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蟾大山下 星火在传承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9年11月21日,在纳雍县教育科学培训中心精心组织安排下,27名赴天河区跟岗学员到纳雍县羊场乡羊场小学开展“星火计划”第五场巡回交流活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纳雍这片圣洁的教育热土上,70多名赴天河区跟岗的“火种”已形成燎原之势。2019年11月21日,在纳雍县教育科学培训中心精心组织安排下,27名赴天河区跟岗学员到纳雍县羊场乡羊场小学开展“星火计划”第五场巡回交流活动。天河组团帮扶纳雍教育的教育科技局副局长詹雯同志是这次活动的组长,纳雍县教育科学培训中心教研员张军荣、彭樱、纳雍县羊场乡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孙睽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天河区帮扶干部——纳雍县第四中学挂职副校长邓庆昌以及全县13个乡、镇(街道)近30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参加交流活动,活动从早上八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本次交流活动和教学过程性常规视导工作同步进行,意在对学校管理、校园建设、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和诊断,并提出有效改进措施与方法,不断推进学校向前发展。

整个活动共分为六个议程:1、开展随堂推门听课,了解学校教学常规。2、组织评课、议课活动,总结课堂问题。3、了解学校相关管理制度,找出管理缺陷,提高管理水平。4、参观学校大课间,了解学生养成教育。5、听取学校领导汇报学校基本情况及学校特色文化发展工作开展情况,给学校把脉问诊。6、组织召开反馈会,针对学校存在的不足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保障

雾锁山头山锁雾,十一月的早晨,寒风彻骨,地处高原的羊场小学安静的隐身于薄雾之中,清脆的上课铃声在山间回响着轻快的节奏。参加本次活动的“星火种子”及领导们来不及喝一杯热茶暖暖身子,便在资料包里翻找着学校的课程表,飞快的锁定对口的学科和课堂。在以“星火”命名的交流活动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我们惊叹,用高度负责的精神,走进学生,把脉课堂。

对了,他们本身就是一颗热情洋溢的火种,他们要让这火,燎原或燃烧。整个上午下来,活动组成员共听课25节课,覆盖学校15个教学班。在充分肯定执教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同时,也对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议和意见。

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各年级各班排着整齐的队形有序入场,大课间开始了。

整个大课间以手语舞集体大合唱《国家》拉开序幕;广播体操《英雄少年》尽显青春魅力;跑操运动师生同步,整齐划一,魅力四射;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阿西里西》将整个大课间活动推向高潮;经典朗诵《少年中国说》完美收场。操场上同学们步伐整齐、动作有力、精神饱满;学生入场、退场整齐、快速;洪亮的口号声和呐喊声洋溢着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得到领导们充分肯定。大家由衷地竖起了拇指,为认真的孩子,更为此项工作付出汗水的老师们。

二、文化氛围是学校成功的基石和灵魂

正午十分,北高原的寒冬天气,太阳竟穿过云层间隙,给这次难忘的交流活动,开放了美丽的楔子。午餐期间,一阵阵悠扬的琴声从食堂二楼飘来,老师门迫不及待爬上食堂二楼,原来是音乐社团的李琪老师正带领孩子们练习二声部小合唱。

一曲《送别》,“长城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歌声悠扬而意境辽远,在寂寥的冬天,阳光普照,眼际萧条远景更是打动人心。参观的老师们,脚步几经犹豫,实在不忍打扰认真专注的孩子们,最后踌躇向书法社团和美术社团走去。源远流长的软笔书法,美术里水墨和静物的写生,在文化的传承上是相同的。兴趣和爱好,总能把志趣相投的人聚集在一起。书法社团的教室里,掌声一阵胜似一阵,纳雍县锅圈岩乡中心小学的魏校长、天河区帮扶干部、挂职纳雍四中的邓庆昌校长在学生的热情邀请下,不吝留下墨宝。美术社团里,纳雍县恒大实验小学的工会主席陈曦老师拿起画笔,静立于画架前精心描摹,用身教胜于言传的方式,教会孩子们对艺术的尊重。

