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幸福南海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南海的城市人文大概就是古今并存,开发与生态和谐共处。

11月25日,“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在广州发布,成都等10个地级(以上)城市,佛山市南海区等10个县级城市(区)当选。

南海取得此项成就,得益于抢抓了“粤港澳大湾区”高格局机遇,从而建设水平越来越全面,这个全面大体来讲就是经济发展与城市环境两大方面相辅相成。

中国幸福城市论坛

2018年,南海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09亿元,人均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远高于全国6万元的平均水平,代表南海的经济强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为了让经济水平达到更高质量,南海谋划了“两高四新”的产业格局,努力布局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南海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有利于提高地区创税能力,继而反哺到政府收入而对社会投放充足的资源,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带动了民生和机遇的进步。

南海近年大力为人口流入而兴办更多高质量的学校和卫生机构。教育方面,近3年南海新建、扩建改建中小学44所,新增3.3万个高质量学位,此外2019年1月以来学前学位增加5170个。卫生方面,南海已经做到乡镇医院和卫生服务站100%覆盖,也在新建南海人民医院新园区、广东心血管病医院、暨南大学南海中医院。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新市民,在这都让他们子女有所教,病痛有所医。市民享有富足的公共资源而放下对民生需求得不到满足的顾虑,从而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更投入地奋斗。人们满意政府施政,政府也能通过市民的劳动发展经济,大家都是互利共赢。

南海桂城

经济发展除了让政府增加公共福利投放,产业高端化也有利市民得到优渥的就业条件。南海淘汰落后的村级工业园引入高端产业,在增加村民分红的同时市民的本地就业的环境也变美了。本地高素质人才不需要离开家乡前往广州和深圳才能发挥所长,因为南海也有高技术制造业容纳理工高材生和技术人员,也有高端金融和商业单位容纳白领人才。本地就业者告别不健康的村级工业园,告别前途渺茫的小单位服务业岗位。人们在南海也能找到不会牺牲生活质量的职业,也真正做到为家乡奋斗而与之成长,世上幸福的一件事情就是不需要背井离乡在家就能实现理想。

南海的幸福城市称号来源不仅仅在于经济发展的成就,也在城市生态环境上做出成就。南海先后做出千灯湖、贤鲁岛、梦里水乡等城市和生态环境的榜样,以上地方都成为了产业成长的环境条件,也成为了市民假日到访散心的好去处。

千灯湖夜景

千灯湖是目前南海最成功的环境改造作品,是佛山以湖造城的开山鼻祖。现在的千灯湖发展为金融高新区容纳了650家金融机构及项目,总投资超1100亿元,在“一环创新圈”时代也纳入了佛山6大创新平台之一,带领着南海乃至佛山经济进一步高阶化。早在2008年佛山南海电视频道上播放的南海城市宣传片就有了“五星级南海”的标语,其实这个说法就出自千灯湖和周边环境的超前规划。

优美的湖水吸纳了高档购物中心、五星酒店、高档次商品房和写字楼,围绕宁静的千灯湖水体和绿化景观布局。不同于外面破旧的城中村和旧街区,即使是现在市民到访千灯湖也能感受到浪漫的气息,这种气息就源于城市崭新而蓬勃向上的发展气节。千灯湖和金融高新区此时已经作为南海乃至佛山对外的城市门面,可见这个湖对南海市民的城市环境改善程度是多么地高。

南海对生态的改善除了引入产业和提升城市环境也发展了旅游名片。过去一年贤鲁岛的花海时常成为佛山本地媒体的撰稿对象并即将申报国家级4A景区,而梦里水乡也早就成功申报为国家级4A景区。在11月的时候北方已经入冬甚至下雪,而佛山的贤鲁岛和梦里水乡仍然群芳争艳碧波荡漾,完全没有入冬悲凉的气息,反倒呈现暖春盛夏的景象。

佛山一向有本地游玩消费流向广州的现象,但贴近佛广交界的贤鲁岛和梦里水乡却在佛广消费文娱争夺中杀出一条路。对于在广州饱受拥挤环境的广州市民来讲,南海的生态主题花园是就近最适合周末散心的去处。佛山本地人也不需要一定向往广州的大城市氛围,游览南海的花海水乡也能丰富本地的假日娱乐方式。大家都看到南海的生态变美了,依托花海和水乡城市名片打响了,作为南海人城市自豪感也更高了。

三山科创城

南海的发展是生态文明的,经济起来了也能保护好生态与环境,甚至通过改善环境使之美丽而吸纳更多的投资、人才与消费,令这座城市逐渐让人欣羡而提高了本地市民的自豪感。人们的幸福会随着经济水平向上而要求越来越高,不局限于经济收入,也不局限于环境改善,更会对城市人文有所要求。南海的城市人文大概就是古今并存,开发与生态和谐共处,而现在的南海也做到了,以后的中国幸福感城市也期待继续提名南海。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观察编辑部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