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湾区走向世界,2019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即将启程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9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将于12月4日在深圳开幕,作为大湾区“桥头堡”所在的深圳,又将迎来新一次的全球关注。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7115万,土地面积近55907平方公里,经济规模占中国(含港澳)GDP总量的14.5%。 

放眼全球,国际一流湾区主要包括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作为湾区中的新军,粤港澳大湾区正快马加鞭迎头赶上。继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分别于2018年开通后,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落地,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正释放出更多潜能。

从体制机制的改革到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正扬帆起航,开始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中的新亮点。

港珠澳大桥

营造全球一流创新环境

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聚焦点。当前,从政府到企业到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都在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大力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实验室;企业集聚全球高端科技要素资源,加快走出国门的步伐。湾区上下都在努力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全省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超过2700亿元,有效发明专利达24.9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一半,技术自给率达73%,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89万家。大湾区正以创新点燃科技引擎,加快区域产业由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的步伐,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可以预示,大湾区将以基础条件和产业聚集的双重优势释放出更多活力。

更多企业选择在湾区落地

如今的大湾区,交通更加便捷,创新资源加快集聚,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改善。

“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去哪里投资。” 2019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这也给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带来新机遇和新抓手。

今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名单,中国129家企业入榜,其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表现优异,共有20家企业入选。如果用一句话形容生机勃勃的大湾区,那一定是“百花齐放春满园”最合适不过。这里既有华为、大疆、百度、腾讯等世界级创新企业,同时,这里民营经济的孵化能力足以令世界感到震惊,中国平安、华为、正威国际这三家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均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本地民营企业。

依靠完善的创业环境、政府对创新创业的的支持和促进,这里中小企业遍地开花。有江门高新产业新城、惠州潼湖科技小镇、佛山机器人小镇,有不断维稳与创新并进的传统制造企业,有高附加值的智能制造、创新产业,也有协作配套的现代服务业。这片土地上滋长的,是滚烫的热情和冉冉升起的无限新商机。

资料图片

在走向未来中走向世界

正在迅速崛起中的大湾区,即依靠国内力量,也依赖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国际经济组织和国际规则,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更深也更广地进入到、融合进国际社会。

不忘本来,吸引外界,走向未来;不忘国界,吸收外界,走向世界。在走向未来中走向世界,是中国和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面临的必然选择,是一个紧迫的现实课题。走向变幻未知又充满诱惑力的世界,是一个把握机遇、充满挑战的时代主题。

2019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将于12月4日在深圳开幕,作为大湾区“桥头堡”所在的深圳,又将迎来新一次的全球关注。

据悉,本届论坛以“从湾区走向世界”为主题,打造发展与创新的交流盛会,邀请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CEO、CIO到场,共同展望未来科学技术,为科技产业搭建起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12月4日,敬请期待!

文/高雯婷

[责任编辑:刘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