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李庚:艺术需要走进生活,文化交流碰撞带来百花齐放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访谈特邀李可染画院院长先生,畅谈大沥镇及周边文化艺术事业的前景。

中国伯奇,创新大沥。

11月24日上午,“河山如画——全国名家邀请展”在盐步广东书法园开幕。同时,李可染画院大沥艺术中心揭牌,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李可染画院在广东省内下设的首个艺术中心,也是大沥镇新的文化地标。

李可染画院大沥艺术中心的成立,将继承李可染先生“为祖国河山立传、为人民群众立碑”的艺术思想和艺术精神,以科学研究、教育培训、普及美术、艺术创作、文化交流为主要工作内容,团结当地知名书画家,培养年轻艺术家。处在特殊地理位置的李可染画院大沥艺术中心必将成为联系广州、香港、澳门等地的纽带与桥梁,将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弘扬中国画发挥重大作用。

凤凰访谈特邀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先生,畅谈大沥镇及周边文化艺术事业的前景。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李可染画院在中国沿海、长江、黄河区域城市都设有艺术中心或分院,并且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李可染画院大沥艺术中心是广东省内首个李可染画院下设的艺术中心,作为李可染画院院长,请您谈谈为什么选择在大沥设立艺术中心?

李庚:李可染画院成立以来一直践行着“小精深”的理念,意思就是机构很小,但里面的教授们都是十分优秀的、都是美术界的精英,作为艺术研讨的平台,是一个重要的一项之外,更主要的是把艺术不仅放到美术馆,而放到老百姓的生活之中。因此,在很早之前画院就决定在广东最少要建三个点,

一方面是在教学上能跟大学的教育工作建立互动机制。另一方面就是能够直接在以镇,或市为单位的地方,把当代美术的理念和技艺,直接带给当地的艺术爱好者和普通的市民,进行交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从这方面来说,我们选择大沥颇有渊源:第一件事是我的父亲年轻的时候,受到了广东南海名人万木草堂的主人康有为先生的一个讲话影响,他在演讲中讲“中国艺术需要开阔眼界,把世界的文化吸收进来,加以发扬光大”这种思想,是近百年文化人在方方面面一个共同的愿望,他是一个画家,也为此奋斗了一生。

第二件事是在50多岁的时候,也是50年代的时候,他来到了广东,受到广东省委热情的接待,与广东的朋友画家们一起共遊览了栖霞山,也常常与广东的艺术家们有很深入的谈话,同时看到了咱们广东的风景非常的好,他就提出“江山如画”的观点。他的艺术绘画语言锻造在广东的环境中产生很多优秀作品。所以这次把李可染画院的一个文化中心设在大沥镇上,可以说是跟李可染的艺术生涯有着很深的渊源。 

李庚

凤凰访谈:大沥坚持打造“中国伯奇•创新大沥”为主题的地方特色文化品牌,艺术中心的设立,这对于艺术家来说有什么意义?

李庚:非常重要的意义,艺术家们需要深入生活与青年人进行来往、沟通、教育,而不是仅仅艺术家和艺术家的交流。 在人类的历史上、在艺术家的个人历程中,我们去观察美术史上各个时期的一些巨匠,他们都会把自己的艺术思想,在自己的家乡、在自己所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播下自己艺术思想并与当地人民很进行交流沟通,在这一点来说,画院是遵循了老一代的艺术家的一个愿望。 

凤凰访谈:画院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模式,据悉,李可染画院也是往“研究所+画院”模式的方向发展,使其同时有研究能力和专业精神。能简单评价一下大沥艺术中心的发展模式吗?

李庚:李可染画院的发展模式大致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全国各地的一些重要艺术院校沟通,建立二级院,比如说李可染画院分院和艺术学院等等;第二类就是跟镇、市的一些政府文化部门或企业建立文化交流中心、培训中心等体制,把艺术直接带到市民所需要的地方,与本地的艺术家和老百姓进行沟通、交流,这是咱们画院里一个很重要的项目;第三类是在比较著名的地区,像黄山地区、苏州。福建,江西,三清山地区等建立了一些教学基地、写生基地,使老师们带学生在那进行写生的时候,能够有一些便利的条件,也能与当地的艺术家进行沟通。

凤凰访谈

咱们现在在做的大沥艺术文化中心,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看到这里边有图书馆,还有书法中心,这样会有更多的机会能够与当地的老百姓进行交流。有这样的平台,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北方的很多的艺术家的一些作品在这里举办展览会,与当地的艺术家进行交流,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当地人民通过参观展览参与活动感受当代艺术生活,将艺术溶入生活中走。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凤凰访谈:据了解,本次展览邀请了共22位国内知名画家,展出近120幅作品。本次展览走进广东,可以说是南北方艺术家在表现祖国河山大川主题的一次交流,在您看来,南北方艺术家在山河主题的表现手法或风格有什么区别?

