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行发布二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18日,中国银行发布2019年二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ORI)。二季度末,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ORI)为1.33%,较一季度末下降0.04个百分点,低于预期值0.07个百分点。

11月18日,中国银行发布2019年二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ORI)。二季度末,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ORI)为1.33%,较一季度末下降0.04个百分点,低于预期值0.07个百分点。

二季度人民币离岸市场总体表现良好,但由于当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2.07%,人民币资产负债等金融工具余额折算为美元后有所下降。整体来看,二季度指数运行有五个特点。

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利差和汇差扩大。受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进入五月份后,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快速走高,汇率贬值幅度也大于在岸市场,导致当季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利差和汇差较上季度有所扩大。

离岸人民币存款余额保持稳定。二季度末,离岸人民币存款与一季度末基本持平;主要离岸中心的人民币存款涨跌互现,香港、韩国、伦敦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上升,新加坡、澳大利亚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下降。

人民币的融资货币职能增强。二季度末,境外人民币债券余额为4077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281亿元。当季新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不含CD)840亿元,较一季度增长约110%。离岸市场人民币债券发行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扩张。

在岸市场的人民币熊猫债发行也较为活跃,继菲律宾政府再次发行熊猫债后,新开发银行、马来亚银行等区域金融组织及境外商业银行也参与了熊猫债发行。葡萄牙政府发行20亿元熊猫债,成为首个在中国境内发行熊猫债的欧元区国家。至此,先后有八个国家或主权机构发行熊猫债。

人民币计入外汇储备的规模上升。二季度末人民币计入外储折合约2176亿美元,较上季度微增2.3%,占已披露官方储备资产的比重为1.97%,较上季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主要国际货币在离岸市场的使用份额继续调整,欧元在离岸市场使用份额提升较大。二季度末,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在离岸市场的使用份额分别为48.59%、25.82%、4.63%、4.51%,分别较2018年末变动-0.43、1.5、-0.35和-0.33个百分点。主要国际货币在离岸金融市场的使用份额合计较上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欧元在离岸市场使用份额上升最快。

预计三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企稳,预测值为1.35%左右。

来源:中国银行官网

附件:

2019年二季度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ORI).pdf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