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文有温度武有力度,活力南海有态度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不言不语,活力南海,一直等你。

走一走洪崖洞,逛一逛宽窄巷子,看一看橘子洲焰火……近年来,一幕幕展现这些城市活力的火爆画面展现在大众面前。

一位建筑学家说:“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那么,当我们打开南海这本书,可以看到南海怎样的活力?

南海区航拍图

南海文有温度武有力度、内外兼修。作为“珠江文明灯塔”,南海曾烛照云贵高原、文明远播东南亚。功夫文化积淀深厚,近年来更是被深度激活。经过几十年的现代化建设,南海城乡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轨道交通等逐渐完善,多年稳坐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列位置,南海城市形象呈现活力态势。

一、“内外兼修”南海范

一个城市的活力舒张,背后离不开文化底蕴的支撑,离不开创新创业资源的支撑,以及完善的交通、教育、医疗配套等。但更关键的是将这些资源进行有效转化。活力南海,既“文武双全”,又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基础设施。

文有温度。南海在十番锣鼓、龙舟、醒狮等民俗文化方面独具特色;有千灯湖、南海影视城、西樵山、丹灶仙湖、康有为故居、松塘古村、西樵山等文旅景观;人才辈出,涌现出康有为、黄飞鸿、詹天佑、何香凝、陈香梅等一大批杰出人物。

南海黄飞鸿狮艺武术馆

武有力度。位于南海的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叶问纪念馆,成为展示南海功夫的重要场所。而南海方面透露,西樵山下正筹建南海飞鸿馆,将被打造成“南中国武术中心”。 

交通加持。广佛同城,南海先行。广佛地铁、南广高铁、贵广高铁,紧邻广州南站、坐拥佛山西站,无论是到大湾区内各地,还是对接省外城市,轨道交通正深刻影响、增添南海的活力。

诚如南海区区长顾耀辉所言,今天的南海发展空间更大,发展潜力更足,发展前景更好。接下来,南海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政策、优化服务,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二、“活力南海”怎么建?

有评论指出,没有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没有文旅、文创产品的惊艳亮相,就很难吸引游客真正心向往之;没有基础设施和交通便利,“千里一日还”就不可能实现,体验性消费同样无从谈起。

坐拥优质资源,南海要如何进一步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活力南海”? 

南海金融高新区

策划须为先,南海可重点关注三个维度即美食、美景、文艺,创新性推出经包装并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体验式旅游产品。同时,可打造具有南海特色、易于传播的城市口号;策划开展更多凝聚人心、吸引人才、活力四射的活动等。

营销要到位,酒好也怕巷子深,新时代的城市营销,要结合年轻人、新型宣传平台、多渠道、高质量文案和图片及视频等要素、要求来开展。城市的活力通过宣传,可达到事半功倍效果,也将有利于进一步增添活力、吸引人才。例如,近期武汉借助军运会在多平台开展宣传营销,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服务再提质这是让“头回客”变“回头客”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一个地方“红一时”到“长红”的基础。例如,重庆在多个景点设置“最佳拍照”地,打造重庆南岸“壁画街”等。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南海以全球化视野与开放姿态,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深化广佛同城,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以工匠精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城市的典范全球创客新都市。

三、打造品质“网红南海”

近年来,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南海开辟“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城市品牌融合创新发展之路,领衔城市高质量发展风潮。

南海区大沥城区

尤其是,南海区委宣传部还策划推出打造“网红南海”活动。持续一个多月的“网红南海”踢馆活动,包括南海游戏闯关、文武踢馆快闪店、终极争霸赛,年轻人参与不同的创意活动,在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分发,“网红南海”的魅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大咖网红‘叹’南海活动”,以“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看品牌南海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一众文化类网络大咖和人气网红组成“打卡团”,一连四日探访南海城市地标、美丽乡村、文化古村、生态公园、脊梁企业等。这些“打卡团”对网红点多渠道传播,进一步提升南海名气。

南海区丹灶仙湖氢谷

旅行自媒体人、中山微博名人汇@谢坚深—英雄感慨,千灯湖创投小镇建筑设计和风格定位有浓烈的“网红”特质。其表示,打造南海的网红属性,可以推出更多的体验式旅游项目,要不局限于“看”。并可结合南海本土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背景,衍生周边产品,发展旅游和零售业。

听音湖畔、灯湖泛舟、樵山之巅、梦里水乡,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南海,就是这样一个虽历经千年,但依然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市。

不言不语,活力南海,一直等你。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观察编辑部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