李庚:艺术作品在发展高峰期的时候,特别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后,中国的美术、艺术都需要有一种梳理,都需要我们重新提出一个新的看法,这样的时期到来了。 因此举办一些中小型的展览会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展览会里边体现出来了两个精神,一近距离接触相互学习,二,找到自己自己的艺术语境,便于提高。可以看出很多的南方作家的作品里边有很多的绘画语境、表现手法,有北方画派的一些借鉴在里边,当然他们个人性格上、绘画上的独立性是不可否认的,都非常优秀。同时在北方的很多画派、画家,老中青画家的作品里也看到了是吸收了当代一些南方的著名画家的技术和理念。同时观众也参与了艺术活动。丰富了生活。

我们认为的这种22人的中小型展览会,在120幅的作品之中能够互相理解、参照、感悟,在这方面会起到作用的。 我也相信这样的展览会在中国各地反复地举办的时候,会出现新的高峰、灿烂的花朵,达到百花齐放的目的。

李庚与凤凰访谈合影

现在中国绘画里边存在有很多的问题,正因为有问题,才使今天的青年画家、中年画家有了工作的起点,有了动力,我相信中国人是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非常乐观,抱有很大的期待。不仅期待现在的艺术家他完成他的与绘画语言,更期待今天的小朋友们、中小学生,他们很快就会成长。 除了学校的学习之外,课外学习里边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对中国文化、历史、艺术的接触、关注、关心是非常重要的。我特别提出来,绘画,在教育领域里边占非常重要的位置。因此在中国学校的传统教育之外,应该增大美术科目的学习时间和空间,因此咱们文化站和文化中心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也很期待。

凤凰访谈: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艺术的表现形式也越来越多样。本次“河山如画——名家邀请展”也首次引入了AR线上同步看展。您怎么评价艺术数字化的大趋势?这会对传统的画展带来什么影响?

李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当今中国美术想提高必须在三个领域里边有所成就。第一个就是科学与艺术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科学家要关注艺术,艺术家对科学领域的很多知识要有所知,要有接触,这一课题是当代艺术家所要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二个问题也很重要,就是金融与艺术的关系,任何人类历史的高峰期都是社会的黄金时代,其所产生的艺术往往会有辉煌的成就,与其金融体制有着关联性。

在此之外我们还能看到一个更重要的问题,艺术品都需要一个动力,这个动力就是艺术的背后有一个推手,这个推手是什么?就是传播。今天的AI也就是网上的传播,中国的当代艺术、现代艺术和我们老百姓所喜爱的生活美术之中的种种,都要在网上进行传播。在古代,没有传播,艺术品就会变得只是收藏家手里的一种宠物,一种贵族的奢侈品。人类艺术创作随着天灾与戰争而消失。今天传播媒介的革命使人类获得丰厚知识,改变了生活。而把艺术变成每一个人的思想上一部分、生活的一部分的时候,一定要借助这个时代的传播能力的高低来决定的,因此艺术跟传播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李可染画院一些专家们就针对这三方面的问题成立了三个研究方向,一个是科学艺术这方面的一些专题研究,每年都获得成绩推进。另外一个就是金融与艺术,也就是如何把握、运用艺术品与金融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巨大的空间,是今后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我们有很多失败的经验,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希望。最后,是媒介与艺术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媒体和网络这种新的一种文化传播能力,是可以说支撑当代艺术的最主要的一个推手、一个动力,这一点我们还在站在起点上面,需要很多的青年人、需要很多的技术支持来完成的,但我相信这样的传播会使中国艺术更灿烂。

李庚院长写下寄语

最后,李庚院长写下了寄语:祝贺大沥艺术中心步步高,祝愿网络技术为中国文化做出更大贡献,祝福大沥青少年能在美育环境中成长!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团队策划:陈润松、李绮彤、劳超华、刘嘉美、黄恩宁、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