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情报工作全国领先 东莞新警务建设开启“智慧化”时代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19日,在东莞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科技信息总工程师莫杰东等人向媒体介绍了今年全市公安机关智慧新警务建设的工作情况,并积极回应媒体提问。

“我们将各种警务技术资源进行全局统筹、集约利用,实现情报资源由‘多个警种服务各自部门’向‘一个中心服务全部警种’转变。情报资源的专业程度和整合力度,在全国范围可以说是超前的。”

11月19日,在东莞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科技信息总工程师莫杰东等人向媒体介绍了今年全市公安机关智慧新警务建设的工作情况,并积极回应媒体提问。

东莞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

焦点一:科技护城墙建设重统筹、重规划

媒体:东莞市公安局现在的科技护城墙建设与以往的公安信息化建设有什么不同?

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莫杰东:东莞科技护城墙建设与以往科技信息化建设最大的区别在于两点:

一是重统筹。以往的信息化建设,由于东莞行政架构特殊,各镇街、部门分散建设,缺乏统筹,重复建设现象较为严重,系统之间信息资源不能共享,导致信息化效益不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局于2016年初成立了东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委员会,统筹全市公安机关科技信息化建设,科技护城墙建设由科信委推动,并且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从市级层面进一步加强了统筹力度,各镇街分局都是在市局的统一规划下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是重规划。以往的信息化建设,以任务型建设为主,也就是自己没有什么建设目标和规划,建设与需求脱节,科技护城墙建设是在我们做了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市实际,结合公安工作的实战需求提出来的,我们制定了科技护城墙建设三年顶层规划方案,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和实施计划。

焦点二:“慧眼”2.0版将打造本地化应用功能

媒体:“慧眼”小视频的下一步建设推广计划是怎样的?

东莞市公安局科信科科长张健生:为更好的发挥“慧眼”的价值,提升用户对“慧眼”的获得感,针对村居、酒店、写字楼、小区、工厂等有本地应用需求的场景,我局将指导运营商开发“慧眼”2.0版,打造本地化应用功能,根据不同的用户开发不同的应用功能,对于临街商铺和私人用户,增加报警功能,让商铺和私人住宅无人值守时可以更加放心,提高用户获得感;对于工厂企业,增加重点人员预警功能,让企业主招人用人时提前获知员工是否有前科,提高企业主认同感;对于住宅小区,增加智能安防功能,指导保安深夜巡防有人活动的区域,无需巡防无人活动区域,节省人力物力。让出资人充分体验到“慧眼”特色功能,特别是对提升安全感带来的帮助,增强出资人的获得感。

功能完善后将根据各镇街的“慧眼”安装情况、治安状况、人口数量选择一些有代表性场所进行“慧眼”2.0版本的试点,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会全市大范围推广。

焦点三:情报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媒体:科技护城墙建设对市局情报工作带来什么改变?请介绍一下。

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教导员麦惠强:随着科技护城墙建设的推进,各类数据信息成倍增长,为我局情报工作提供海量的枪支弹药,为侦查破案提供大量的情报线索。为承接科技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大数据红利,我局去年底提出“构建联合情报作战体系,全面运行情报引领警务工作模式”的总体思路,情报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是情报工作更加专业,市局打破传统的情报机制和思维,于2018年10月整合市局的情报力量,明确了实施情报主导警务的战略决策。成立东莞市公安局联合情报作战中心,目前有49名民警,突破警种壁垒,将各种警务技术资源进行全局统筹、集约利用,实现情报资源由“多个警种服务各自部门”向“一个中心服务全部警种”转变。情报资源的专业程度和整合力度,在全国范围可以说是超前的。

二是系统建设更加全面。东莞市公安局联合情报作战中心将按照智慧新警务工作统一部署,充分吸收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搭建了多个情报运用平台,真正向科技、向效率要警力,成为警务效能新的增长点,实现由汗水警务模式向智慧警务模式转变。

三是打击犯罪更加快捷。联合情报作战中心为各警种和部门提供7*24小时情报支撑,遇到重大警情后,中心在后台立即运用串并、比对、查询、追踪、临控等各种科技信息化手段,同步开展侦查,主动跟踪服务警种和基层实战,快速核实嫌疑人身份和行踪,破解基层实战单位信息资源匮乏、手段不足、“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困境。确保每一起重大案件都有强大的数据信息支撑,实现精准快速打击。

监控中心

焦点四:接处警更专业化和规范化

媒体:东莞市公安局实行全市统一接警以来,接处警效率有哪些方面提升?

东莞市公安局指挥调度员王俊森:去年2月份,我局启用“一级接警、分级分类处警”模式,并建成了预案管理系统,按照省厅警情性质字典建立相应处置预案1600多条,从提问清单、指挥调度、响应报告、现场处置等方面对接处警工作进行了规范。

接警方面:我局实行全市统一接警,有效解决了人员及电话占线等问题,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实现了整合警务资源、统一指挥调度,进一步发挥了“全市警务一盘棋”的优势作用,有助于接处警专业化和规范化。

处警方面,市局接到报警后,依托报警定位、可视化指挥调度、PDT数字集群通信、移动接处警等业务系统,扁平化指挥、点对点调度,而且警情同步流转到分局协同处置,实现了快速反应、科学处警,大大提升了接处警工作效能。

焦点五:自助设备终端可办理多项高频业务

媒体:从刚才的通报看,全市公安机关已建成77个24小时自助服务厅,投放超过387台自助设备终端,那我想请问一下,群众通过这些自助设备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东莞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凌伯成:目前,我市公安机关投放的自助设备终端主要受理办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高频业务事项。具体包括:户政方面的“办理身份证到期、丢失、损坏换证,领取身份证”等业务;车驾管方面的“驾驶证换证、补证,机动车六年免检、号牌丢失补领、检验合格标志补领,变更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等业务;出入境方面的“往来港澳个人游、团队游再次签注,往来台湾团队游再次签注,自助领取卡式往来港澳台通行证、电子护照”等业务。此外,我们在市民服务中心公安区自助服务厅还在试用居住证签注和制证、自助体检等设备。接下来,我们将会通过媒体向广大市民群众公布各类自助设备可办理的业务事项以及具体分布情况。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撰文:莫彦琦

[责任编辑:陈香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