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打造“中国氢城”,佛山高明够底气!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一场装备制造业产业布局行动在高明进行中。

世界首条商业运营的氢能源有轨电车于今天11月29日正式在佛山高明投入运营。

该有轨电车规划全长17.4公里设站20座,今天开始运营的是首期工程全长6.57公里,沿荷富路走南起沧江路和中山路路口,北到西江新城智湖,共设10座车站。

高明氢能有轨电车

与传统的有轨电车比较,高明氢能有轨电车独特在于使用氢燃料电池做动力源,通过电池内的氢和氧化合产生电能,反应产物只有水以此做到了污染零排放。此外高明有轨电车也有两项世界领先技术——铰接式转向架和永磁电机直驱技术,前者实现列车行驶平稳,后者实现启停快、节能、易于维修和噪音低。电车的示范性和技术革新对高明产业转型有特定的意义,尤其在氢能源和装备制造领域。

高明风景

一场氢能产业布局行动在高明揭开中。高明区计划到2020年培育出300亿元产值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并积极培育氢能源产业集群,争取到2030年建成“中国氢城”。氢能列车在高明成功运营,为以后众多氢能资本和人才提供了选择高明的参考价值。该线路代表着高明在氢能源产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有完善的产业配套,有足够的政府扶持政策,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氢能源资本投资高明可以享有优渥的政府服务,氢能人才落户高明也有匹配的就业岗位。大家的研发成果在电车示范线运营的经验上能在高明最快地产业化推出市场,从而决定高明就是最优选的氢能源资本人才落户之地。

高明风景

一场装备制造业产业布局行动在高明进行中。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高明成立,2016年11月正式投产,规划年产城轨地铁25列(150辆)或现代有轨电车100列(300辆)。该公司的首件产品就是高明的氢能源有轨电车,现在电车成功运行,代表着高明装备制造业初具水平。同样地其意义和氢能源产业领域一样,为装备制造业资本和人才展示落户优势,高明有最好的装备制造业配套、扶持和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是重工业,代表国之重器,高明作为佛山经济规模最小的区生产列车装备能有效提高城市产业形象,经济总量低不代表产品无关紧要,以此也能改善投资者对高明的看法。青岛中车四方在公司周边形成了超过100家装备制造企业集群,相信高明作为佛山的一个区,在佛山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龙头的带动下高明也能有良好的资本承接机遇。

氢能源电车上线除了体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价值,也体现高明生态和谐的城市人文,提升城市形象。氢能源是干净的能源,是未来新能源发展除去纯电动外的一大领域。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公交车能源清洁化也代表城市人文先进。今年底高明将实现全区公交车纯电动化,到2020年上半年还投放80辆氢能源公交车。

高明美景

11月高明获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也表露了其决心走发展与生态和谐共处的道路,推广氢能源也符合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现在高明不止于把氢能源推广于公交车,也推广到轨道交通。这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一个创举,让更多的人看到高明的生态文明是领先的、创新的、科技的,以行动证明高明获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并非偶然,也绝不容易。高明的绿色发展模式有利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以这个优势填补先天交通不便和经济水平不足的劣势,引入更多的人到高明就业、创业、居住,实现产城人互相促进。

高明皂幕山

荷富路是高明东部的一条主干道,两头对接荷城中心城区和原富湾镇城区,有轨电车沿荷富路铺设将有助于高明城区往北沿西江拓展。乘坐有轨电车,沿途荷富路的景色有在建的高层住宅楼,有五星级酒店,有体育中心,有湖景公园。不知不觉高明中心城区不再偏于高明河的南边一隅,而是往北延伸,形成了西江江景的西江新城,越多的高端城市要素也落户在这座新城区。2019年下半年高明公布区内重大项目,其中就有绿地集团投资的绿地熙江广场,项目将建设超200米高的地标建筑,这是高明的第一座200米以上高楼。未来有轨电车沿途的土地价值提高,荷富路沿线也能继续引入更多类似绿地集团的高品质项目。

有轨电车沿荷富路铺设,不仅有助沿途土地价值提升,也有利南北来往密切,当中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和佛山地铁2号线在荷城站换乘。电车和佛山地铁2号线换乘,来自佛山中心城区的人气和资本都能通过它向荷城南部北部延伸。高明不仅依靠本身,也能吸纳来自佛山的投资,以人口流入和商品房投资为重点,人们不需要承受中心城区高昂房价,在高明置业也能享有一定的交通便捷。未来有轨电车修建二期将延伸到富湾,届时荷城的城区拓展也能继续北上直到富湾为止形成大片建成区,人多了经济就发展起来了。

高明城市夜景

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代表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也预示进入下一个阶段,通过展示效应引入更多的产业和人才集群。以电车运营这一世界创新的举措宣示高明的生态文明城市形象,吸引更多生态爱好者到访高明安居乐业。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观察编辑部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