己的钱投资,也能继续通过金融贷款规避风险。除了金融贷款,金融平台也能加快商家的经营效率。商家们开通了网络平台就需要金融机构和电子支付平台与之合作,以确保所有消费者都有适合的支付方式进行交易。尤其对国外的业务,若有金融机构提供交易平台商家的经营范围甚至可以跨国,避免货币不相容问题。因此“金融+玉器”能让玉器珠宝小镇的创业者得到启动的支持,也能拓展交易业务到远方和境外。

平洲玉器街

做好了经营模式的转变,平洲玉器珠宝小镇也需要加强对外的联系。小镇所在的位置西联金融高新区东联三龙湾,未来这两大区域都是商务商业区本身就是两大小镇的人气来源。南海新交通往西到𧒽岗公园,往东到广州南站,线路在平洲玉器街设站,因此来自金融高新区和三龙湾的人流能通过轨道交通引入。玉器珠宝小镇外在是仿古步行街,内在有玉文化,亦文亦商填补周边消费环境缺乏文化底蕴的问题,人们习惯大型购物中心灯火通明的环境,若近处有仿古步行街就能丰富消费体验了。

正如岭南天地亦文亦商的发展模式,对比广州现代化的大型商业区形成了特色竞争力反过来吸引广州人来消费,玉器小镇做好文化和商业的融合也对东西两个商务区形成吸引力。

顾客购买玉器

小镇联系东西两大商务区,不仅能吸纳它们的人气与消费,还能担当金融高新区和三龙湾之间的过渡区。金融高新区最新规划有东拓只到夏东路为止,因此金融高新区距离三龙湾的中央商务区三山新城尚有一段距离,尤其间隔着平洲水道令两个商务区不能形成互动。然而现在要在两者之间规划一个玉器珠宝小镇,集合商务、商业和文旅的街区,这么一来三龙湾和金融高新区都能借助小镇间接联系在一起。游客认为从金融高新区到三山新城太远,反过来亦是如此,但从金融高新区(三山新城)到玉器珠宝小镇却不算远,当人们到访了小镇再前往三山新城(金融高新区)也都不算远了。由西向东,金融高新区、玉器珠宝小镇、三山新城三者可通过南海新交通延绵成一条商务商业走廊,改变小镇东西两级商务区孤立的局面。

东西两个商务区能为小镇补充人气,广州南站更能引入来自远方的客流。佛山是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合作带的桥头堡,其对外联系可以通达大西南;玉器珠宝小镇也比邻广州南站,其对外联系能沿京广高铁沿途到北京。因此佛山该沿着京广高铁和大西南高铁沿线主要城市做小镇的旅游推广,让这些交通方便的外地市民能顺势到访小镇。打好全国最大的玉器市场和仿古风格步行街的牌子,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游览消费体验,是玉器珠宝小镇能在众多旅游景区脱颖而出的关键。

平洲玉匠

在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小镇面向的不止于内陆地区,也能面向国际。广深港高铁开通后人们能从佛山西站和广州南站快速来往香港,意味着香港的国际要素也能外溢到小镇,最基本的就是其国际展示和沟通功能。未来香港和珠三角形成旅游集群区域,意味着到访香港的境外旅客也有到访珠三角的意愿。同时香港的国际宣传作用也能惠及小镇,小镇成为人们到访香港旅游的周边延伸范围将有机会得到香港的宣传,让世界更多的人知道平洲玉器珠宝小镇。

平洲玉器街从一座小作坊发展成一个产业集群,再从制造业集群发展成旅游景区,现在再往文化创意的方向推进,并且吸纳着来自各方的人们。平洲玉器街就是佛山改革开放以来的缩影,从微小发展到巨大,从巨大发展到丰富,从丰富发展到内涵化。

出品:凤凰观察编辑部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