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平洲玉器小镇如何走得更快更远?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平洲玉器小镇将大有可为!

11月29日,2019第二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据透露,今年12月5日即将举办的玉文化节传承创新:以展览峰会激发平洲玉器品牌的市场影响力提升思考新方向,以嘉年华活动促进玉器小镇文商旅融合发展,以IP活动引入网红经济和稳固市场诚信建设,美好未来可期。

近两年佛山提出加强市级统筹的工作要求,除了要“强市”,还要“活区”和“实镇”,有关“实镇”,佛山2017年提出了“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划。2018年,佛山有5个特色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其中就有“平洲玉器小镇”,这个小镇的前身就是平洲玉器街,也即是佛山南海的一处国家级4A景区。目前平洲玉器街的经营格局上升,也要争创国家级5A景区,要走得更远,平洲玉器小镇任重道远!

平洲玉器小镇——翠宝园

佛山是中国家具产销集聚地,有人认为维尚家具这样的本土先进家具企业应当做到宜家的程度才能代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平洲玉器街是中国产销最大的玉器市场,仅玉镯一项的生产加工就占据了全球约8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在产销品牌上并没有出现玉器界的“维尚家具”。

在粤港澳大湾区时代,玉器小镇需要通过“香港+佛山”的合作模式寻求名气品牌国际化、高端化。香港有多家著名的珠宝零售集团,有周大福、周生生、六福珠宝和谢瑞麟等公司。玉器小镇可以多向香港的珠宝零售公司路演产品,以获取机会在上述公司门店寄卖和宣传玉器产品。平洲玉器也可以利用香港国际化的宣传平台参与到香港的展览活动,进一步提高平洲玉器的知名度。此外也可以反过来路演玉器小镇的发展布局,吸纳香港的珠宝零售集团到小镇开办分店,小镇玉器产销的经营范围可以拓展到“玉器+金属器”的业务。这既可以售卖和宣传小镇的玉器,也能额外提高小镇的消费档次增加景区消费收入,无论是对玉器还是小镇,加入和香港珠宝公司合作的元素都能提高产品档次,甚至对广州市民和整个珠三角都有在玉器珠宝领域有消费虹吸效应。

玉器珠宝市场

除却与香港的珠宝公司合作,佛山本地也需要树立自己的玉器产销品牌。如同对制造业的扶持,对玉器小镇的扶持需要“一小镇一政策”。近日广州美术学院确定在佛山禅城设分校区。为了平洲玉器小镇的人才需求,也连同伦教的珠宝产业发展,网络有声音认为,分校区也可设置“珠宝美术学院”,为平洲玉器小镇提供生产和销售的人才。

佛山需要鼓励玉器人才抱团创业,创业者提出的概念和产品足够新颖就应当给予资金补助帮助实现。例如有玉器人才创业团队设置文案通过互联网平台打造网红品牌,让玉器和流行文化IP联动。所雕刻的玉器注入了时尚、浪漫、唯美的元素,打破玉器文化“中老年专属”的刻板观念,让玉器也得到年轻人的青睐。若能实现玉器品牌走向年轻人,媒体就要接着跟上加大宣传,而除去对团队创业初期的补助,团队成功了也需要给予奖励和表彰,为后续创业者树立榜样,玉器小镇需要这样的一股信心。

除了对人才的培养和创业的扶持,对原有的玉器产销商户佛山也需要予以扶持和引导。佛山需要探索玉器产销商户的合并与股权化经营,以此做大出几家玉器产销公司。针对玉器产销商户可以给予特定的补助和奖励措施,例如年营业额达到某一个水平可以申请商铺租金减免和税收减免,也可以更多地得到传媒机构的宣传。通过这些举措吸引玉器商户合并和股份化增加其经营规模达到政府的要求得到补助和奖励。

平洲玉器街

眼下,为玉器街申报为国家级5A景区,需要加强景区周边配套。玉器小镇应当适当布局其他商业体态吸纳非玉器消费者进入助长人气。最基本的商业元素就是特色美食街,其次就是零售行业商户和活动会所和机构。与玉器街一江之隔和往西不远的是三山新城商务区和金融高新区,玉器街的定位可以是为商务工作者就近提供休闲场所。不同于金融高新区和三山新城的商业综合体,玉器街有玉文化和仿古风情街。若玉器街也融入现代的一般商业要素,如饮食商户、电影院、文化机构和零售商店,玉器街的商业体验就是“风情化消费”。玉器商户和一般商业可以互相反哺,整个区域既吸纳文旅游览者,也吸纳一般商业消费者,这是有文化底蕴的商业街区,也是提供一般消费的旅游景点,是全域旅游和商业特色化经营“亦文亦商”的街区

平洲玉器街

平洲玉器小镇需要与香港的珠宝公司合作、培养本地玉器人才、鼓励本土玉器商户做大、加强景区商业配套,通过以上几个组合拳动作,形成佛山的平洲玉器小镇旅游和消费品牌。利用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合作带把文旅产销品牌宣传到大西南,将平洲玉器街打造成“一带一路”面向东南亚的桥头堡,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利用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的国际展示平台宣传到国际,平洲玉器小镇将大有可为!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观察编辑部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