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在广东海洋大学隆重举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22日至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在广东海洋大学(湖光校区)举行。来自全国54所高校的近300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示我国高校水产类专业学生的实操技能和专业综合素养。

时令虽已过小雪,但南国海湾之城湛江却依然暖意融融,以其温润、清新和美丽喜迎八方宾朋。11月22日至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在广东海洋大学(湖光校区)举行。来自全国54所高校的近300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示我国高校水产类专业学生的实操技能和专业综合素养。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潘新祥大会致词

嘉宾云集“大咖论剑”把脉水产发展 选手竞技实力精湛令人赞不绝口

11月下旬的广东海洋大学湖光校区花香鸟语,绿意葱茏。23日上午9时许,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在这里开幕。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以及广东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多所高校的领导和嘉宾,参赛选手及受邀专家约600余人出席开幕式。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现场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致词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致词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致词

广东恒兴饲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致词

开幕式上,承办方广东海洋大学校长潘新祥作为东道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前来参加此次大赛的领导、嘉宾以及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并期望选手们赛出风格、赛出友谊,取得优异成绩。上海海洋大学、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有关领导在致辞中分别对广东海洋大学为大赛筹备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圆满成功。

参与技能大赛的部分大学

开幕式结束后,最紧张激烈、激动人心的环节开始了。在两天的时间里,近300名选手在鱼类解剖与分类鉴定,浮游生物种类鉴别,养殖水体溶解氧检测,饲料原料辨识与配方制作,病鱼常规检查与鱼病识别,虾蟹类血淋巴液抽取、解剖及分类等六个比赛项目上展开激烈角逐。

湖南农业大学刘小燕教授代表裁判发言

中国海洋大学张艺笑同学代表参赛选手发言

这不仅是一场速度与心态的比拼,更是一场智慧和实力的较量。比赛中,选手们不仅要比快,更要比巧。如在鱼类解剖与分类鉴定项目中,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20分钟内对1尾硬骨鱼进行解剖,分离成完整的鳃片、消化道,还有肝脏、脾脏、胆囊、心脏、鳔、中肾等。各比赛项目中,选手们精湛的技术、熟练的动手能力、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令现场的评委和观赛的企业家们赞不绝口。

技能大赛现场

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在场企业家们纷纷对此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建红说:“此次水产技能大赛的理念与我们企业宗旨吻合,对我们恒兴乃至整个水产养殖行业而言,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水产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水产养殖专业人才。”

技能大赛裁判员现场打分

在大赛期间,还举办了水产企业家论坛。水产行业的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就当前水产行业发展的热点,水产养殖的新理念和新技术,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未来水产业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赛事组织高效周密获点赞 热心企业鼎力支持襄盛举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强化大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培养,“以赛促训,以训促学”,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应运而生。大赛以“赛技能,展风采”为主题,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水产精英人才”为宗旨,不仅为水产类高校学生、院校和企业之间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体验的平台,提高了水产学科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了校企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校企联培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潘新祥接受媒体采访

据了解,本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的科学筹备得到各方赞誉。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全力以赴,各个部门通力协作,最终交出了一份令各界满意的答卷。此次大赛组委会对该校在整个赛事期间所展现出来的高效严密的组织力、执行力给予了高度肯定。

广东海洋大学选手合影留念

负责本次活动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广丽介绍说,为确保赛事的顺利举办,学校建立了一套运转顺畅高效的协调机制,分工明细,确保做好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作为负责具体落实推进大赛有关赛务工作的水产学院,全院师生全员积极参与,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攻坚克难,为大赛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努力。

据悉,广东海洋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35年的广东省立高级水产职业学校,是广东省和原国家海洋局共建、以海洋和水产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建设综合性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学位授权体系,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该校水产学院已有80余年的办学历史,为水产行业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学院水产学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为湛江打造“对虾之都”“南方海谷”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也离不开热心企业的鼎力支持,其中协办单位为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金牌赞助单位分别为广东海茂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绿百多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旺海精品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海南中正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澳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银牌赞助单位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越群海洋生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诚一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利洋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

凤凰网广东湛江:陈文富 陈侃 黄广坚 梁春燕

通讯员:张蔓莉 张丽华

图片摄影:钟文 陈侃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