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深耕10余年 打造小微业务标杆银行


来源:南方日报

3年前,她的公司需要钱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民生银行。如今,连续3年,无需还本就可成功续贷,她在民生银行的贷款总额已增加到600万元。

今年已经是深宇荣办公设备公司总经理罗瑜第三年在民生银行申请小微贷款了。

3年前,她的公司需要钱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民生银行。“选择民生银行,首先看中他们服务比较好,贷款流程清晰。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可以无还本续贷,这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最终,她成功拿到了450万元贷款。如今,连续3年,无需还本就可成功续贷,她在民生银行的贷款总额已增加到600万元。

其实,罗瑜只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50万户小微客户中普普通通的一个。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深圳分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800余亿元,客户覆盖全市18个大行业164个子行业,支持社会就业人口逾百万人。

这一组数据也生动诠释了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在小微领域的“江湖地位”。行动快、扎根深,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如今已经成为小微企业贷款标杆行,在小微业务领域筑造了自己的“护城河”。

入深22年来,民生银行始终秉承“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初心与使命,凭借自身的体制和机制优势、高度市场化的基因与锐意进取的创新文化,与特区经济同成长、共繁荣的责任担当,坚持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以涓涓细流润泽小微企业,为深圳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小微业务的先行者

小微企业办业务首选品牌

如今,罗瑜的600万元贷款帮助公司营业额比当初增加3倍。罗瑜表示,虽然近几年各家银行都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相关产品,但自己从未想过更换合作银行,“和民生银行合作多年,他们对我的情况非常了解,我在续贷过程中方便快捷而且成功率比较高。事实上,企业主也会算一笔账,有的银行可能利息看起来低一些,但如果算上续贷成本,综合利率并不低”。

数据显示,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仅为0.12%。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深圳分部总经理邓志威说:“在行业内,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都是最低的。”

10余年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累计服务小微企业主50万户,累计投放小微贷款超过3800亿元。在今年竞争加剧、不确定性增加的市场环境下,该行前10个月的小微贷款新增达63亿元,列民生系统内首位。

如此高的客户忠诚度,如此低的不良率,如此亮眼的成绩……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究竟有什么绝招?

作为小微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坚定小微战略,坚持真做小微、做“真小微”,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小微破题的关键。启动小微战略至今,即使在市场大幅波动、企业经营困难的年份,小微金融战略定位始终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主动选择与坚持。

早在2009年,该行就启动了小微业务战略。两年前,该行又成立小微金融事业部,进一步推进小微的专业化经营与垂直化管理,积极从政策、考核、资源、团队等各方面对小微金融予以倾斜保障。

既要扎根深,也要范围广。为了让小微融资服务真正惠及“小”和“微”,覆盖国民经济最末端、最微小的个体,该行积极引导小微贷款专项资金、专业服务人员向小微企业汇集的行业、区域流动。在深圳的华强北电子、南油服装批发、海吉星、高新园区等20多个大型核心商圈和工业园区,以及坪山、福永等众多地处原关外的区域性小规模产业园,该行均下沉服务机构,设置专业团队为当地的个体工商户、小型微型企业提供专属服务。

目前,深圳市每新增5家小微企业就有1家选择民生银行的服务。可以说,民生银行已经成为本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首选品牌之一。

除了小微企业,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也是有目共睹。截至2019年9月底,民生银行深圳地区服务的民企客户数超过12万户,在全部企业客户中占比超过99%。当前,该行对公存款余额超过1500亿元,是2014年末的2倍;对公贷款的规模达到5年前的5倍。

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要从民生银行的诞生开始讲起。作为国内首家主要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与民营经济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该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并明确做“民营企业银行”的战略定位,坚持把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不断提升对民企的服务能力。

科技民生的开拓者

小微模式3.0带来全新体验

这几年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老朋友——深圳市深绿田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静伟发现:民生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精细。比如他可以享受基金、理财、贵金属、保险等综合财富配置服务,还可以参加平均每月举办一次的“小微大讲堂”讲座,听经济学家、财税专家讲授最前沿的知识。“服务更贴心了,解决了除贷款外,其他金融领域的不少难题。”

