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石马河流域一电镀厂偷排被举报 举报人获奖励50万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现场气味刺鼻,含有重金属的污水横流……”11月18日下午,根据举报线索,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直奔现场,查处了藏匿在塘厦龙背岭社区东莞市威杰电子有限公司员工食堂内的一家无证电镀厂。

“现场气味刺鼻,含有重金属的污水横流……”11月18日下午,根据举报线索,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直奔现场,查处了藏匿在塘厦龙背岭社区东莞市威杰电子有限公司员工食堂内的一家无证电镀厂。

该案件是东莞市出台石马河流域排放含磷工业废水有奖举报政策后第一家举报查处的案例,举报人将获得奖励50万元。

电镀厂污水横流

重金属超标污水直排下水道

近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收到一条举报塘厦镇东莞市威杰电子有限公司员工食堂内匿藏非法电镀厂的线索。

在精心部署后,11月18日下午3点,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人员,直奔龙背岭社区科苑一路11号威杰电子有限公司厂区。

当进入食堂后,执法人员发现有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走进里面,只见各种金属器械随意摆放,杂乱无章,屋里面开着几台换气扇在换气,但仍然可以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长约两米的电镀槽里橙色的水正在翻滚,废水稀释后在地面上横流,并最终进入市政下水管道。

在电镀槽旁边,不少的铁桶上面标注着“工业铬酸酐”字样。“这电镀厂主要是从事镀铬,大量的重金属铬通过废水排入市政管道,会对环境造成重金属污染。”塘厦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塘厦公安分局现场对经营者黄某和两名员工采取了强制措施。现场执法人员初步判断,这废水经虾公岩排渠后汇入石马河。

电镀厂电镀槽

重金属六价铬超3倍

在执法现场,第三方监测单位现场提取水样并快速检测。“按照对比标本,试纸越红表示重金属超标越重,可以看出废水严重超标。”监测人员现场对比发现,废水水样反应后的红色超过了比对样本的最高标准。经过快速检测,发现六价铬超3倍以上。

“重金属超标,已经涉嫌刑事犯罪。”塘厦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当场查封了该电镀厂,并将依法作出处理,在监测结果确定后,该案件还将移送公安部门。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经营者黄某说该电镀厂今年3月份搬进来开始生产,现场拿不出任何环保批准文件。

经过执法人员现场查证,该电镀厂既无工商营业执照,也无任何环保手续,属于无证无牌企业。

近期,东莞市严查石马河流域涉水环境违法企业。“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我们严查辖区内的磷化、阳极氧化、电镀等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对顶风作案的从严处理。”塘厦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废水水样化学反应后与样本对比严重超标

有奖举报政策出台后

收到积极反响

11月14日18时,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试行涉违法排放含磷工业废水行为有奖举报的公告》。公告发布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11月15日起,不少市民通过电邮、来访向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反映情况和提供线索。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信访科工作人员介绍,该案件为有奖举报公告实施后查处第一宗的案件,鉴于举报情况属实,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将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并按照公告的规定对举报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有奖举报公告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震慑力,接下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塘厦、清溪、凤岗、樟木头四镇到相关工业企业和工业区张贴宣传海报和派发宣传单张,鼓励公众参与有奖举报,严厉打击违法排放工业废水行为。

电镀厂被查封

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撰文:凤凰网广东法治童身贵王玉文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