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完善加氢站布局,为“氢城佛山”提速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完善加氢站的配套建设,实现加氢站规模化,是推动构建“佛山氢城”必要措施之一。

11月29日,“佛山氢能源产业交流峰会暨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上线启动仪式”在佛山高明正式举行,会议上发布并解读了包括《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佛山模式研究》、《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GBA)要抓紧绿氢部署》及《能源转型与氢能产业发展》等多个课题,共同探讨氢能源在佛山的布局和发展。

现场实拍

作为我国氢能电车落地的“先行者”,佛山在较早便开始了布局和发展氢能源电池汽车产业。至2019年底,佛山市投入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将达到1000辆,也将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公交推广规模最大的城市。据了解,2019年底,佛山将建成约15座加氢站,并将持续提速加氢站基础设施的布局和推进,以期引领中国氢能源电池汽车的规模化商用浪潮。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曾表示,目前多个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都在大力规划,积极投资建设加氢站,“一旦过了拐点,加氢站数量就会井喷,再过几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将相当可观。”毛宗强指出,从日本、韩国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路线是没问题的,中国也有必要加快进程。

加氢站的布局进度,是决定该进程的重要因素之一。

高成本,盈利难是佛山加氢站布局进程的瓶颈

早在2019年1月,佛山市南海区政府正式印发的《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中明确表示,对于加氢站的建站补贴最高可达800万元,显示了政府对加氢站建设的重视,也从侧面说明了完善加氢站布局的必要性。

任何高新技术,其发展过程都有个共同特点,初期成本高昂,成熟后成本得到控制,开始盈利,进而普及。

现场实拍

处于初级阶段的加氢站布局进程,亦是如此,高成本,盈利难。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副秘书长王菊曾指出,一个每天加氢能力为1000公斤(10h)的固定式35MPa(压强单位)加氢站,初始投资金额可达1590万~2000万元,这还未把土地成本及供氢长管拖车的成本算在内。“制约国内加氢站建设费用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为关键设备未能实现本土化和自主化。”王菊秘书长说。

氢燃料储运的局限性也是当下制约加氢站布局的要素。即便是在“佛山氢先锋”高明区和南海区,目前的储运技术亦相对单一,基本以公路运输为主,效率有限。 

加氢站布局的瓶颈状态,对普及氢能交通的制约显而易见。然而眼前的瓶颈只是暂时的,从长远角度,其为社会民生乃至生活环境带来的利益实在难以估量。因此,完善加氢站的配套建设,实现加氢站规模化,是推动构建“佛山氢城”必要措施之一。

政策的强力引导扶持必不可少

目前,佛山的氢能交通产业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对政策支持的依赖程度很大,政策的持续引导和鼓励必不可少。

对此,佛山市可从市级层面发起统筹,以高明和南海牵头,加强五区相互协同,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产业规划布局和技术创新交流,统筹谋划全市氢能源全产业链的布局,通过盘活整个产业链,稳定加氢站的建设和增长,为佛山市氢能交通的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现场实拍

重点扶持南海“仙湖氢谷”及高明“现代氢能有轨电车修造基地”,作为佛山的“氢能根据地”,进而辐射全广东省乃至大湾区,以此作为针对氢能制造业招商引资的“磁石”,为佛山加氢站的建设布局“减负增力”;

此外,在基础设施上,佛山可开辟更多氢燃料的运输途径,如铺设氢燃料的运输管道,并逐步丰富,形成管道网络化,改变单一的运输方式;同时,选择合适的地理位置,适度增建储氢库,以有效缩短氢燃料的运输距离,从而减少运输成本。

现场实拍

再者,通过完善各项相关福利等系列政策加大对氢能领域相关的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佛山的氢能产业提供稳定的人才队伍。

再次引用毛宗强教授之言,未来,随着加氢站建设数量达到“临界点”,产生了规模效应,不仅加氢站的建设成本将得到下降,各类的氢能交通工具数量也将进一步增加,而这更能为佛山的氢能交通布局,乃至“智慧城市”的建设,领跑大湾区,提供更为坚实有力的支持。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观察编辑部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