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黄埔今年增277个在建项目 企业筹建跑出“黄埔速度”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时至年末,广州东部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动工场景。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技研发、产业园区、先进制造业、交通轨道及民生设施等领域项目全面开花,签约、动工、封顶、竣工、投产、开业消息连番不断,撑起了前三季度广州经济发展的“硬实力”。

广州黄埔今年增277个在建项目

今年该区签约动工投产忙,企业筹建跑出“黄埔速度”

日本发那科公司,在广州开设华南地区总部基地。

广州亿通包装有限公司新工厂投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摄

时至年末,广州东部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动工场景。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技研发、产业园区、先进制造业、交通轨道及民生设施等领域项目全面开花,签约、动工、封顶、竣工、投产、开业消息连番不断,撑起了前三季度广州经济发展的“硬实力”。

据了解,仅今年1-10月,该区新引进优质招商项目达145个,其中不乏世界500强项目,再现全球企业“排队”洽谈合作的盛况。项目动工数量更是一路攀升,截至11月中旬,该区已新增277个在建项目。

进入11月,该区签约动工投产“忙到飞起”,隔三岔五就有重大项目频刷头条。在广州开发区成立35周年之际,它以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的抓手,为“智造”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这个11月 黄埔签约动工投产很忙

机器人调酒、弹钢琴、分拣包裹、水龙头抛光……在一个又一个展示柜前,参观者络绎不绝驻足讨论,其中不乏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这是11月18日广州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开业现场。自此,这家全球最大机器人企业——日本发那科公司,正式宣告在此开设华南地区总部基地。

这个11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约动工投产“忙到飞起”。月初借助进博会这个“国家级”的平台,6日该区一口气签下两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其中,阿斯利康中国南部总部拟落户该区,开展新药销售及承担中国南部总部运营职能;ABB集团公司与该区下属国企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光伏、储能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两天后,又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宣布“落子”该区。西门子集团全球首家配电变压器智能化工厂在该区举行了动工仪式,这也是西门子在该区的第三个投资项目,预计在2021年建成投产,届时现有配变产能将从目前的广州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STGZ)配变厂区全部迁至新址,产能也将提升一倍。

如果说该区智能制造领域一路“攻城拔寨”,生物医药领域可谓是“开花结果”。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新兴产业上多年来的谋篇布局,终于从“种子选手”成为赛道上的领跑者。

11月18日,首批共6个KUBio模块于知识城GE生物科技园内的GE-龙沙生物制药项目现场顺利完成吊装。这家全球最大药物生产企业——龙沙集团,将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桥梁,将世界一流的生物制药开发和制造技术带到粤港澳大湾区,以帮助生物医药企业的产品商业化。

再往前数,全球科技巨头默克广东创新中心在生物岛正式投入使用,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领域生态圈;百奥泰的阿达木单抗成为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康方生物携手GE医疗,“智造”新一代抗肿瘤药……

最重磅的,无疑是百济神州抗癌新药在美获批上市,取得了本土新药出海“零突破”。下一个值得期待的消息,就是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进展。自从今年9月项目在该区宣布竣工后,距离其自主研发的PD-1抗癌药生产再进一步,届时将立足广州,面向全球提供“救命药”。

新兴产业蔚然成林,这一批为高质量发展培育而成的“创新种子”,正落地生根并开始“超越式生长”,即将进入红利“兑现期”。

“火力十足”全速开建 招商引资和动工建设项目不断

2019年1-10月,该区新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优质招商项目145个(其中世界500强、央企或中国500强、民营500强投资项目和总部型项目33个),投资总额累计超5400亿元。

而在项目动工方面,数量近年来更是一路攀升。2017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动工建设的项目有189个,2018年新动工项目219个,而今年截至11月13日,已经新增动工项目277个。

因此,今年前三季度,黄埔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居全市第一位;前三季度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756.23亿元,总量占全市的41.6%,排全市各区第一位。

动工最为密集的区域,当属中新广州知识城。在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一年之际,它的变化可谓一日千里。

在刚刚举行的中新知识论坛上,记者获悉,截至2019年10月中,知识城54个重大产业项目、113个建设工地全面铺开,已初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等高端高新产业体系,累计注册企业1605家,累计注册资本1360.28亿元,展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

而今年,知识城北部系列重点项目陆续投产,迎来了发展爆发期。10月底,由全球包装配出系统行业领先企业阿普塔集团投资的广州亿通包装有限公司正式开业;相距1公里之处,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9月实现量产,诞生“广州第一芯”;“明星”创新生物药企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同期竣工……

环视四周,如今在知识城北部,新能源、新材料和芯片产业渐成气候,提供制造业转型新动力,赋能传统产业新发展。从宝洁新智造中心到金发高科技碳纤维项目,从粤芯到阿普塔,以“高智能”撑起“高质量”,一个特色产业组团集群正在崛起。

世界500强纷沓而至、重大项目“排队”洽谈合作、全球投资者竞逐热土……这些热闻描述了近几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成绩单。

11月11日下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在联合国欧洲总部日内瓦,向广州开发区颁发联合国“2019年度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

为什么动工这么快?政府速度快到“倒逼”企业快点跑

在快马加鞭的动工建设节奏中,甚至有企业家打趣,自己企业的流程速度都赶不上开发区的服务速度,“我们是被带着往前跑。”

每个项目都要经历筹建、建设、生产等阶段,这个过程当中,规划、消防、安全、环评、用电、用水……可谓是“大事小事一箩筐”。过去,企业办事多次往返跑腿,现在,黄埔区专门设立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原企业建设和服务局)、行政审批局,主动为项目方提供筹建和审批服务,做到“一个窗口办受理,一个系统管审批,一套图纸跑报建”。订制式告知需要办理的事项,能同时办的事项绝不浪费时间。有些事项实施全信任审批,企业仅需提交一份告知承诺书,就取得行政审批决定,随后再补齐要件,大大缩短了企业开工建设的周期。

这也在无形中形成了“倒逼”企业快点跑的形式,加速一批项目快速建设成长。

在前不久动工的西门子配电变压器工厂项目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实施全省首例“带规划方案出让用地”模式。项目意向用地在用地出让前,就先行完成了规划方案编制和审查,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时附带用地规划方案,取得用地后企业立即申请办理规划和施工许可证,可实现拿地即开工。

广州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逄增君表示,政府针对项目采用了信任筹建,提前批复临时用电和提前出土方案,还采用信任审批领取施工许可证。这些都有效地加快了项目的推进。“我们没有理由不留在广州,留在广州开发区。”

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局长代新祥说:“对待筹建项目,我们的筹建服务人员要像‘蚊子’一样叮上去服务,企业有呼,服务必应。”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