在纳雍县羊场乡羊场小学校长夏超的陪同下,“星火计划”的所有成员参观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十星文化”建设、寝室文化建设等。“十星”文化建设是羊场小学的文化亮点。夏超校长说:关于十星,在诞生的初始我们想到了这句话——“小舞台成就大梦想。”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你敢想,只要你有梦想,我就给你适合的舞台。羊场小学“十星”文化展板,是学生自由舞蹈、敞开心灵、追求理想、实现梦想的舞台。学校每学期要举行两次大型的评比活动,选拔出100名左右的校园小明星,将他们的个人成绩,信息在展板上进行展示,并进行嘉奖,让每一个优秀的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我。都说惟有心怀梦想,才有了一飞冲天的壮举;惟有志在蓝天,才有了盘旋翱翔的雄姿。”夏超说,羊场小学十星文明展板,都是老师们用心用情打造的,这个专属学生的舞台,面积虽小,但只要坚持不懈,相信将来的某一天,这个小小的舞台一定会成就一批耀眼,璀璨的明星。

参观“十星”文化之后,大家把脚步移动到羊场小学的学生宿舍。

宿舍特色文化以寝室的内务管理为抓手,切入点多元,精心设计和布置。内务整理严格实行“四个一条线”军事化管理,牙膏牙刷摆放朝向一条线,鞋子摆放一条线,被子床单一条线,水瓶脸盆摆放一条线。每一间寝室都有自己的目标和口号,有高雅的寝室名称,寝室有一日常规、心愿墙,有“五要十不要”纪律规定。走廊文化有名人名句,心愿树、减压墙。整个宿舍,环境布局美观而不繁琐,处处彰显育人氛围。大家纷纷举起手机,对焦每一幅经典的图画。玉龙坝中心小学的杨功茂校长说:“男生寝室,也如此干净,这源于管理,“四个一”让我们知道了管理的核心。不需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是的,寝室是孩子们在校的家,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对他一生的成长意义非凡。

三、从心做德育,落实在细节

文化作引领,德育要先行,德育教育与管理重在落实细节,抓好学校德育工作,是学校、教师不断前进的基础。天河区帮扶干部、纳雍县第四中学挂职副校长邓庆昌给“星火计划”的所有成员及羊场小学全体教师做了题为《从心做德育落实在细节》的德育工作建设专题讲座。

讲座从德育常规管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三大”讲堂和德育渗透等方面向大家介绍广州市天荣中学的成功管理经验。广州市天荣中学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全国环境教育示范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少年五人足球示范基地、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与会近60名教师听了讲座后,受益匪浅,无不为之点赞。

四、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下午五时许,层次分明的反馈会,在彭樱老师的主持下于羊场小学多媒体教室如期举行。

 

首先是羊场小学校长夏超对学校管理和教育理念作了激昂的演说分享,之后”星火”各小组成员作闭门诊断,最后由玉龙坝中心小学的杨功茂校长把各组闭门梳理的结果、以及在羊场小学的所见、所感、所闻,以亮点和建议,优点不放大,缺点不缩小的方式,向参与交流的教师以及羊场小学全体教师作了真诚的反馈。并针对缺点和不足提出建议,让学校在以后的工作中明确提升方向。纳雍县教育科学培训中心教研员张军荣充分肯定羊场小学的办学理念及取得的成效,他说:“羊场小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老师们很有活力,可塑性非常强,相信在夏校长的带领下,羊场小学的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纳雍县羊场乡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孙睽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星火”成员取得的辉煌成绩,对羊场小学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采纳“星火”成员提出的宝贵建议,紧跟“星火计划”步伐,对表对策,放大缺点抓整改,缩小优点求进步,为振兴山区教育播散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