其实,这一服务转变的背后,是民生银行以3.0为蓝本的小微金融起作用的结果。

“多年与小微企业打交道,我们发现,小微企业不仅有融资需求,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还急需高效快捷的收付款管理,尤其是在民办教育培训、特色专科医疗、连锁超市收银、房屋中介服务等便民领域均有较大需求。”邓志威称,小微金融服务不能只盯着贷款,还要为小微企业提供结算、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以3.0为蓝本的小微金融,从融资到融智,从单一产品到金融赋能,从单一金融方案到行业服务响应,以及正在筹划的小微金融多元化增值服务,应有尽有。这是民生小微金融阶段性的成果,也大大方便了像方静伟这样的小微企业主。

在如今“科技+数据”驱动的民生小微3.0模式下,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依托服务小微多年沉淀的丰富数据资产,通过技术与理念创新,精心设计“网乐贷”“增值贷”“纳税贷”等线上化融资产品,持续推出云账户、小微电子票据、微票易等综合化金融服务,全新打造“智慧支付”系列电子结算自动化管理平台,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可获得性。

科技为民生银行赋能,远不止小微业务领域。民生银行在科技领域的转型绝不满足于此。

早在去年,民生银行就把科技金融银行战略列入整体金融战略。民生银行与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让民生银行在科技领域的探索前进一大步。联合创新实验室主要聚焦智慧金融场景、金融云、大数据、新一代网络架构、新一代绿色环保智能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七大领域,将推动民生银行与华为进一步协同构建“科技+金融”新生态。

民生服务的践行者

3年个人客户增长超百万

无任何门槛,只要年满50岁即可办理,专享包括保险箱私享、机场贵宾厅、养老规划、老年健康学院等在内的9项专属权益。这是民生银行今年针对老年人推出的“乐享人生”百福卡的功能。以“百福卡”为载体,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围绕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构建了一整套金融和非金融服务体系。

这只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坚持“与民共生”的一个缩影。扎根深圳22年,从以人为本、创造价值的“精心”服务,到以客户为中心、多元服务的五星级管家,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在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路上,获得客户的一致赞扬。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南山支行曾收到一封特殊的手写感谢信,信中于阿姨对支行厅堂服务经理小李的贴心服务给予了表扬。

于阿姨是位上了年纪的老客户,在家操作网银转账时,由于信息填写错误导致转账失败。由于急着付款,于阿姨急匆匆赶到临近的南山支行。虽然已过网点正常营业时间,小李仍准备通过自助设备帮助其办理,但于阿姨走得匆忙忘记携带U宝。小李看出于阿姨的焦虑,立即表示自己可以在网点等候,并嘱咐客户不必担忧、注意安全,自己一定会全力协助直至问题解决。晚上8点,款项顺利汇出。

不仅是于阿姨,今年来民生银行办理业务的任何一个客户,都可以感受到民生银行的变化。追根到底,是该行今年大力推动“绽放厅堂标准化导入”项目,从优化客户体验出发,强力推动服务流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足感,还体现在民生银行不断升级的标准化流程和个性化服务上。

个性化服务同样受到客户的一致称赞。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在实行服务模式标准化管理的同时,还充分结合深圳不同区域、不同客群实际,推出各式各样的个性化服务,深度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今年6月中旬,该行全面上线个性化服务项目——五星级管家服务。融资管家聚焦中小微企业,给予融资优惠定价、票据绿色通道及小微专属理财等,助力企业腾飞;财富管家运用科学的配置逻辑,为市民量身打造定制化财富管理方案,帮助客户保值、增值;亲子管家、健康管家、生活管家则聚焦市民“食、住、行、教、购、医”等核心需求,满足客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转变,使其迎来更多客户。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个人客户数增长23万户,个人金融资产规模增长超百亿元;近3年来客户数累计增长达116万户,个人金融资产规模增长达到60%。

