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师网络“山海相约”天大教研也能天涯若比邻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9年11月19日下午,在天河区驻大方县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组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广东省郑文富特级教师工作室、广州市黄雯名教师工作室在广州市第113中学东方校区 、毕节市大方县思源实验学校那方空间、毕节市大方县第八中学那方空间联合开展“山海相约”网络协作语文作文教学教研活动。

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天河—大方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推进两地教师专业成长,让教育扶智助力脱贫攻坚,提升教育教研的实效性,2019年11月19日下午,在天河区驻大方县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组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广东省郑文富特级教师工作室、广州市黄雯名教师工作室在广州市第113中学东方校区、毕节市大方县思源实验学校那方空间、毕节市大方县第八中学那方空间联合开展“山海相约”网络协作语文作文教学教研活动。

本次网络协作教研活动首次尝试实现三地同步联合网上教研,参加的人员有广东省郑文富特级教师工作室和广州市黄雯名教师工作室成员、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毕节市大方县思源实验学校、大方八中、大方县兴隆中学、大方县小屯中学语文教师近80人。

活动中,郑文富和黄雯工作室成员、广州市语文“十佳”教师、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李颖宜老师首先讲授《真实情境下的写作任务——学习改写》示范课,李老师以真实情境为引领,通过引导学生尝试改写《范进中举》的片段,其新颖独特的设计、幽默诙谐的语言、亲切自然的教态,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写作的快乐,深深地感染了课堂内外的每一位“听众”。学生们在她的引导下畅所欲言,大胆地展现自我,短短40分钟的课堂轻松愉悦,让人意犹未尽。

课后,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大方八中和大方思源实验学校的“那方空间”三地7校教师同时开启网上面对面的教学研讨。李颖宜老师首先介绍了“真实情境”的作文教学思路及设计,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语文科组长董映平老师、广州市天河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邵颖老师分别进行点评。接着,大方县四所学校的语文科组长也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四方面进行点评,并谈到感悟和收获。大家就“初中语文作文教学”这一主题,探讨如何运用整合文本的改写策略,提升学生的写作素养。在交流中,老师们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从教材入手,从学生需求入手,挖掘有效的语言训练点,组织学生整合文本进行阅读,拓展阅读范围,强化阅读深度,转化阅读效果为写作能力。下午16:30,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中学郑文富老师作了《关于初中写作的六堂课》的讲座,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教学管理五方面提出要求,达到普通老师能教,普通学生能学的要求。

最后,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挂职大方县教育科技局副局长黄雯总结道,此次天河—大方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网络协作教研互动交流,是三地学校在网络协作教研实践中的又一次尝试,我们隔着屏幕远程聊课问诊,这样的“送教下乡”突破时空限制,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撬动语文教研新常态。尝试意味着开始,开始也就意味着接受挑战,相信天河-大方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定能为学校课堂教学找到新方法、找准新方向。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天河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有效搭建了天河-大方教育沟通联系的桥梁,推动两地教师的专业成长,也促进了两地教学教研水平的提高,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