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创新TOP100榜(2019)”上榜企业 广深占六成


来源:大洋网

广东是全国科技创新大省,自2017年以来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五个维度,

广东是全国科技创新大省,自2017年以来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五个维度,对近五年来发明总量不少于50件的企业进行科学评价,研制出“广东创新TOP100榜(2019)”。这是GDI智库第三次发布“广东创新TOP100榜”,旨在进一步激励各创新主体,推动创新发展。本次评价超过1500家企业,数据主要来源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专利数据库中企业2014年—2018年间的专利数据。广深两地上榜机构数占比超6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榜企业94家。

“广东创新TOP100榜(2019)”上榜企业涉及广东省内11地级以上市,广深两地上榜机构数占总体64%;在发明总量指标上,深圳、佛山、广州三市的入围机构五年发明总量位列前三。珠三角地区的入围企业五年发明总量在上榜企业发明总量中占比达98.40%。

专利授权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专利申请的质量。百强榜企业专利授权率平均值为23.97%,其中广州、珠海、深圳、东莞、惠州五市专利平均授权率均超过20%。上榜机构专利授权率排名前十企业均来自深圳、广州和东莞。

本次优势创新企业样本的行业遍布14个类别,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优势创新企业总数累计为90家,占比约14.11%,展示出广东科技服务类企业创新的优异表现。

占比超过七成的优势创新企业均隶属于“制造业”门类,广东制造业企业的创新能力显著,488家“制造业”优势创新企业涵盖该门类中的26个大类,多业态创新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广东具有专利创新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形成

城市间科技创新能力差异大,充分发挥广深两市核心创新带动作用。广东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打破行业壁垒,拓展新的发展领域,产业融合、加强创新,企业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发展势头较为强劲,有力地支撑广东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龙头企业作用越来越突出。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广深两地,占比达64%,广深两市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诞生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巨头,成为广东科技创新的名片。粤东西北地区的经济振兴,突破发展瓶颈,须依托大型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

本次入围的广东百强企业中,广州国际生物岛、深圳高新区、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等成为创新企业的新高地。要加快“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创建高新园区,加快推进广东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具有一定地方特色的新型企业研发集群,全面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不同产业的发展速度存在差异,具有专利创新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形成。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生物产业等产业在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和发明同族施引率各方面均处于一定高位,产业创新数量和创新质量显现出较大优势,而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创新速度相对缓慢。为实现产业的优势发展和整体推进,需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以优势产业的核心技术创新作为带动,延长优势产业的产业链,完善产业结构,同时加强弱势产业的产业转型升级。此外,还需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空间布局,以广州、深圳为核心,打造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培育壮大粤东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大产业集群,加快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