“为民而生与民共生”

为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民生”力量

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深圳迎来了继兴办经济特区后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

与深圳一同迎来历史机遇的,还有这片土地上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就是其中的一家。

这家银行曾交上这样的成绩单:下辖各类服务网点逾百家,辐射深圳、珠海、江门三地;员工数达2000人,资产总额超2100亿元;服务的个人客户总数超390万户、公司客户数超12万户。累计贡献税收逾70亿元,成长为在深圳具有强大影响力并连获“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秀团队”“全国文明单位”等重量级荣誉的优秀金融企业。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也将一如既往提供卓越的综合金融服务,不断创新产品,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一份金融力量。

上市民企合作率超八成与本土企业共成长

深圳267家上市民企中,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合作数量达到224家,合作率超80%;与华为、顺丰等深圳龙头民企展开了多项合作;与深圳超过一半的500强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

这一系列合作的背后,依靠的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强大的后台支撑。其中,分层级的客群精准服务是该行的一大亮点。

具体来说,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将民营企业分为战略、生态、潜力和基础四大客群,并对不同客群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服务。对于大型优质民企,该行立足区域特色,着眼长期战略合作,提供包含商行、投行、交易银行和公私联动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实现从股东端到关联公司、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链条合作,一站式解决战略民企的各类金融需求。

能够在深圳市场抢占一席之地,还离不开民生银行以“为民而生、与民共生”为使命。多年来,随着外部环境不断变化,民生银行也不断创新,为客户、员工、股东、社会不断创造价值,积极贡献民生力量。

具体来说,该行致力于成就客户,为客户提供卓越的综合金融服务,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持续提升客户价值;让员工幸福,与员工共同打造民生家园,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质量,让员工在成就价值的同时,获得自信与尊严,感受荣誉与幸福;回报股东,不断提高盈利能力,保持可持续的回报;优化公司治理,公平对待所有股东,最大限度维护和实现股东权益。

民生民生,为民而生,与民共生。“为民而生”是民生银行安身立命的价值原点;“与民共生”是民生银行打造普惠金融的自我要求。

改革贯穿始终银行转型结硕果

创建初期,“千军万马做市场”,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业务规模飞速提升;新世纪初,“理性经营、良性发展”,该行完成从小银行到中等规模行的跨越;2015年初以来,“全面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公司、投行、零售的三大突破”,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在助推深圳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质量与效益的再度飞跃发展,稳固了其在民生系统内一类大行地位,在深圳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与因改革开放而生的深圳一样,“改革”二字贯穿于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发展始终,最终实现了“从成立到不断追赶、跑步进入第一梯队”的辉煌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改革转型的步伐始终契合市场、体现先行一步的战略眼光。以该行2015年以来推进的新一轮改革转型为例,其重点在于紧跟经济金融市场变化,实现银行经营的多个转变,即经营模式从商行为主,转向“商行+投行+交易银行”;从重资本、重资产业务转向轻资本、轻资产业务;盈利模式从利息收入为主,转向“利息+中收”双轮驱动;服务模式从原来的线下为主,转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轻人工、轻成本、轻运营的发展道路,全面建设轻型银行、效益银行、特色银行。

近5年来,该行通过改革所勾勒的蓝图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转型成功让该分行的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同时零售、对公、金融市场等各项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服务的客户数量大幅攀升,各经营网点的服务能力、业务产出显著提升。

■数说民生银行

经营数据

存贷款规模:到2019年9月末,民生银行深圳地区存款余额达到1869亿元,较2014年末增长937亿元,实现翻番;贷款余额达到1852亿元,较2014年末的479亿元增长近3倍。

小微业务

10余年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累计服务小微企业主50万户,累计投放的小微企业贷款超过3800亿元。

目前,在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中,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比达99%,在同业中比例最高。从户均来看,该行300万元以下的小额授信占比达49%,户均小微贷款余额仅为347万元,真正将普惠的概念融入了小微金融发展的每一环节。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