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拟建移动浮岛


来源:广州日报

在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市该如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呢?21日上午,深圳市政协召开六届六十次主题会议“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专题协商会,与会政协委员共同就该主题进行了协商讨论。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异彩纷呈,升级港口、建立浮岛、优化环境等迎来了阵阵掌声。          ,,

政协委员把脉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建移动浮岛拓海上空间

在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市该如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呢?21日上午,深圳市政协召开六届六十次主题会议“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专题协商会,与会政协委员共同就该主题进行了协商讨论。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异彩纷呈,升级港口、建立浮岛、优化环境等迎来了阵阵掌声。          

用先进港口物流抵

消制造业成本增加

深圳市政协委员梅春雷代表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做了《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背景下,提升深圳港口经济竞争力调研报告》,梅春雷提出,打造现代化国际一流港口,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是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基础。他说:“离开了港口经济就没有海洋经济。”

深圳港是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截至2018年底,深圳港共开通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239条,覆盖了世界十二大航区,通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全年集装箱吞吐量为2574万标准箱。

深圳港口物流业存在哪些问题?从调研结果来看,不容乐观。梅春雷总结了几个问题,包括港口与城市居民之间的港城矛盾亟需解决、港口综合评价体系有待优化、深圳港口硬件不足缺乏腹地、深圳集装箱疏运体系没有完成等。“港口物流如果先进的话,我们可以抵消制造业成本增加。”

因此,梅春雷建议,首先,着眼海洋中心城市,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包括向国家争取划入适量岸线、相应陆域资源,通过调整港口规划,增加海上石油(可燃冰)开采、远洋科考、远洋捕捞、海上新能源开发利用、船舶供给、船舶修造等海洋产业服务功能及与之相匹配的基础设施,补齐短板,打造完整的海洋经济产业链。

其次,要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创新港口评价指标。思想上重视港口对城市经济的贡献,方法上建立新的系统,科学评价港口对城市经济的影响。另外,还要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拓展港口经济腹地。如进一步加大对海铁联运的扶持力度,引导中南、西南等地区货源通过海铁联运向深圳港集结,延伸深圳港腹地等。

其他建议还包括加强硬件设施,顺应船舶大型化发展;完善港口法治保障,应对高水平开放发展;加强港口交流合作、提升港口协作水平;打造新型智慧港口提高港口信息化程度,提升效率,实现无纸化、信息化顺利连接。

推进“浮岛+”的滨海生活方式

有政协委员提出一种构想——在海上建设移动浮岛,来拓展深圳的海上空间。“浮岛式”游艇港、新型海洋牧场、浮岛式制氢工厂、生态能源浮岛站……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浮岛+”城市蓝图,深圳人未来或许可以拥有一种新的滨海生活方式。

深圳市政协委员施军说,移动浮岛是一种海洋科技的重大创新。目前海洋装备分三类,船舶、特别开发海洋工程、海洋基础设施,而浮岛属于海洋空间开发用的基础设施,类似漂浮式、悬浮在海中的隧道。他说,移动浮岛有几个指标,可以抗七级台风、寿命百年以上、在一般浪区超稳定,稳定度类比陆地。海洋开发空间成本极低,可以在几千米水深、几百米、几十米水深做一个飘浮态存在。据其介绍,浮岛每平方米造价1万-2万元,目前一个移动浮岛最大可以做到6万平方米。“如果我们还想进一步开发,还可以配上其他设施。”

当然,移动浮岛在落地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而有关管理单位在前后8、9年的时间里一直在探讨其可能性。施军说,“我最核心的建议是希望深圳作为应用端来利用浮岛,使这种海洋科技创新落地,发展我们海洋装备,从而进行产业聚集。”施军认为,可以放弃海洋城市这个概念,让海上无人化设施先行,比如最近提出海上制氢工厂概念,通过移动浮岛安装,风力发电,海水淡化,通过电解氢制氢,就地存储氢,这样就完全没有碳排放,对全国乃至全世界做出应有的科技创新,包括气候环保。

高端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建议深圳补好“短板”

为全国城市发展提供“深圳经验”

记者21日获悉,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深圳的新定位、新功能、新使命高端学术研讨会”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更好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助推力。

“示范”与“先试”不同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指出,深圳已经建市40周年,从当初的“先行先试”,到如今的“先行示范”,加快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要确定中远期的宏伟目标。他表示,“示范”与“先试”不同,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通过努力奋斗,深圳有可能到2030年经济总量超过新加坡,基本完成先行示范区的光荣任务。

曹文炼同时指出,深圳也要正视自己的不足。当下的深圳,经常被评论为最具开放精神的中国城市,靠的就是“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开放与包容,但是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的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与其他国内一线城市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

伴随着发展阶段的变迁,曾经赖以发家的制造业正告别特区,但转而代之的是金融、IT、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深圳要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比如,相对来讲,江浙地区比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资产质量和体系建设、规避风险工作都更好一些,这值得思考。

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则认为,深圳应不缺城市功能、提升产业品质,聚焦人才资源、辐射创新动能,营造最优生态、塑造最美空间,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高品质现代化都市。他指出,未来深圳要打造民生幸福标杆,需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包括要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性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和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逐步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等等。

基础研究有所不足

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则指出,深圳已成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这是中央对深圳的高度认可。7年后,深圳要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他认为,深圳的硬科技、产业转化实力比较强,但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上有所不足,包括大学、重大的科学装备有所不足等。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