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海打造幸福城市的探索实践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南海将强化城产人文融合发展,营造了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城乡环境。

小城成本,大城资源。

佛山南海,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广佛同城前沿、广佛都市圈核心地带的南海,不断强化城产人文融合发展,营造了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城乡环境。

11月25日,南海区获评“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这是继2017年之后,南海又一次获此殊荣。此外,南海还获得了“居民收入获得感强区”荣誉。

南海金融高新区

在2000多年前,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为了生活而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而留在城市。”一座城市的幸福感,是一个主观感受,也是一个综合评价,衡量城市的幸福感也可以有很多指标。其中,最简便直观的方法就是看这座城市的人口变化情况。

目前,中国已经是要素资源高速流动的社会,一座城市是不是让人感到幸福,人们完全可以用“脚”来投票。据统计,去年佛山常住人口增长43.54万人,而在此之前,百度地图“2018年全国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榜单”,佛山排名第9位,领先部分强省会城市;相关数据指向同一个事实:佛山是全国外来人口吸引力最强的城市之一。其中,新增人口中南海区占了全市40.5%。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成为南海城市吸引力和幸福感最直接有力的证明。

为什么选择南海?是什么让他们定居南海?用8个字即可概括。

“小城成本,大城资源”。其中,小城成本指的是,南海位于广佛都市核心区、广佛同城的最前沿,相对比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南海居住成本、生活成本、创业成本等都相较低很多,目前南海平均房价不到广州二分之一、深圳的三分之一。但是在经济发展活力、教育医疗水平、公共交通出行、历史文化资源等方面,南海却可以与一线城市的部分中心城区相并肩。

南海桂城

据了解,南海区委、区政府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一个拥有“小城成本,大城资源”的城市,努力实现“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

南海是全中国企业家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民间经济的活力都来源于男孩人改革创新的基因。改革开放以来,南海以“六个轮子一起转”的发展模式,创造了跻身“广东四小虎”的发展传奇。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南海已经成为华南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目前南海超200亿元的产业有11个,地区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二。

一座城市幸福感强不强,关键看民生优不优。以教育为例,南海每年教育事业投入占公共支出的20%以上,全区公立中小学在校生超过50%是非户籍生,历年高考各项上线率名列全省前茅,达到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水平。

南海西樵山

作为岭南文化的起源地,幸福南海的背后是有着博大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南海西樵山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南海也是戊戌变法领袖人物康有为、近代民族工业先驱陈启沅、中国照相机之父邹伯奇、武术大师黄飞鸿的故乡,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南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幸福城市,南海一直在努力,南海一直在路上。未来南海将继续紧抓“两大机遇”,让“小城成本、大城资源”的优势更加凸显,让幸福城市的成色更足。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编辑:刘嘉美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