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献爱心,一起创10|茂名创卫进行时:创卫无小事,细节见真章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18日下午,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双创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创卫办主任林振光率队检查创卫有关工作。市创卫办副主任冼明正陪同参加。

漫步初冬的茂名,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社区以及焕然一新的市场……这一幕幕令人身心愉悦的和谐景象,展示的都是茂名市在创卫之风吹拂下所取得的成果。“目前茂名整体的卫生状况比以往改善了许多,但是城市的卫生,很多时候还体现在细节上,我们还有做到不到位的地方,创卫的道路还任重道远,我们要继续严抓、督促与监管,让老百姓享受真正的创卫成果。”茂名市创卫办主任林振光说。

11月18日下午,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双创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创卫办主任林振光率队检查创卫有关工作。市创卫办副主任冼明正陪同参加。

捡烟头换礼品 市民创卫热情高

在明湖“烟头兑换点”前,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只见市民们都提着各种各样的袋子,袋子里装的都是烟头。“阿姨,你这里一共是105个烟头,可以兑换水杯、牙刷套装或者是抽纸,请问你选哪一样呢?”工作人员细心地清点好每位市民交来的烟头后,将兑换的礼品一一送到市民的手中。

市民到兑换点兑换礼品

前段时间,茂名市创卫办组织开展了“全民捡烟头兑换礼品”活动,得到市民们的积极响应。这种创卫“微”行动在茂名市起到了“微”风化雨的效果,也能“捡”起了城市文明,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这项创卫活动中来。

来参与活动的以老年人居多,“最近听别人说在开展这个活动,现在我平时买菜和散步的时候都有留意路上的烟头,收集到一定数量就过来兑换了,清理街道的同时又能获得小礼品,一举两得,多好。”正在兑换礼品的陈奶奶笑着说。林振光主任表示,活动的开展号召全体市民爱护公共卫生,不要随意乱丢烟头,同时也能起到启示教育的作用,给那些随地乱丢烟头的人以反思。“你前面丢,后面有人捡,不用说什么,稍有公德心的人也会自觉理亏而感到脸红。所以,你们这些热心维护干净美丽城市环境的群众真是好样的。”林振光主任向现场的市民竖起了大拇指。

市民参加“全民捡烟头兑换礼品”活动

据悉,自“全民捡烟头兑换礼品”活动开展以来,短短几天的功夫,明湖商场共收到15.6万个烟头,送出了5300多份礼品。“活动开始四天了,参与的市民越来越多,截止目前已有近千人前来兑换,尤其要提一下老年志愿者们,都纷纷加入到创卫工作的行列来了。”明湖董事长兼总经理古大平说道。

执法在行动 多措治违停

新福四路维亚纳酒店前,公安交警、城管执法部门和志愿者们正在“扛”起一辆辆违章乱停的车,对路面进行“大清排”。现场一位志愿者表示:“我们每天都会助力开展治理车辆乱停放等‘十乱’现象,同时对周边市民开展引导和劝阻,根据各类停放标识,规范摩托车、共享单车、自行车的停车秩序。”

开展治理车辆乱停放等‘十乱’现象

“对于这种占道违停行为的车主,我们首先是对他们进行加强教育,再通过一定的责罚警醒市民,合规停车,人人有责。”执法大队长强调,日后将继续加强执法力度,对道路周边的各类交通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严管严治,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了一个更加畅通、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也让市容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

社会力量齐行动 为创卫添砖加瓦

检查队来到了龙湖市场,只见一群身穿统一红马甲,佩戴“创卫”红袖章的志愿者们,正在手拿钳子、垃圾袋,驾轻就熟地弯腰拾起市场周边的垃圾。

志愿者清理路面垃圾

“我本身是做销售工作的,平时都会利用一些休息的时间,来参加我们名爱志愿队助力创卫的行动。”其中一位志愿队员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她觉得这种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的同时,也能影响身边的人爱护环境卫生。“有时候,一些市民见到我们清理路边的垃圾,他们也会主动过来帮忙,这一点让我们很有成就感。”志愿队长说道。

检查组与志愿者交流

市场创卫志愿站负责人表示,这已不是志愿者们第一次放弃休息的机会,把宝贵的闲暇时间投入清理卫生死角、小广告、垃圾桶的行动中。“一座城市卫生的保持,有赖于建立良好的环卫制度,实施有效的管理办法,同时也要寄希望于全体市民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与文明素养。”林振光主任大力表扬志愿者的高尚情操和服务精神,勉励她们能够以身作则,带动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创卫工作,为顺利通过国家级暗访作出应有贡献。

当天,检查组还到双山路开展“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检查,并向有关商家指出存在问题,要求他们要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确保环境干净整洁。

既要金杯银杯,更要老百姓的口碑。无论是捡烟头行动、违规停车整顿、还是农贸市场垃圾清理,都只是茂名市创卫工作的一个个缩影,更是对坚持为民“创卫”、“创卫”惠民最生动的诠释。“创卫不是短时间的工作严抓,更要建立长期的有效机制,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创卫道路上阔步前行、真抓实干,用满腔热忱谱写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茂名。”创卫办林振光主任强调。

撰文、摄影:凤凰网广东 盖燕夏

审核:凤凰网广东 何少良

[责任编辑:何万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